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与国土资源经济发展思考

循环经济与国土资源经济发展思考

摘要:所谓的国土资源产业经济科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是探究对国土资源进行利用与开发的相关产业发展理论与方法的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它是在总结古今中外开发利用国土资源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循环经济则是在贯彻以及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是我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本文当中,笔者首先针对国土资源产业经济科学以及循环经济进行了简要的分析,然后提出了在现在我国国土资源产业科学当中应用循环经济的必要性。

关键词:循环经济;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科学发展;思考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与国土资源的治理保护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失衡现象,国土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合理利用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不仅仅是我国,世界各国也越来越关注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如何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国土资源的合理利用,保证国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可持续,缓解人地之间的矛盾,成为了世界各国无法忽视的问题。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土资源产业经济科学开始产生以及发展起来,本文主要就是研究循环经济在国土资源产业经济科学发展当中的作用。

二、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概述

(一)什么是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

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其实就是国土资源学与产业经济科学的一个交叉学科,但是现在对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在本文当中笔者借鉴了经济学的一般概念,对国土资源产业经济科学进行了一个一般定义,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其实就是针对国土资源产业以及其发展规律来进行研究的经济科学,进行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研究主要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国土资源实现更好的优化配置[1]。

(二)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目前,我国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主要的研究对象是国土资源产业,而国土资源产业主要是指从事国土资源再生产活动的各种产业,这其中主要包括了矿产资源的普查和勘察、海洋资源的调查以及开发、土地整理、资源保护等各种产业。我们在对国土资源这一个定义进行理解的时候可以从广义以及狭义这两个方面来对其进行理解。首先我们从广义方面来对国土资源进行理解,广义的国土资源主要指一个国家领土主权的范围当中所有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以及社会资源。但是如果说我们只是在狭义的范围当中对国土资源进行理解的话,我们就可以将国土资源理解成一个主权国家当中有权来进行管理的所有范围之内的疆域的一个总称,这其中包括了这个国家的领土、领海以及领空,在狭义的国土资源概念当中,这是一个立体的概念,其中包括了从地面到地下,以及从陆地到海洋再到空中的全部的自然资源[2]。

三、循环经济的概述

(一)循环经济产生的背景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循环经济这一思想就开始萌芽了,其中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鲍尔丁曾经提出了自己的“宇宙飞船理论”,在这个“宇宙飞船理论”当中,鲍尔丁认为整个地球其实就像是在太空当中进行飞行的一艘宇宙飞船,在进行飞行的过程当中是需要不断的对自身有限的资源进行消耗以及再生,如果说我们对于地球当中各类资源的开发以及利用不合理的话,就会造成对环境的破坏,最终导致整个地球走向了毁灭[3]。在循环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首先对循环经济进行积极实践的国家就是德国以及日本,这两个国家积极进行循环经济的实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背景。第一个方面是日本以及德国当中固体废弃物的快速增长使得这两个国家需要新的管理策略来进行管理;第二个方面就是当时的工业化国家已经开始进入到了工业化后期,经过了工业化长时间的积累,在大量的废弃物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可以进行回收利用的;第三个方面是当时工业化国家在进行工业化的过程当中对于自己国家大量的自然资源进行了消耗,导致自己国家各类自然资源已经所剩不多了;第四个方面就是那个时候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法理体系,并且较高的公众环保意识使得这些国家有着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所在。

(二)循环经济的概念

所谓的循环经济就是指遵循自然界当中的物质循环以及能量流动规律的规律,对于经济系统来进行重构,使得整个经济系统能够更加和谐地融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物质能量循环利用的过程当中。

四、在我国国土资源领域当中进行循环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在我国传统的经济当中,发展经济以及保护环境是有着非常大的矛盾的,我们想要在根本上对这一个矛盾进行解决的话,就必须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尽快的实现从传统经济到循环经济转变,循环经济的实现能够更好的实现我国国土资源的合理分配以及国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够更好的实现我国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的最终目标[4]。

(一)资源安全需要对循环经济进行发展

国土资源其实就是一个民族以及国家赖以生存的最为基本的条件,无论我们的科技是否发达,国土资源是否优质以及储量是否丰富都是会对一个国家的安全程度产生一个直接的影响,尤其是我们中国这样的人口数量非常庞大的国家,国土资源是一个更加重要的基础性条件。随着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以及现在我国经济以及科学的高速发展,使得我国对于资源进行了过度开发,最终导致了我国国土资源产生了严重的破坏,再加上现在我国水土流失、土地退化等各种环境灾害频发,这些都极有可能导致我国地区之间的资源竞争或者是大范围的居民迁徙,这些情况的出现都是会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稳定产生影响。

(二)传统资源产业改造需要发展循环经济

在我国的传统资源开发产业当中,大多数都是粗放型产业,这些产业在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是以高资本投入、高资源消耗以及高污染排放来作为代价的,所以说这一种增长其实就是一种低质量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增长,这种增长方式是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为了能够更好的改变传统的资源产业的生产模式,我们必须要将传统的资源产业与科学技术进行相互结合,对传统的资源产业进行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在进行改造的过程当中核心就是要走一个循环经济路子,在进行改造过程当中遵循“资源———产品———可再生资源———可再生产品”这一个循环模式,这样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提高我们对于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对各类资源的消耗率。

五、结语

随着现在世界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经济和科学的不断发展,使得现在各类资源都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这种现象在我们国家表现得更加明显,为了更好地对国土资源进行配置,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在我国开始出现并且发展。循环经济能够更好地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国土资源领域当中进行循环经济的使用能够更好地实现对国土资源配置以及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永生.关于国土资源产业经济学科发展的思考[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4(07).

[2]王永生.循环经济与国土资源可持续利用[J].南方国土资源,2006(02).

[3]王永生.国土资源领域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考[J].国土资源,2005(07).

[4]刘敏,李丹.循环经济与国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相关问题思考[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5(07).

作者:朱淑英 单位:荥阳市贾峪镇国土资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