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科院校西方经济学教学思考

工科院校西方经济学教学思考

一、地方工科院校西方经济学教学现状

(一)师资基础薄弱1999年普通高等院校开始扩招,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快速增长。2004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建立了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及成立评估中心,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评估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阶段。教学评估导致的师资紧张,各高校急需扩充师资队伍,因此各高校,尤其是地方院校在此期间迅速扩充师资队伍,引进了一大批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这些应届毕业生虽然具备理论知识,但是由于多为非师范类院校毕业,普遍缺乏教学经验和技巧,不具备授课经历和专业培训过程,因此初上讲台,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课时少内容多地方院校的西方经济学教学普遍存在学时紧张的现象,这是制约了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西方经济学分为宏观部分和微观部分,其教学内容丰富,知识点众多,如果学时不充足,将使得课堂教学难以深入,理论偏离实际,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课堂练习和讨论,从而影响教学效果。

(三)教学方法单一目前,在西方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中,主要依靠课堂讲授。而教师在讲授过程中,重点在于讲解课本的知识点,教学方法过于单一。虽然采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但是课件中的内容也基本上来源于书本,只是教材的简化,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课堂教学。

(四)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地方工科院校的人文社科专业多为学校非重点院系,生源质量不高。虽然西方经济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主干课,但是学生的学习目标多定位在及格、毕业,而非钻研知识或者进一步深造,故而学习积极性较差;加之西方经济学的内容较多地涉及到数学推导和计算,因此许多高中数学较差的学生便望而生畏,知难而退了。同时,学生明显缺乏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导致理论学习与现实脱节,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分析我国诸多的经济现象,也不利于知识的吸收和理解。

二、地方工科院校西方经济学教学改革路径

(一)完善课程体系由于地方工科院校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普遍存在学时不足的现象,导致课堂教学紧张,展开受限,难以深入,严重地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因此,应首先完善课程设置,对于理论学习给予足够的学时,同时划分部分学时的实践教学为习题课,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其次,在选择教材方面,可以建议学生选读国外的经济学著作,例如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作为参考教材,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理解。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只有高质量的教学团队,才能带来丰硕的教学成果,因此要注重对教师的选拔和培训,尤其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有条件的院校应形成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团队,成员之间组织观摩示范课,通过教研活动交流教学方法和教学心得,互相借鉴;同时,积极参与各种西方经济学教学研讨会或者培训课程,与国内的兄弟院校同仁进行积极的交流,获取前沿信息,能够及时带给学生最新的成果和最前沿的知识;最后,要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和名师观摩课,在教师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气氛和机制,激励青年教师迅速的成长和进步。

(三)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在西方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中,除了讲授法,还应结合图解法、案例教学法、互动法、讨论法、讲座式教学法等多种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本人从事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通过实际的教学过程发现,我的课程较为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爱,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授课方法多样化。例如,在课堂导入阶段,我常会以简单的经济现象引出本章主题,让学生进行初步的讨论;讲授过程中不断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尤其是我国本土的案例,甚至日常生活细节帮助学生理解,同时配以动态的图形解析;课堂教学过程中及时进行辅助练习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和吸收;针对当前的热点经济问题,进行简短的讲座等等。事实证明,这些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四)紧密结合中国国情西方经济学的课程体系以及教材内容都是20世纪初从西方引进的,而西方经济学课程在国内广为传播并被国家教育部列为财经类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却是在改革开放后期。因此,虽然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能够与我国正在进行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及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相联系,但是也存在着矛盾甚至背离的现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引导学生在运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知识解释我国的经济现象时,要注意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不能盲目引用,这样,才能更好地使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除此之外,在考试考核方面也可以尝试改革和创新。改变传统的闭卷考试一纸定输赢的方式,采用多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例如,课堂讨论、小测验、期末课堂口试、卷面考试多种方式,分配比例,共同组成期末成绩。同时,在教师之间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奖惩结合,促进教师的自我提升和进步。

作者:柏丽单位:吉林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