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科生金工技术实结

工科生金工技术实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还讲了一些注意事项、介绍了我们实习的安排;第二天我参观了装配车间;第三天我参观了金工车间;第四天我参观了铸造车间;第五天我参观了最后一个车间铆焊车间;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重要必修课;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把其它车间生产出零件组装成机器-就是要生产的产品、了解了这些机械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基本操作和基本功能,等以后实习的时候再让我们实际操作、了解了造型的基本操作、它不仅可以让我们获得了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了解了机械制造的一般操作,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而且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工程素质、它充实了我们的知识,使我们更加体会到这样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实践是真理的检验标准等,具体材料详见:

3月30日,我们参加了大学的第一次校外实习。在**水电机械建筑有限公司我们进行了5天的金工实习。我们都很激动,一早起床整理好生活用品登上了去的汽车。中午我们到了**水电机械建筑有限公司,下午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还讲了一些注意事项、介绍了我们实习的安排。通过老师的介绍,我知道这个工厂虽然旧了点,但是这里设备齐全,我们能够在这里接触车、钳、焊、铸、锻等一系列工序。我们能够了解到那些产品是怎样一步步生产出来的。

我们每天参观一个车间,第二天我参观了装配车间,这个车间就是把其它车间生产出零件组装成机器-就是要生产的产品。下午老师给我们上课,给我们讲了铸造的过程:根据零件图编制工艺,制作模型,混砂,造型、制芯,砂型、砂芯,和箱紧固,溶化铁水,教注,沙泥清理,检验,退火。

第三天我参观了金工车间,在这里我们了解了这些机械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基本操作和基本功能,等以后实习的时候再让我们实际操作。我在这里见到了很多机器有:1、普通车床c6150,最大回转1500mm,最大工作长度1250mm2、立式车床c5112a,最大车削直径1250mm3、镗床t618,主轴直径85mm4、铣床x62w,工作台工作宽度320mm,工作台工作面长度1250mm5、滚齿机y3816、衮刀刃磨床m6415,最大工作直径250mm7、卧轴矩台平面磨床m7130,工作台工作面宽度300mm,工作台工作长度160mm8、万能外圆磨床m1519,工作台上最大磨削直径315mm,最大磨销长度1000mm9、移动式万向摇臂转床zw3725,最大钻孔25666mm10、龙刨bx215z11等。下午老师讲了焊接钢结构生产工艺。通过这节课我了解了一些关于焊接的小知识:焊接的概念:将两部分性质相同或不同的材料,通过加热或加压或者两者并加入或不加入填充材料,使焊接达到原子结合的一种方法。焊接分为可拆和不可拆,也可分为融化焊,压焊,铅焊。

第四天我参观了铸造车间,使我们了解了造型的基本操作:1、木模在砂型中的位置2、填砂3、砂型的休整和隔离4、砂型的定位5、砂型的排气6、松模,起模7、砂型的修正和增强8、浇口,置口的开置。下午老师讲了焊接的技术概况:焊接起源于1880年,焊接钢结构的工艺流程:钢材复检,刚材矫正,放样下料,切割下料,成型加工,部件拼焊,分段整焊,总体装焊,变形矫正,热处理,除绣油化,机构检验,提交使用。★焊接钢结构生产的组成:材料:钢材,焊材,电力。设备:各种焊机,各种加工机床,吊装,工作人员,生产场地。

第五天我参观了最后一个车间铆焊车间。下午我们踏上了回程,有点不舍。在这5天的实习时间里完成从对各项工种的一无所知到作出一件成品的过程。在师傅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和在我们的积极的配合下,我彻底清楚了实践才是真正检验真理的标准。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重要必修课。它不仅可以让我们获得了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了解了机械制造的一般操作,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而且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工程素质。这是一次我们学习,锻炼的好机会!通过这次虽短而充实的实习我懂得了很多。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经历了十几年的理论学习,不止一次的被告知理论知识与实践是有差距的,但我们一直没有把这句话当真,也没有机会来验证这句话的实际差距到底有多少。金工实习给了我们一次实际掌握知识的机会,离开了课堂严谨的环境,我们感受到了车间中的气氛。同学们眼中好学的目光,与指导教师认真、耐心的操作,构成了车间中常见的风景。久在课堂中的我们感受到了动手能力重要性,只凭着脑子的思考、捉摸是不能完成实际的工作的,只有在拥有科学知识体系的同时,熟练掌握实际能力,包括机械的操作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才能把知识灵活、有效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使得通过高考而进入大学的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比较薄弱。因此,处于学校和社会过渡阶段的大学就承担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任务。金工实习就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这里是另外一种学习课堂。通过我们动手,对掌握的理论知识进行补充与质疑。这与传统的课堂教育正好相反。这两种学习方法相辅相成,互相补充,能填补其中的空白,弥补其中一种的一些盲点。通过金工实习,整体感觉实际生产方式还是相对落后,书本中介绍的先进设备我们还是无法实际操作。

实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经验,它还培养了我们吃苦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作风。我们学到了很多书中无法学到的东西。它使我们懂得观察生活,勇于探究生活,也为我们多方面去认识和了解生活提供了一个契机。它是生活的一种动力,促进我们知、情、意、行的形成和协调的发展,帮助自我完善。此时,我还在怀念充满成就感的金工实习,它充实了我们的知识,使我们更加体会到这样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实践是真理的检验标准,通过5天的金工实习,我了解到很多工作常识,也得到意志上锻炼,有辛酸也有快乐,这是我大学生活中的又一笔宝贵的财富,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将有很大的影响。

眼睛是会骗人的看似简单的东西并不一定能够做好,只有亲身实践才知其奥妙,才会做出理想的产品,实践是学习的真理!如果再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样的实习,还会去用实践来完善自己的知识面和自己的各项能力,以求在走出校园的时候有适应社会的更高的能力。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们这个磨练自己和完善自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