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影院开发建构研究

县级影院开发建构研究

本文作者:李瑛林明泉作者单位:烟台市芝罘区电影公司

随着电影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影终端产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在大中城市,新的影院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银幕数量大幅增长。全国从2002年的1000余家影院、不足2000块银幕的放映规模,到今天2000余家影院超过10000块银幕,成为放映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10年间,业内外资本、国内外资本相继涌入,掀起了城市现代化影院建设的高潮。在城市影院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的影院发展极不平衡,在大中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城市几乎呈现饱和状态,而众多的县级市还缺少相应的电影文化娱乐设施,不能满足广大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令人欣慰的是这种状况已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把推进县级城市数字影院的建设列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去年,由和国家广电总局共同主办的全国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工作会在河北唐山召开。会议指出,到2015年前,保证全国县级城市都建有数字电影放映场所。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县级城市影院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如山东省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因地制宜、区别对待、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县级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纳入到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化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城乡土地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到2012年底基本完成“十二五”时期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建设改造的主体任务,到“十二五”末,全省每个县级市至少建成一座多厅数字影院。

影院的开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一些成规模的院线公司来讲经过这些年的市场运作已积累了大量的影院开发建设及运营的经验和能力。而对于众多的县级电影公司来说,则情况恰恰相反。长期以来县级电影市场的萎缩,使的不少影院经营惨淡甚至停映,从业人员年龄偏大思想观念落后,技术人员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培训,管理层在当前局势下对于影院的开发建设不知从何下手,缺少或不具备影院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及现代化经营方面的基础知识,当地电影主管部门对此也无能为力。笔者曾和不少的县级电影公司有过接触,他们也苦于现在这个状况,错过很多机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被别人占领,而没有任何市场竞争力。笔者认为,县级数字电影院的建设开发,不能单靠有实力的院线公司或影院投资商,县级电影公司也应抓住这个机会。而且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终极目标不也是要极大的改善观影条件提高放映质量吗?由室外观看转向室内观看,由站着观看转向坐着观看,这就需要一个场所――电影院。因此振兴电影文化产业,改善广大城乡居民的观影条件,县级电影公司责无傍贷,任重而道远,当前全国范围内推进县级数字影院的建设恰好给众多县级电影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实践机会。

开发模式与规模

数字影院的开发建设模式一般来说有以下四种:购置土地建设,形成独立的电影院建筑;将现成的电影院通过改造形成多厅电影院使用功能;对现有的购物中心(商业广场)进行改造,形成多厅影院规模;在购物中心(商业广场)建设开始就进行规划设计,预留空间,形成电影院建筑结构及规模的定制。

从目前状况来看,独立式的影院在征地、特别是资金投入和经营上存在诸多困难,即便是在原有影院基地上重建,也存在规模过小的问题,况且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商业中心也在作相应的迁移。当今作为提供终极视听享受的电影消费,与其他相关休闲娱乐设施的关联越来越紧密,休闲消费的“一站式”要求电影院自然的选址在业态成熟、商业发达的地区。而新兴的商业中心,也需要寻求电影院的超强人气来带动相关业态的消费,两者不谋而合。因此,与传统独栋影院选址截然不同的是,新型电影院在建设时首先要考虑的选址因素是商业综合体的形态、辐射的消费群体、周边交通环境状况等。

在原有影院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之前许多县级公司进行过这类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不否认大多影院在县城中占据着比较好的地理位置,但这种独立式的影院,规模小改造空间有限,特别是与现在青年人的消费理念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没有外来竞争的情况下可以勉强经营,若一旦有规模档次更高的影院占据城市商业中心(广场),则很快便会陷入经营尴尬的境地。

在以上几种电影院的建设模式中,目前多采用后面的两种。即对商业购物中心(商业广场)进行改造建设形成多厅影院;另一种是在购物中心(商业广场)建设开始就进行规划设计,预留空间,形成电影院建筑结构及规模的定制。目前在大中城市中档次较高规模较大的现代化多厅影院的建设,则大都采用这种模式。这种定制式的影院建设模式,一方面满足了影院的设计要求与影院工艺设计标准,另一方面达到了开发商对购物中心项目的业态布局与组合、人流动线的规划与设计要求。即开发商与影院投资建设方规划与设计的统一。其中,定制后的电影院设计很好的实现了人流动线的规划。

对于县级城市影院的规模,根据目前一般县级城市的人口及消费能力,以四个厅为宜,其中两个(或一个)2K厅(一个兼映3D影片),余下为1.3K厅,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域以4-6个厅为宜,影院规模以小型或中小型影院为好。事实上,县级影院与大中城市影院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规模上,因为县级城市地域、人口毕竟有限,当前形势下不排除有第二家、第三家影院竞争的可能,影厅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带来投资的增加,所以县级城市建设多厅影院时一定要控制观众厅数量,设计时充分理解电影院的设计规范和理念,尽量增加每个单厅的座位数量。简单的说,就是用3-4个观众厅的规模实现4-6个观众厅的座位总数量来提高上座率,合理降低投资成本和规避投资风险。

开发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根据当前的形势,县级数字影院的开发建设迫在眉睫。在城市购物中心(商业广场)进行影院的定制建设固然很好,但需要机会、时间且建设周期较长,目前较多见的还是在已建综合商厦内建设影城。在确定了影院建设项目后,根据楼层和总使用面积首先规划出观众厅的位置,因为这是影院的主体部分,而且要求的条件也比较多,如层高、长度、宽度、疏散通道、光线、隔音等。通常综合商厦的层高一般为4.5米左右,梁下净高在3.75-4.25米左右,柱距在8-9米之间。如果以最小画面宽度6米来计算,则幕高为2.55米,设计视点若选择0.8米,银幕上边沿留0.2米黑框,则影厅高度至小应为3.55米。如果以幕宽8米计,则幕高为3.4米,设计视点若选择0.9米,则影厅总高应为4.5米。由此可见,在这种情况下,银幕的尺寸只能视现场情况选择在6-8米之间。楼层高度决定了影厅的规模。为使银幕对观众能形成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冲击效果,五星级影院银幕宽度通常考虑为8m以上,因此要求影厅柱距以大于8m×8m(或更宽)的网柱安排为好,楼层净高不低于4.5米。层高决定银幕高度,银幕高度×2.35就是银幕宽度,那么也决定了影厅的宽度,影厅宽度的1.5倍就是影厅的长度,从而推算影厅的大小和座位数。当然受条件限制,可适当降低影院设计等级和星级标准,但银幕最小宽度不应小于6米。如果楼层较低,又要保证影厅规模不能太小,则视线超高值只能取隔排0.12米(即座位采用错位排列方式)。

第二步应规划出影院大堂位置,包括影院招牌标志区、售票区、卖品区、宣传、休闲等候映区等,进、出场和疏散要方便,因为这是观众相对集中的地方。同时还要规划出办公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消防安全是影院建设的前提条件,在整个规划中应严格按消防要求考虑出入口、楼梯通道、建筑材料等,确保放映场所的安全。还要考虑原建筑消防设施如喷淋、烟感、消防卷帘门、消防通道是否符和标准,影院应规划在同一个防火分区内。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楼层高度,在建设过程中还要对影厅的消防喷淋、空调送风、排烟管道等重新进行设计安置。另外多厅建设与改造必然会遇到砌墙、起坡等建筑施工,所以建筑物楼板的荷载也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为节约土建投资起坡常采用混凝土结构,起坡后楼板承重应满足大型娱乐场所使用需求。观众厅的起坡和隔墙必要时应使用轻型材料,以保证楼板的荷载安全。

总之,在规划多厅影院时要考虑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对于观众厅的规划设计,应按照要求对场地、视线、声学、银幕、座椅、疏散等进行设计,但有些场地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某些指标可能达不到规范标准,这就需要认真分析,适当降低等级标准。但要明确的是,影院的安全、防火与疏散必须符合规范要求的,在开工建设前应将图纸等相关资料报送当地消防部门进行审批备案。

文化活动中心影院项目应注意的问题

在目前县级城市合建式影院模式中,出现了一种由政府主导的影院建设项目,即一些地区在时下大力兴建的城市文化活动中心项目中加入影院项目。这样做一方面增加了文化活动中心的服务内容,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上级对县级数字影院的建设要求(如规定每个县级市至少建成一座多厅数字影院),可谓一举两得。但问题在于,由于城市建设的前瞻式规划,使这些城市文化活动中心大都不在本地商业地域(至小现在是这样),而文化活动中心的项目如剧院、图书馆、科技馆、规划展览馆、报告厅、老年大学及各种活动中心(老年、妇女、少年儿童)等与影院又不能很好地融合。尽管影院项目的前期投资可由地方财政负责,但后期的运行、管理费用政府未必掏钱,更重要的是影院服务半径内(三公里左右)人口数量、人群年龄结构、消费水平与习惯是否符合影院的选址条件。今天的城市电影院,大都设置在购物中心或商业广场内,它将人们的购物、餐饮、娱乐、交际、休闲、约会、体验、心情释放等需求结合起来,到电影院看电影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化生活方式。总之对电影院运营来说,人流是最重要的,要保证尽可能多的人来消费,就需要经营与消费相匹配。如果一些县级公司只希望于当地文化活动中心的影院项目而忽略了当地商业地域的影院项目的开发建设,这些商业地段一但被别的影院投资商所占据,则自身影院的经营就会陷入困境。目前文化体制改革已摆上议事日程,电影放映作为一种文化产业早已明确,没有经济效益的影院谈不上社会效益。当然这并不等于说要放弃文化活动中心影院项目建设,相反,还要积极参与其中,并从源头上参与,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我们知道,在活动中心项目中,大剧院是重点,而影院则是附属。由建筑设计单位主导设计的影院项目,由于设计者对现代多厅影院的了解并不是很多,特别是在观众厅的布局、人流动线及空调的设计问题上,对影院都有特殊的要求———既要与文化活动中心大的布局协调统一,又要保证其相对独立,这涉及到影院以后的运营和管理成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确定影院项目后要积极与设计方沟通,完善影院设计方案,使建成后的影院便于使用、管理,使其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