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饮食企业文化对人员流失的影响

饮食企业文化对人员流失的影响

本文作者:陈静作者单位:四川现代职业学院

一、企业文化及其作用

广义的企业文化是指企业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狭义的企业文化是指企业所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思想,意识,观念和心理状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组织和行为模式,即企业的精神文化。它具体包括企业的经营宗旨,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的道德行为准则。企业文化主要有五大作用:一是导向作用。企业文化能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成员的价值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二是约束作用。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三是凝聚作用。当一种价值观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从各个方面把其成员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激励作用。企业文化具有使企业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奋发进取精神的效应。五是辐射功能。企业文化一旦形成较为固定的模式,它不仅会在企业内部发挥作用,对本企业员工产生影响,而且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交往等)对社会产生影响。总之,企业文化可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企业招募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制胜法宝。

二、餐饮企业人员流失问题成因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餐饮企业员工流失,即员工自身原因、企业原因和社会原因。本文着重分析前两个方面。

(一)员工自身原因

1.由于餐饮行业对员工学历要求不高,目前我国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农村务工人员,因此,餐饮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呈现出较低水平,这是造成人员流失问题的根本所在。

2.对工作的满意度低。餐饮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导致员工身心疲惫,从而对工作的满意度低,因此,如果遇到工资较高、发展前景好的职业,他们会立即选择跳槽。

3.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较低,由此对企业的忠诚度偏低。一些员工职业道德水平较低,对其本职工作和企业缺乏责任感,更谈不上使命感,相比于企业他们更忠实于自己的利益,对企业不忠诚,很容易流失。

4.对自身发展缺乏规划,前景模糊。目前我国餐饮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为了生存的需要,极少数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因此,缺乏对自己发展的规划,不知道自己的前途何在。如果企业不能根据员工的个性特点来为其设计职业生涯并提供发展平台,从而实现其职业发展目标,员工看不到自己的发展前景,就会离开企业。

(二)企业方面的原因。

1.餐饮企业的发展前景不明朗。除个人创业外,员工要发展,就必须依赖于某个企业。如果企业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且缺少培训、晋升以及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优秀员工就会选择离开。

2.餐饮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存在问题。第一,缺乏公平公正的管理机制。在企业管理中过度集权,人治盛行。在家族制餐饮企业这一问题尤为凸显。公司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对于员工的考评、奖惩等等全都凭领导说了算,在这样的体制下,员工缺乏安全感,选择离开的机率增大。第二,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员工应有的权利得不到保障,例如,员工的休息时间、假期、加班工资等得不到保障,甚至缺失国家规定的基本保障和福利等,这些因素必然导致人员流失。

3.管理不人性化。有些餐饮企业管理很不人性化,缺乏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只强调企业利益而忽视员工利益。例如,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许多餐饮企业为了保证自身利益,只是在减员增效上下功夫,将服务人员的配置压到了最低点,致使服务人员的劳动量成倍增加;为了节省开支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等相关费用。如此种种都是造成员工流失的重要原因。

4.轻视企业文化建设。大多数的餐饮企业轻视企业文化建设,难以使员工形成主人翁意识和产生归宿感。

三、先进餐饮企业文化对人员流失问题的影响

先进的餐饮企业文化对人员流失问题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第一,能够对员工产生约束力。企业文化的约束产生于企业的企业文化氛围、群体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群体意识、社会舆论、共同的习俗和风尚等精神文化内容,会造成强大的使个体行为从众化的群体心理压力和动力,使企业成员产生心理共鸣,继而达到行为的自我控制。

第二,产生凝聚力。当餐饮企业的价值观被员工认同后,它就转化为一种黏合力,从各个方面把其员工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它能使全体员工在企业的使命、战略目标、战略举措、运营流程、合作沟通等基本方面达成共识,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企业人际关系的和谐性、稳定性和健康性,从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第三,对员工形成有效激励。先进企业文化以人为本,把尊重人作为其核心内容,能够使员工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奋发进取精神;能够满足员工的多重需要,并能用它的“软约束”来调节各种不合理的需要。因此,积极向上的理念及行为准则将会形成强烈的使命感、持久的驱动力,成为员工自我激励的一把标尺。

第四,强化以人为本的餐饮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提高员工主人翁意识和高尚情操,使员工产生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对企业产生深厚的感情。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要切实解决餐饮企业人员流失严重这一难题,须加强建构和塑造先进的餐饮企业文化;注重餐饮企业文化的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积极作用,从而实现有效控制人员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