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浅谈

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浅谈

摘要:2016年是机构改革和深化医改的叠加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和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的关键之年。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作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在经济转型后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要求加快财务会计和审计监督等制度,以强化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的职能,降低改革成本。从这一角度出发,迫切研究医疗卫生机构的内部审计,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内部控制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在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下,我国大多数医疗卫生机构逐渐向专业化、集团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并同时兼具商品性市场性和公益性社会性的特征。如何盘活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充分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在医疗改革的浪潮中,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发展,与其相适应的运营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推进审计监督机制就成为目前这一阶段医疗卫生机构的首要目标。

一、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的目标

在当前医疗卫生机构调内部审计转型的现状下,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目标,就是做到“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确保和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控制。随着业务的发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风险敞口在不断扩大,其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必须随着业务发展及时跟进,医疗卫生机构的合规管理是风险防范的根基。医疗卫生机构基于内部风险防范的基础而设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必须明确内部审计的目标:

(1)合规目标。守法和诚信是医疗卫生机构经营之本。

(2)效率目标。内部审计必须及时跟进和便于后续审计整改。

(3)资产增值保值安全目标。基于风险防控的制度,内部审计有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并处于有效可靠运作中的监督职责。

(4)报告目标。可靠的内部审计信息报告能为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发展和管理完善提供准确完整的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

二、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实施至今,在监督财务、防错纠弊等方面都起到了较好效果。但还是刚刚起步,还不适应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化改革需要,目前主要存在下面几个问题:

(一)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

独立是审计的灵魂,对内部审计来说更是如此。它即是内部审计的行为原则,也是内部审计的立身之本。当前,很多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有的医院没有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有的没有专门的内部审计人员;有的医院不重视内部审计,审计部门地位较低。从很多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的精神意志方面,也没能很好地体现出审计的独立性,对于发现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做老好人;对于领导提出异议的问题,不能坚持自己的专业意见等。

(二)内部审计服务范围偏窄

现阶段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的主要领域仍停留在财务数据防错纠弊,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领域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还未进行尝试。内部审计大部分时间致力于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方面的审查与佐证,并对其经济效益做了有益的分析与评价,但对其社会效益的还未进行解读,如:对二级科室的审计,往往仅对二级科室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审查,查找其是否存在不真实的情况,同时给出改善收入、节省支出的建议,但对该科室在社区中人们对其评价如何,服务的群众满意情况,单一病种的费用等情况都没有涉及。

(三)缺乏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

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质量尚缺乏控制。很多医疗卫生机构未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和质量控制制度,有些虽然建立了制度,但是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力。虽然国家审计署颁布了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标准,但那只为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指出了总体方向,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应的行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只能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摸索。加之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出具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不具备法律的强制性,很多时候很难落到实处,也影响了审计质量。

三、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医院管理者的原因还有审计人员的原因。

(一)医院管理者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不到位

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观念还比较落后,只把内审部门当作一个应付等级医院评审的指标,没有意识到内部审计工作在医院治理结构、监督机制、风险评价、内部控制以及绩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由于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落后,使内部审计工作的内部环境缺失,不能发挥其作用,导致了大多数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的落后。

(二)内部审计服务主体的双重性

长期以来,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是在政府推动下产生和发展的,政府视将其为政府审计的补充,要求单位内部审计在业务上接受政府审计机关的领导。于是,内部审计服务主体出现了双重性,既要满足本医院增加价值的需要;又要满足国家对医疗机构监督的需要。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取向不一致时,这些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人员常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三)审计人员缺乏培训观念陈旧

从现有情况来看,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人员接受后续教育的机会也很少,一部分人员甚至反映从来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财务会计以及计算机信息相关的知识,三到五年就会有很大的变更,长期不更新知识,使得内部审计队伍所掌握的专业知识逐渐落后淘汰。而大部分医院存在的人员编制不足或安排闲置人员到内部审计部门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对内审工作的认识和态度。

四、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的建议

文章在前面对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独立性不够、服务主体双重性以及审计人员培训不足等问题,是当前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过程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医疗卫生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应从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发展:

(一)独立监督,整合资源

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非常重要,而现在影响各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独立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决策者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因此,要改变医疗卫生机构独立性缺乏的现状,必须从管理决策者的理念和认知上进行改变。应该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对于医院经营管理的积极作用,内部审计通过对医院内部控制效果的监测和评价,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对经营风险的评估等,向管理者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使管理者能更好地依据这些建议做出经济决策,调整管理方式。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者应赋予内部审计部门充分的享有独立监督权、独立发表权、独立执行权,不断优化内部环境,为独立审计创造条件。

(二)向服务与监督并重转变

只有监督没有服务的内部审计不能在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立足,同样只有服务没有监督的内部审计无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因此,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需从监督为主向服务与监督并重转变。首先,内部审计需认清为谁服务和监督谁的问题,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是在医疗卫生机构最高管理机构的领导下监督和评价经营层的绩效。其次,内部审计需把监督寓于服务当中。转化一种工作方式,将监督寓于服务之中,将监督的程序提前,在具体行动中,适时地检查,查出问题时要将问题反馈给经理层和其他管理部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减少管理中的漏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医生”作用。

(三)充实人员,强化培训

有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是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的保障。各医疗卫生机构应该把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放在审计工作的重点位置上来抓,建立内审人员后续教育制度,鼓励和要求内审人员不断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为了满足目前审计工作范围多元化扩大化的现实情况,还应对审计人员进行多种知识层面的培训,鼓励审计人员进行职业技能等级的再教育。除了业务方面加强学习,思想观念方面也要接受再教育,使审计人员的眼光跳出账本,宏观地从管理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为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叶利娅.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6).

[2]李雪梅.加强卫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公立医院内部审计[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

[3]张向阳,何力,匡小玲.关于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的几点建议[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83-83.

[4]李晓燕.浅析新医改政策下医院内部审计问题[J].财经界,2015(36).

[5]余燕.浅议强化内部审计对完善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3):78-78.

[6]钱进才.浅议新医改政策框架下医院内部审计面临的问题[J].会计师,2015(24).

作者:付怀玉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