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效益审计

经济效益审计

一、关于经济效益审计课题的选题原则

1.量力而行,先易后难,扬长避短。选择经济效益审计课题,首先应考虑本部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知识构成和可借用的专业力量情况,条件好的可以选择综合经济效益审计或较大项目的审计,条件稍差一些的则可以选择审计人员较为熟悉的某一部门、某个环节或某项业务的专项审计,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全面开展。

2.抓住重点,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要注意结合本企业实际,选准突破口,以影响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和管理的薄弱环节为重点,选择经济效益审计课题。不宜为审计而审计,否则尽管耗时耗力,也可能是隔靴搔痒、劳民伤财,也未必会受到企业欢迎。

3.慎重出战,搞好审计调查。要下力气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尽可能多地搜集各种资料,在充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审计课题。

4.遵循审计目的,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经济效益审计不应只是局限于最终评价,还应进一步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出影响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因此,在选题时应力求选择那些对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可能性较大的项目。

5.根据不同的被审计单位确定不同的审计项目。从目前情况看,开展综合性经济效益审计时,宜采取一级审一级,即集团公司对各厂、各厂对下属单位。至于横向审计,即在本企业内开展经济效益审计,还应以专业、专项审计为主,这样有利于发挥部门审计的特点。从审计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在企业内加强管理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审计容易处理难的问题。

二、关于经济效益审计课题的来源

1.以其他审计发现的问题为依据,从中选择课题,进行连续性的经济效益审计。要更深入地挖掘企业人、财、物的潜力,改善经营管理,杜绝损失浪费,提高经济效益,则有必要在其他各种审计的基础上发现问题,进一步扩展延伸,选题立项,进行专项经济效益审计。具体来说,一要就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探索改善经营管理的措施;二要通过定期审计项目如承包经营责任审计中人、财、物的合理利用情况,研究进一步挖掘潜力的可能性;三要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寻求解决办法;四要对比分析、综合评价,以发现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按实现经济效益的途径,审查与实现经济效益有关的因素及其对经济效益实现的影响程度。专项经济效益审计可以就综合分析的结果有所侧重地选择实现经济效益潜力较大的途径或某种途径中潜力较大的某一方面进行选题。

如2003年湖北省石油公司在开展财务稽查审计中发现,有些基建工程“高估冒算”现象比较突出。在工程的施工管理和结算中,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自身利益往往不择手段地对企业的个别人行贿,结果造成了企业的资产流失,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而且使部分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根据这一现状,省公司决定开展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由于当时受没有工程预决算审计人员等条件限制,我们采取了委托中介机构与运用自身力量相结合的办法,对50万元以上重点工程的预决算进行审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工程审减额相当于一个中等地区公司一年的利润,得到了省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

2.从其他专业职能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中发现经济效益审计课题。由于审计部门处于超脱、独立的地位,因此可以把其他专业职能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作为专项经济效益审计选取课题的重要来源之一。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形式来获得:①企业经济活动分析报告;②专业信息交流、业务通报;③固定资产投资、基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④重大贷款、借款、联营、投资等经济合同;⑤承包经营指标、计划目标的确定依据;⑥其他专业资料或会议中反映的信息等。

3.从职工群众反映或社会各界提出的有关经济效益问题中选题。企业的经济效益关系着企业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他们对一些影响经济效益的问题看得最清楚,提出的改进建议也就最具建设性。另外从经济效益审计的评价原则来看,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以保证社会效益为前提。所以在选择经济效益审计课题时,有必要把职工群众的反映和社会要求作为重要来源之一。一般应注意:①职工提出的有关经济效益的合理化建议;②群众反映的重大损失浪费或资金占用等严重问题;③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有关经济效益的各种提案;④用户走访、用户座谈、征求意见函以及用户监督员反映的信息等。

如1999年,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反映了部分应收账款存在债权不清、管理不善、或有损失等问题,时值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决定开展“三项清理整顿”工作,其中的重点是应收账款的清理整顿。为此,我们决定以此为契机对公司的所有应收账款进行彻底清理,按照“三项清理整顿”的要求,由审计部门牵头,财务、资产经营等部门参加,重点对应收账款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提出了清理整顿的原则、计划、方法和措施。通过此项工作,既为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也给了职工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4.从其他单位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启发中选题。如2001年,我们从集团公司审计局获悉,江苏省石油公司在成本审计和工程结算等方面做得比较好,成效显著。我们立即派人前往参观学习,回来后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和下一步开展工作的设想及时向公司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由于2001年市场销售形势严峻,集团公司提出了降本增效任务,因此,我公司领导积极支持该项工作并提供了必要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内部审计部门制定并下发了成本审计和工程结算必须先审计的通知。现在,我公司主要加油站的主要设备和器材的物资采购合同价格必须经公司审计部门审查签字后方能有效,价款才能支付,工程完工结算也必须先过审计关。开展此项工作,为我公司近年全面完成降本增效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关于经济效益审计课题的着重点

1.建设投资方面。除继续深入开展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外,还可以在研究建设项目可行性的同时研究其投资价值,例如技术是否先进、适用、可靠,经济上是否有利等。通过对比分析,选择投资少、技术好、效率高、成本低、利润大的方案作为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依据。可以侧重在建设项目投资的领导、技术人员的运用、质量管理以及是否投标竞争、择优施工、就地取材、加强施工管理、缩短工期、节约材料、利用废料等方面研究开展经济效益审计的课题。

2.资金的合理筹措和运用方面。首先应注意如何节约资金占用,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例如如何解决库存商品和采购物资超储积压,如何有效催收各类应收账款,加速资金周转。其次应该就如何合理筹措与代价相宜的资金加以研究,诸如融资租赁、发行债券、用户集资等,不仅要看资金性质与资金用途是否相适应,还应比较所用资金的代价和可供使用的期限如何。另外,资金的合理运用诸如对外投资等都可以作为经济效益审计的课题加以研究。

3.经营管理方面。随着企业经营管理的转变,要求内部审计人员通过评价企业的管理工作找出不足,特别是从经营上寻找薄弱环节,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可以就企业的经营目标是否明确、合理、完整、系统,经营决策的原则、程序、方法是否正确、科学,实现经营目标的措施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

4.内部控制制度审计评价方面。内部审计部门应根据经济活动发生的频繁程度以及职能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物资采购供应、资金审批、成本费用控制、企业联营、工资奖金分配等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评价,寻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帮助经营者改善经营管理,防止企业经济效益流失,同时也督促干部和职工守法经营、从业清廉,在经济活动中少犯错误。

5.决策审计方面。企业经营者作出的决策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防止决策失误,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内部审计部门必须开展决策审计。这类审计活动属于事前审计,可以对即将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事前预测,减少损失浪费,降低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为企业经营者当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