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加强医疗管理方案

卫生局加强医疗管理方案

各乡镇卫生院:

为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行业指导,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取得预期成效。根据县委《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和市卫生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制定指导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县卫生局研究决定成立卫生系统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等组成,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职责

(一)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二)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三)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得到巩固。

三、工作安排

指导小组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个别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不定期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一)学习调研阶段:主要检查基层医疗单位是否组建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是否参加所在乡镇召开动员会,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了“学习读本”;是否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讨论;调研走访是否做到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广大党员干部是否广泛开展走访活动。

(二)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检查基层医疗单位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情况。了解和检查民主生活会是否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检查报告是否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三)整改落实阶段:主要检查基层医疗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是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的目标、责任、措施、时限要求等是否明确具体;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是否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是否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狠抓落实。

(二)突出行业特色。各单位要立足“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增进人民健康”这一总的实践载体,将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与强化“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意识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改善医德医风和提升行业形象有机结合起来。设计符合自身实际、富有吸引力的实践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做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优、做亮自选动作。

(三)结合基层特点。各单位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的要求,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更加注重取得实效和更加注重简便易行上,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更加注重强化基层上,要抓准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着力加强本单位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加强正面宣传。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时发现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每二周要向县卫生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报送1条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信息,邮箱:*。

(五)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卫生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基层卫生工作的强大动力,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六)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及时将本单位开展活动的方案、计划、分析材料和活动总结、群众评议意见等及时报县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