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制度下企业内部控制分析

新会计制度下企业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内部会计控制与企业运行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更是突出了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企业要想实现健康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内部控制,并提升会计核算水平,这样才能够有效规避各种风险,实现企业稳定运行和发展。本文基于新会计制度的角度,先是分析其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然后重点分析新会计制度下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影响;策略

引言

随着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更加突显了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企业需要深入分析和掌握新会计制度内容及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从而提升内部控制的效率及水平,进而推动企业安全运行及可持续发展。

一、新会计制度的概述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对会计准则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从而产生了新的会计准则。相比较于旧的会计准则,新的会计准则作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整和变化:一是调整了会计目标,原有的会计准则中强调的是一般原则,而新的会计准则更注重会计信息质量,如政府补助、企业合并、股份支付等方面的内容,极大改善了以往会计规范过程中无据可依的情况,优化了会计规范的内容;二是对传统会计要素进行了调整,为实现与国际接轨,渗透了国际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国际会计准则的特征对资产定义的资源进一步予以明确;三是提高了内部审计的要求,在新会计准则中增设了相关会计方法的要求,如公允价值计量、所得税资产负债法等,这给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需要充分掌握这些会计方法,才能够满足当前审计工作的要求。新会计制度更注重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强调质量比形式更加重要,所以要求企业要全面强化内部控制,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为企业作出正确的经营与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从而有效规避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同时,由于新会计制度对企业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在审计过程中需要借助一定信息手段,更加公正客观地评价企业的情况,从而确保会计信息的有效性,企业也能够通过内部控制来找出薄弱环节,完善会计信息系统,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由此可见,新会计制度的实施,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企业需要基于新会计制度的基础上对自身内部控制体系的调整,从而构建出与之相符的内部控制机制。而企业通过不断提升会计内部控制效率及工作水平,真实准确地记录企业相关的经济业务信息,客观地反映出企业经济业务的情况,并在最终的财务报告中体现出新会计准则的基本要求。

二、新会计制度对企业内部控制影响的具体体现

(一)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促使企业会计人员职能发生了较大转变,相比较原有的企业会计制度,会计人员并不具备综合会计能力,更多只是重复进行单一化工作,实际上并不利于企业有效进行内部控制。而在新会计制度下,会促使会计人员角色发生转变,不再只是简单的充分进行核算、记账工作,而是更加注重相关信息数据的分析,通过参与会计管理中,并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有效建议和数据支持。同时要求会计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能够及时顺应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调整,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全面发展作贡献。

(二)对会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会计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企业需要加大财务管理力度,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从而为企业全面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具体体现在会计确认、会计报告、会计计量具体形式等方面,均对企业会计管理作出了详细的规范,要求企业在日常经营工作中认真执行新会计制度的要求,从而确保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另外,为保证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新会计制度在企业会计管理中,还对具体的合同内容进行了规范。

(三)对企业监管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会计制度是在借鉴国际会计制度的基础上对原有会计制度进行的优化,维系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和市场经济,有助于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其中,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企业监管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促使审计人员工作方式发生了转变,主要因为对会计信息审查的要求更加严格,而许多企业现有的内部审计制度与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并不相符,因此需要企业重新建立更加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管,降低审计风险,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内部风险。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内部风险。一方面新会计制度对企业内部控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赋予企业管理层更多权利和自由,随着会计科目相关内容的调整,使得会计人员的工作范围更大,尤其是在会计信息收集及处理上有着较大的难度,如果企业会计人员专业水平达不到要求,无法有效处理会计信息,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就会影响企业审计工作的质量。因此新会计制度也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较大的挑战,其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阻碍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新会计制度下企业强化内部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会计工作体系的完善。为确保企业各项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企业应基于新会计制度上加快对当前会计工作体系的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及规则,从而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保证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首先,企业要提升对会计管理的认识,正确认识到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明确的目标,将目标进行细化,落实责任机制,从整体角度进行考虑,尤其是要从预算、核算、资产等方面优化制度设计,让每个会计人员都能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及内容,从而推进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其次,为确保会计管理工作顺利执行,加强会计管理过程的监督,应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局面,以便及时发现会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从而提升会计管理的水平。

(二)完善企业管理组织框架。新会计制度下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还需要企业基于新会计制度的框架下对现有的管理流程及环节进行调整和优化。首先,企业需要从内部控制角度出发,加快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从顶层设计开始着手,明确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及人员的责任和权利,避免出现管理混乱的情况,且在制度的引导作用下,进一步规范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行为。其次,基于企业战略发展的目标,优化财务管理及业务管理的流程,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内部控制有效规避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财务风险,这需要企业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并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及奖惩机制,通过事前有效预防、事中有效控制、事后及时评价反馈,从而强化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保证企业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为确保新会计制度在企业中顺利实施,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对原有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完善。首先,企业需要结合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成本、资产、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资金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规定,包括资金的使用、资金指标分解等,而在成本管理层面,则需要对支出及支出标准予以明确。其次,企业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时,要认识到财务管理在决策支持中的重要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其成因进行分析,借助专业的财务管理,确保企业科学合理进行决策管理。而如何有效发挥出财务管理的优势,这需要企业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可通过财务管理与业务有机融合的方式,构建出更加合理的财务管理机制,并以此为依据指导企业业务工作的开展,进而发挥出财务决策的重要作用。最后,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通过开展内部控制促使信息技术与会计电算化融入实际工作中,提升财务数据分析的效果,并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有效调整财务管理,从而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积累更多的经验。

(四)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新会计制度促使会计人员角色发生了转变,为确保新会计制度能在企业中顺利实施,企业也需要注重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打造一支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会计人才队伍,来促进企业会计管理质量的提升。首先,企业需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应建立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在人才招聘时综合考虑人才的素质水平,从而保障会计队伍的整体水平。其次,加大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系统性的培训不断提升会计人员的会计水平,为企业发展储备更多有效的会计人才。最后,积极为企业人员搭建基础学习平台,促使内部交流,互通互助,全面提升队伍水平,从而促使企业管理会计水平得到提升。结语综上所述,新会计制度的实施,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企业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内部控制体系,结合新会计制度的内容及要求,对相关的管理程序及内容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内部控制作用有效发挥,提升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鲁冰.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辽宁经济,2020(06):78–79.

[2]李学军.创新财务制度、规范企业管理[J].纳税,2019,13(21):81–82.

[3]邢馨元.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商论,2019(04):187–188.

作者:吴雷 单位:江苏智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