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究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究

摘要: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在发展和改革过程中,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着滞后性情况。然而,为了促进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需要逐渐完善和优化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应保障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以及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工作人员通过整合财务会计信息资料,可以提高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有利于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将深入分析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时存在的不足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合理提出一些参考建议,可以有效提升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质量。

关键词:内部控制;财务会计;事业单位

引言

为了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需要充分重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因此应制定完善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要求和标准。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事业单位目前在发展对财务会计控制要求越来越高,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因此,事业单位应全面分析财务会计工作内容,构建完善的管理机构和制度,严格遵循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原则。通过综合分析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果,有助于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一、分析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事业单位的重要性

在开展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时,应严格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为了确保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过程中,应做到自我约束、自我保护以及自我监督,有助于更好地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财务会计工作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财务会计管理和监督制度,可以顺利开展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得到了快速改革和发展,需要优化和规范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并实施严格的工作考核程序。然而,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时,在策略上和时间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的情况。目前很少有事业单位符合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要求和标准,为了推动我国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需要充分重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有效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管理质量[1]。

二、分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情况

(一)没有足够重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很多单位领导逐渐意识到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然而个别领导还存在着不够重视内部控制情况。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时,没有充分意识到内部控制机制的意义,在理解方面存在着一些偏差个别管理人员在实施内部控制时,存在着流于形式和应付了事等问题,没有正确的思想意识,会对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同程度上的阻碍。此外,在开展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时,还存在着工作效率较低情况,对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能充分发挥出内部控制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中的作用和自身价值[2]。

(二)缺乏完善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机制,在工作时出现漏洞。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得到了不断改进和完善,然而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各个方面不足导致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着不理想情况。个别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制度与社会当前发展形势存在着脱节情况,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存在着不规范行为,不利于顺利展开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主要的问题在于:首先,没有构建完善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机制。其次,没有明确事业单位财务审批程序和机制。最后,未完善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审查机制。由于缺乏完善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机制,所以直接影响了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并对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自身效益带来很大的影响[3]。

(三)没有科学调配工作人员,存在着违规兼岗情况。由于事业单位的性质存在着特殊性,各个机构设置以及整体结构千差万别,在录取和聘用工作人员时,通常统一进行考试和聘用,这也造成一些事业单位存在着财务岗位空缺情况。在安排和设置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岗位时,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财务人员常常存在着身兼数职情况,加大了设置财务会计岗位难度,存在着没有明确工作人员自身岗位职责情况。存在的这些因素,如果事业单位在财务方面存在着问题,不能很快界定财务会计责任人,不利于正常运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造成事业单位资产流失。

三、探究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相关措施

(一)构建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为了有效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效率,应逐渐提高事业单位领导层和管理层充分重视内部控制机制,创新思想观念。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发展和建设构建良好的工作准则,有利于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管理人员在承担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基础上,需要明确工作人员自身职责,确保会计信息具备有效性和准确性。工作人员应定期梳理事业单位财务状况以及资产信息内容,可以有效控制事业单位的财产信息。通过对内部控制进行全面落实,有计划地开展单位宣传教育工作和专题培训活动,开展系统性培训工作,可以逐渐提升工作人员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意识,确保内部控制效果[4]。

(二)优化财务会计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内部控制力度。为了更好地进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监管和审查,可以顺利开展内部审计工作,避免在工作中流于形式。首先,财务管理人员应优化财务会计管理机制,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和培训工作,纠正财务人员的不正确思想和工作态度,使工作人员明确认知财务会计工作,有利于充分调动工作人员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其次,事业单位需要做好培训工作,注重总结和分析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时存在的不足情况。根据财务工作内容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可以解决财务会计工作的问题,从而全面提升财务团队整体专业素养。同时,事业单位应构建指定完善的人员考核机制,可以创新财务人员工作思维。最后,财务人员需要自主参与单位组织的员工培训和相关活动。逐渐提高工作人员自身专业素养,确保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效果。

(三)优化财务报表工作。为了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需要充分意识到财务报表作为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优化财务报表,加强规范财务报表工作内容。在开展工作时,具体工作措施为:事业单位应将会计制度作为基础,并完善和优化财务报表的排列、结构、项目等内容,确保财务报表工作更具实用性。通过事业单位注重编制现金流量表,对资金具体流向进行明确地把控,可以确保事业单位财务信息内容更具准确性,并使事业单位工作决策更具科学性。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时,需要提升货币资金支付能力,可以很好地解决单位资金流量存在的短缺问题。工作人员应积极学习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内容,合理编制单位的月报和季报工作,科学把控财务会计情况,可以有效提升财务报表工作质量,有助于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5]。

(四)优化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通过逐渐优化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可以确保事业单位工作的有序进行,更好地实现财务会计工作目标。在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时,具体内容包含:首先严格调查和跟踪事业单位使用货币资金的具体状态,明确资金与实际运营状况是否存在不符的情况,可以有效保障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内容更具真实性,确保资金使用率。其次,严格盘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工作人员可以更好地掌握固定资产,对固定资产出账以及入账实际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做好固定资产的把控工作,可以保障固定资产的安全性以及资产信息具备真实性。

(五)充分重视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内容。为了确保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质量,需要优化会计核算工作内容。事业单位应根据报告体系优化内部控制机制,能够使工作人员了解预算信息内容。事业单位会计报告体系当中,可以具体反映出预算执行的信息内容,通过事业单位的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等会计报告附表,并对事业单位具体情况进行真实反映。事业单位应合理设置资产负债表格,可以展现出事业单位真实负债以及资产状况。通过设置基金余额变动表,能够明确具体的收支情况,而设置现金流量表,可以帮助财务管理人员对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出和流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从而有效提高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质量[6]。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在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需要逐渐优化和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机制。针对事业单位,需要在开展经济活动时不断完善以及优化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措施。为了更好地顺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应充分发挥出财务会计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价值,制定符合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并通过严格实施和优化财务内部控制机制,可以确保事业单位的资金和固定资产的安全性,从而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作者:尚希静 单位:大同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