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国际化研究

会计国际化研究

摘要:当前各国经济文化交流深入,会计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会计国际化有利于保障国家经济利益,推动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交往。本文基于“一带一路”背景,探析会计国际化推进中的问题,提出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会计;国际化;“一带一路”

会计是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在各国之间的产品、服务交易、资金融通等活动中极为重要。微观来看,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相关性等质量信息直接关系到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的价格设置,对各国企业主体的融资决策、投资决策等都有重大影响。宏观来看,会计信息质量会影响到宏观数据的准确性,进而影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的制定。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易活动中,会计的国际化程度也会影响多个国家、多个企业的国际化商业交流与合作。因此,需要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推动中国会计国际化。

1我国会计国际化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企业会计体系已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与国际接轨的会计准则体系,特别是上市公司会计体系,基本实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接轨,我国企业采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出具的财务报告得到认可。而由于我国各时期经济发展方向的不同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我国整个会计制度发展重点是发展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相对而言,滞后于企业会计制度的发展。在推动会计国际化、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计理论、会计方法体系规划目标也都是以企业会计为主体。政府会计核算采用的预算会计与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差别较大。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逐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建设也要适应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需要加强我国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建设。再如,财务会计方面从理论到实务都得到深入发展,而管理会计不管是理论方面还是实务方面,虽然在不懈的努力、探索中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与财务会计相比都相对滞后。这些状况使得会计国际化进程减慢。基于这些,我国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需平衡会计改革的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进程。

2“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存在的突出问题

2.1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程度差异

在会计准则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下简称为“IFRS”)的国际趋同的程度不同。除了埃塞俄比亚暂时缺失相关信息之外,其他国家对IFRS的趋同程度大致可分为不采纳、实质趋同、允许采纳、要求采纳四类(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于2017年3月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引:全球财务报告语言》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54个国家已经要求所有或大多数国内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按照IFRS编制财务报表;有3个国家(越南、老挝、埃及)目前使用本国会计准则;有2个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与IFRS持续趋同中;泰国正在直接采用IFRS过程之中;乌兹别克斯坦仅要求本国银行按照IFRS进行报告;另有4个国家(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黎巴嫩)不在指南研究范围内)。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效性来看,波兰、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捷克、匈牙利等11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等效。我国是在2012年欧盟委员会对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程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后,才在企业会计准则与IFRS的等效性方面得到永久承认。

2.2多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差异

大部分国家会计准则是由独立性很强的会计职业组织制定;另外有些国家的会计准则由政府部门比如财政部来制定;还有的国家的会计准则由其他经济部门比如证券监管等部门来制定;比较特殊的国家如阿富汗则由中央银行制定;也有些国家的会计准则是由多部门或组织联合商议制定。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下政治、经济、文化、地缘等相近的成员国之间的会计准则和行业发展的协调,财务报告准则的统一,保证会计信息的相通,需要借助会计国际化推动工作,协调多方利益,完善我国会计准则。

2.3会计准则监管体系工作机制乏力

政府监管方面,我国由财政部门主管全国会计工作,有关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对有关单位的会计工作实施监督检查,但各部门在实施监督过程中多头监管、监管责任不明确,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削弱了监管效果。社会监督方面,目前我国主要依托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但由于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不考虑的利益问题,其在委托关系中的审计独立性受到很大影响,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鉴证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在单位内部监督方面,会计人员监督本单位经济活动的职权虽在《会计法》中有明确规定,但由于受到本单位负责人的不利影响,监督人员的监督职能受到了制约。在内部控制方面,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在上市公司已经得到有效运行,但内部控制建设在有些上市公司仍然尚未得到重视,存在隐瞒、虚报内部控制缺陷,披露的内部控制缺陷避重就轻,对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报告披露格式不够规范、不及时等问题(从《我国上市公司2017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来看,在348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245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比93.11%。其中,3177家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结论为整体有效,2602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内部控制审计,并有2596家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影响了上市公司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反映了会计监管体系工作机制不够有效。

3推动中国会计国际化策略

3.1完善、推广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建立目标协调的合作机制

采用IFRS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通过让各国采用统一的会计准则,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提升会计信息的跨国可比性。但由于不同国家的信息需求者对会计信息需求有差异,不同国家资本市场有差异,IFRS在制定时有一定的准则弹性空间,允许各国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选择会计处理规则进行业务处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推动我国会计国际化进程中,应秉持中国政府提出的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以目标协调、政策沟通为主,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就目前我国会计国际化程度来看,可以借鉴欧盟政策的制定、推广方式,但不完全照搬。一方面可以完善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积极和学术团体合作,宣传、推广我国会计准则,宣传我国会计行业经验,增强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影响力。二是积极参与制定国际会计准则,反映、维护沿线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三是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建立专为“一带一路”服务的咨询小组,集各国会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研究会计准则协调的目标和实现路径,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会计准则的趋同。

3.2把握会计准则执行力度,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

从欧洲执行IFRS的成果来看,会计信息的应用环境和会计准则的执行力度是影响IFRS实施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家的法制环境、执行各种制度的效力比如审计的范围和程度、资本市场环境、企业的所有权、治理结构及经营特点等都会对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产生影响。因此,我国在考虑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推进会计国际化、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的进程中,还需考虑会计信息的应用环境,把握会计准则执行力度,在趋同国际报告准则的同时,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所采用的会计准则和实际应用环境,了解不同国家的会计政策,完善、增强财会领域合作机制、推动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发展。

3.3加强合作沟通,培养高端会计人才

加强合作、保持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而“一带一路”倡议也提出:沿线各国可以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扩大各国之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是合作的重点之一。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我国高校法律、财务、会计、税务等教育资源,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知识结的中方财务人才。同时,在高校、培训班等招收沿线国家留学生,培养熟悉中国历史文化的会计人才,实现高端复合型海外人才本地化。协调各国会计教育体系,继续推行我国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会计人才在沿线国家的交流互动,提高具有跨国工作能力的高端会计人才的数量和会计国际化从业水平。

3.4理顺监管关系,加强各组织协调合作

要推动我国会计国际化工作,需要理顺监管工作,协调证券监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与会计准则制定部门等组织间的关系,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加强各组织间的协调合作,构建资本、价值、风险协调的报告体系,确保会计准则发挥积极作用,特别加强金融监管报告与财务报告中信息披露的协调,加强披露信息的透明度和可理解性,便于使用者作出决策。

3.5有效结合内部外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

会计国际化的推进除了依赖会计准则的有效执行与应用,还要做好制度安排,实施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的同时发挥企业内部外部治理机制的作用。会计为了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披露相关风险,需加强企业治理机制。在内部监督机制方面提升内部审计的监督功能,对会计工作进行全面审计监督,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可靠、有效。要求审计委员会与注册会计师保持沟通,及时报告内部控制的重要缺陷和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在外部监督机制方面,要求外部监管部门、财政部、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建立定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就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问题等相互协商,促进信息交流。财政部门可在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同时会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关注企业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情况,督促、引导企业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企业合规经营与防御风险能力,防范风险的同时,促进会计国际化的发展。

4结语

“一带一路”倡议适应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会计国际化可以促进国家间的经济业务往来,提高社会经济活动效率。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施会计国际化,除了要求我国在多方面跟进,还需多国的相互支持、配合和交流,共同推动倡议实施过程中的会计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参考文献

[1]曾峻,伍中信.“一带一路”战略下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沿途各国现状及我国的策略研究[J].财会通讯,2017(12).

[2]王守海,张晖,陈作华,等.会计准则与金融监管规则协调研究:理论基础、评价标准与政策建议[J].会计研究,2018(3).

[3]李扣庆.会计基础设施助推“一带一路”——各国间会计政策的协调和统一[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8(1).

[4]朱廷辉,马宁.中国会计六十年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基于会计制度与准则演进的视角[J].财会月刊,2010(12).

[5]曾富全.中国会计准则变迁与会计理念变化[J].会计之友,2013(8).

作者:张婷 李刚 袁涛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