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影响反思

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影响反思

摘要:随着全球化经济时代来临,市场环境变化波云诡谲,企业竞争日益激烈,需要通过加强会计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活动核算监督功能,才能有效帮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提升经济效益。本文以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为研究对象,首先在简单介绍了会计审计的概念后,对会计审计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分析;其次从多个角度阐述了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最后提出了一些会计审计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审计;企业经济效益;影响

会计审计能够对企业经济活动实施实时的核算与监督,提升企业所获得经济信息的准确性,保障企业经济活动得以稳定顺利开展,并为企业管理层战略决策制定提供有力的支持。如今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日益成熟,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愈发多变,经济活动也愈发复杂,为更好地应对经营管理风险,需要企业提高对会计审计的重视程度,了解其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中发挥的作用,并认识到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带来的影响,从而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会计审计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充分发挥会计审计工作作用价值,这对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会计审计概述与作用分析

会计是围绕企业或其他机构组织生产活动,在取得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基础上,对其产出的价值进行记录、计量与预测的一种财务管理活动。审计则是独立于被审计的机构与人员,并对其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的经济活动的合法性、真实性进行审查、评价的一种监督活动。会计工作能够为审计提供必要的财务记录信息,即审计是在会计工作开展的基础之上进行,而审计工作则有效保障了会计工作的真实、准确性,二者相辅相成,在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计审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对控营风险的控制力度,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往往会面临各种财务经营风险,这些风险很难完全避免,是企业实际经营管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企业会计审计工作贯穿于企业财务经营各个环节,从而能够及时发现各种财务经营风险,并对风险程度进行有效评估,在此基础上,有利于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与预防,促使企业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得到优化提升,有效帮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尽可能降低企业因风险带来的损失。二是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如今随着企业经营管理手段日益丰富,内部审计风险评估体系不断完善,从而使得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然而针对于企业财务会计,当下随着“现代管理会计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对于企业财务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企业加快从财务会计向现代管理会计的转型,从以往的被动“记账员”角色转变为能够为企业主动创造价值,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持,如今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大胆尝试,在实际进行会计工作开展中,通过收集以往企业经营产生的财务数据,然后对这些财务数据进行加工、改造,以此为依据,保证制定发展目标的合理性,同时结合市场发展形势,对于企业未来经营进行合理的预测,从而真正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准确性,以此来实现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能够有效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开展过程中,会计审计工作属于一项比较常规性的工作,它贯穿于企业经济管理活动始终,主要负责对企业经济活动开展进行记录与审计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准确识别企业经营潜在的风险和漏洞,并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给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有效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避免企业违规经营情况,推动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2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2.1会计审计对企业资金利用率提升的影响

资金利用率是体现企业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提升企业投入资金利用率,避免资金浪费,保障投入资金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价值,才能够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有效的提升。而会计审计工作本身便是主要围绕企业资金来开展的一项工作,在实际开展过程,能够记录并检查企业各项业务经营与投资活动的效益水平,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企业资金管理工作问题,结合企业资金实际运用状况,有针对性提出一些改进建议与措施,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资金有效利用率,进而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此外,会计审计在保障企业资金信息安全性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企业资金进行监督检查,保障资金合理规范的使用,防止出现徇私舞弊现象发生,确保企业资金能够正常应用于经济活动之中,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价值。

2.2会计审计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

企业经济活动能否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对于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通过开展会计审计工作,能够确保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得以稳定顺利运行。会计审计工作能够通过记录分析企业经济活动开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财务数据信息,了解企业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弥补,有效保障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落实。比如通过检查企业库存商品数量与质量是否与账面相符、账面价与实际价的差异变化,来分析企业潜在盈利与潜在亏损因素,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措施,保障企业经济活动得以顺利落实,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2.3会计审计工作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

如今随着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是企业盈利的关键所在。会计审计工作能够对企业经济活动开展进行有效的监控,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若无法及时发现解决,将会给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企业采购管理、生产、销售等工作中出现问题,不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而会计审计工作通过监控企业经济活动,并通过分析各种财务数据,能够及时发现财务管理工作问题,尽管它没有管理作用,但它具备的监督功能能够让企业管理者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从而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促使企业生产经营更加规范,从而使得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这对于企业最终经济效益提升也有着较为积极的影响。

3会计审计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途径

3.1实施全面的会计审计制度

为充分发挥会计审计作用价值,应积极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实施全面的会计审计制度,充分发挥会计审计监督职能,确保企业经济活动得到顺利规范开展。高层管理人员应及时转变理念。重新定位员工职能,注重企业会计审计工作落实,有效提升会计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会计审计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在具体实施上,首先,应从企业日常支付业务入手,改变以往财务部门单一审核支付方式,具体可由会计审计部门参与其中,对其进行二次审查,保障资金得到有效的落实;其次,应进一步拓宽会计审计工作思路与职责范畴,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完善监督情况,细化工作内容,明确相关职责,提高会计审计工作的全面性与可行性。最后,在使用印鉴时,应先提交至会计审计部门,在经过检查核对无误后,再配合财务部门进行最终盖章批准,从而建立起企业完善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机制。

3.2提升会计审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

会计审计工作人员作为开展会计设计工作的主体,自身专业素质高低对于最终会计审计工作开展作用价值发挥着密切的关系。再加上如今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已经从财务领域逐渐扩展到管理和经营领域,这对于会计审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加强对会计审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保障会计审计工作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针对现有会计审计人员,应加强培训教育工作,结合当下会计审计工作最新法规、技术要求,及时更新工作人员理论知识结构,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行业角度入手,注重提升会计审计工作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更好的应对当下的新问题、新状况,促使会计审计人员专业能够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对于会计审计人员自身而言,也应加强自身学习,企业发展环境瞬息万变,审计技术手段也在不断更新,这对于会计审计人员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会计审计人员不断进行自我学习,丰富业务知识,掌握最新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以便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3.3引入经济效益审计方法

为促使会计审计工作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价值得到切实有效的发挥,还应注意在日常会计审计工作开展中,引入有效的经济效益审计方法。具体可采取如下方法。一是数量分析法,企业经济效益审计重点内容之一便是对经济效益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而经济效益的指标大多数是数量分析指标。因此在实际进行效益审计时,需要运用数量分析方法提升审计效率。在实际运用是必须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有机结合;第二,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的有机统一。二是现代管理数学法。在进行经济效益审计时,应注意做好事前与事后审计的有机统一,这需要应用到现代管理数学法,立足于企业经济活动,实现对相关因素的科学分析评价,通过用准确、科学的信息资料,帮助被审计单位改善经营管理,并为企业的决策提供重要的辅助作用,提高经营决策、投资决策可续合理性。与此同时,通过运用现代管理数学法,还能够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各种科学的计算方法、管理方法以及相关管理模型,有效提升对企业经营管理控制力度,最终促使企业经营效益得到有效提升。三是人的行为分析法。人的个人行为对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进行有效的改善,同时立足于现有的企业生产活动,通过将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相结合在一起,提升企业运营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审计应从中国特点与实际出发,运营人的行为分析方法,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通过对干部和职工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分析,并通过人的行为的有效性寻求提高经济效益的途径和措施,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想要得到长远发展,就必须要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入手,充分发挥会计审计的核算和监督作用,保障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充分发挥会计审计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根据自身经营业务内容和管理模式,对企业实施科学合理的会计审计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方法,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推动企业实现更加顺利平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新灵.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7(11).

[2]卢闻弦.浅谈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12).

[3]崔丹.浅谈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金融经济,2017(10).

[4]任鸣.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黑龙江科学,2017,8(22).

作者:吴冰莹 田茁燃 张名一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