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资本性投资管理

商业银行资本性投资管理

管理会计作为现代会计的两大分支之一,随着最初在工业企业中的运用逐渐扩展到其它行业,其理论本身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得到充实和发展,内容已扩展到计划预测、决策支持、执行与控制、责任会计等多个层面。本文拟结合国有商业银行管理实际,从发挥管理会计决策支持功能角度出发,对商业银行在资本性投入管理中如何进行投资决策做一些探讨。

一、商业银行加强资本性投入管理的必要性

(一)昔日“不计成本,不算产出”的资本性投入对银行业造成的危害。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初期,各家银行对营业办公用房和科技设备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投入,客观而言,这对于各家银行抢占市场份额,树立自身形象,提高服务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家银行普遍缺乏资本性投入管理的自我约束,在进行投入时往往不计成本,很少考虑产出,投资决策带有很大盲目性,造成了很大浪费。现在国有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的一方面大量资产闲置,另一方面固定资产保有量相对国际通行比例过高的现象即是这一时期留下的后遗症。同时,由于各家银行均无相应财力支撑如此庞大的资本投入规模,结果造成一部分信贷资金进入了非信贷领域,从而加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

(二)“利润最大化”经营目标要求银行不断提高投资决策水平。近年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国有商业银行普遍开始实行统一法人体制下的财务授权体制,自我约束意识有所增强,“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也逐渐得以确立并深入人心。这从客观上迫使银行对资本性投入进行总量控制,对大型资本性投入也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但总体而言投入产出分析还显得较为粗糙,投资决策在相当大程度上还依赖直觉和经验办事,浪费依然不少。

由于低水平投资决策造成的无效、低效投入占用较多,在总量控制的条件下,无疑会导致有效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势必会对银行业的正常发展带来双重负面影响。

二、管理会计在资本性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随着商业银行办公用房建设高潮期的结束以及同业竞争的加剧,营业网点和科技设备的投人已逐渐成为资本性投入的主要内容。以下分别就其投资决策展开论述。

(一)营业网点投资决策分析。对营业网点的投入主要包括增设、搬迁以及装修等内容,涉及的主要的现金流量包括:

1、现金流出:网点购置价款、网点装修支出、设备价款支出、每年存款利息支出、扣除固定资产折旧和递延资产摊销后的营业费用支出(因折旧和摊销不会引起现金流出企业,因此应予扣除);

2、现金流入:贷款利息收入,存款资金收益、中间业务收益;

3、现金净流量:即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的差额。

营业网点投资决策的实质在于对事先拟定的一个或若干个投资方案进行评价和最优化选择。方案的优劣主要又是通过一系列指标体现出来的,这类指标按是否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分为两类:一是贴现指标,主要包括净现值、现值指数、内含报酬率等;二是非贴现指标,主要包括回收期、会计收益率等。

(1)净现值法,是指特定方案未来现金流人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之间的差额,用以确定某个投资方案是否可行,也可以对几个投资方案孰优孰劣进行比较。计算净现值的公式为:净现值为:

其中:

n为投资涉及的年限;

Ik为第k年的现金流人量;

Ok为第k年的现金流出量;

i为预定的贴现率

由决策人自行设定,可以是资金成本价格或投资者要求的最低投资回报率。

(2)回收期法,是指投资引起的现金流人累计到与投资额相等所需要的时间。回收年限越短,方案越有利。设回收期为n,则有下面的公式:

(3)会计收益率法在计算时使用普通会计的收益和成本观念。

会计收益率

以下举例说明如何运用上述三项指标进行营业网点投资决策。设某银行拟新设一营业网点,设定内部资金利率为4%,存款实际付息率第一年为2%,第二年开始为2.5%,贴现率等于内部资金利率,假定10年后房屋能以原购价变现,房屋按30年折旧,装修支出按5年摊销,贷款利息收人在上级管理行核算,无中间业务收入,暂不考虑风险因素。经预测有以下两个方案可供选择,有关数据分别如下表所示:新购网点后相应要发生较大一笔装修费支出,造成迁址机会成本较大,按网点经营10年考虑,各项指标分别为:

(1)净现值(A)=40×8.1109-250+200×0.6756=185(万元)

净现值(B)=(-20×0.9615+50×0.9246+75×0.8890+112×0.8548+150X8.1109一150×3.6299)一700+600×0.6756=567(万元)

(2)回收期(A)=7一(7×40一250)/40=6.3(年)

回收期(B)=8-(-20+50+75+112+4X150一700)/150=7.2年)

A方案:单位:万元

年度主要业务指标现金流出现金流入现金净流量备注

0购房支出2002500-250

装修支出(包括设备)50

1存款600020024040

利息支出120

营业费用80

存款资金收益240

2存款800028032040

利息支出200

营业费用80

存款资金收益320

3各项指标均与上年相同28032040

4各项指标均与上年相同28032040

5各项指标均与上年相同28032040

B方案:

单位:万元年度主要业务指标现金流出现金流入现金净流量备注

0购房支出6007000—700

装修支出(包括设备)100

1存款5000220200-20

利息支出100

营业费用120

存款费用120

2存款1000035050050

利息支出250

营业费用100

存款资金收益400

3存款1200040548075

设从第3年到第5年存款较上年增长20%,营业费用较上年增长5%.以后年度均保持第5年水平

利息支出300

营业费用105

存款资金收益480

4存款14800480592112

利息支出370

营业费用110

存款资金收益592

5存款17760560710150

利息支出444

营业费用116

存款资金收益710

(3)会计收益率(A)=(40×10一200/3一50)/10/250=11.3%

会计收益率(B)=(一20+50+75+112+150×6一600/3一100)/10/700=11.7%

由上述计算结果可以看出,(1)按净现值法计算,l0年后A、B两方案的净现值均为正数,说明报酬率均超过了4%,由于B带来的现金流量超过A方案,因此B方案比A方案更优。(2)从回收期计算结果来看,A方案回收期比B更短,显示A方案较优。(3)从会计收益率计算结果来看,B方案收益率比A方案更高,显示B方案较优。

净现值法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在理论上较为成熟,适用范围较厂,是一种较为科学的方法。回收期法以最短时间收回投资为目标,计算简便,容易理解,但末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也没有考虑回收期以后的收益,易误导决策者采用一些急功近利的项目。会计收益率法简单易行,适用范围较广,缺点是末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在实务上可以以净现值法为主,而以回收期法和会计收益率法为辅进行投资决策。

(二)科技设备投资决策分析。科技设备投人主要包括用于银行内部管理和业务保障的后台系统和直接参与业务经营的前台系统两方面内容,科技设备投入引起的现金流出比较容易计量,但由于其投人产生收益的间接性,特别是后台系统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入量难以计量,这就需要根据前后台系统的特点分别进行具体的决策分析。

由于前台系统与业务经营直接相关,投入后最直接的影响即是相关业务量的变化,因此可以对投人前后相关业务量的变化进行预测和分析,并进行从“量”到“值”的价值转化,从而实现对现金流人量的测算,投资决策的关键和难点即在于此。鉴于其对现金流量的研究方法与营业网点投资模式基本类似,在此只以ATM(自动取款机)的投入分析为例对如何进行“量”到“值”的转化作进一步的探讨。

ATM对银行的利益的贡献主要表现在提供本行持卡人交易便利、转账取款手续费、它行取款手续费收入以及树立银行形象等。从会计的谨慎性原则出发,对ATM树立银行形象带来的间接效益不进行量化,在此只考虑取款便利、转账取款手续费和它行取款手续费可能带来的银行现金流入量。持卡人交易便利可以视同于它行取款手续费收入,在各银行ATM未联网交易,没有它行取款手续费参照标准的情况下,就需要对此进行具体分析。根据银行对ATM的取款、查询和转账等情况及相关存款情况等历史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为简化问题可以只考虑取款量(设为Y)与存款的依存关系,并测算每笔取款所对应的存款量(设为Q),并进一步根据存款收益情况,寻找取款量与收益(设为5)的直接函数关系。

用公式分别表示为:

Q=F(Y);S=F(Q)简化后为:

S=F(Y)

对后台系统的投资决策完全进行定量分析是不现实的,可行的途径是从两个方面分别着手:一是对项目产出无形效益进行定性分析;二是对不同方案下投入及其引起的未来运行、维护等现金流出进行定量分析比较。

三、发挥管理会计在资本性投资决策中的作用要解决的几个相关问题

1、加快建立预测制度,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银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经常有目的、有计划地做好各项数据信息的收集工作,对银行内外的各种动向、事态予以密切关注,在进行具体投资决策时再结合投资项目内容进行专项的补充调查,这样才能做出及时、准确的预测。

2、完善基础数据信息系统,为应用管理会计提供基础条件。运用管理会计进行投资决策必须建立在一个较为丰富的管理会计数据信息基础之上。这一数据信息包括价值计量与非价值计量的信息,银行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甚至很多非数据信息。从经济、可行的角度出发,当前应以现有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和银行其它综合信息系统为基础,对各类资本性投资事项建立辅助核算台账,要对数据进行不同层次、多角度的处理,以生成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为提高管理会计应用的准确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提供数据基础。

3、建立事后评价考核机制和责任体系。评价考核包括对资本投入项目和对投资管理责任主体的考评两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对项目本身的考评,可以起到总结投资管理经验,完善投资决策体系的作用。投资管理责任主体层次较多,包括基础信息责任人、预测责任人、决策方案责任人和审批责任人等,分别对基础信息正确性,预测数据的准确度,决策方案的规范性与科学性以及决策方案选择科学性承担责任。

4、完善项目采购制度,推行招投标采购。投资决策做出后的下一个步骤通常是项目采购,为保证决策结果执行的有效性,有必要在各级行成立资本性项目采购委员会,对于大宗采购,特别是对科技设备应尽可能采取招投标采购方式,增加采购行为的透明度,解决“个别人说了算”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