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

建筑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

1、建筑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建筑企业的生产形式及企业性质均较为特殊,会计管理工作存在较多的困难,也存在许多问题,具体有以下几种:

①制度不健全或脱离实际。建筑单位均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发展,在建立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时企业的现状与现在有着较大的区别,而旧的制度一直沿用,已经逐渐不适合当前企业的实际情况,有些单位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得到了修正,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如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制度相同,而二者的性质及工作内容有着较大差异,不适合实际情况;

②账目查看制度形式化。会计人员清查单位财产时处于自身的因素考虑,不愿意得罪人,将核对工作流于形式,简单核对统计数字,并未严格按照制度去执行,发现问题不仅不认真分析原因,反而是进行遮掩,严重影响会计信息质量;

③会计人员责任划分不清晰。会计人员岗位职责一般是根据企业内部牵制制度来设置的,但是许多单位的内部牵制制度十分形式化,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且会计人员的综合素养参差不齐,团队的整体质量不高,严重影响了制度的落实及会计管理制度整体效力的发挥。

2、完善相应措施分析

2.1建立健全内部会计体系及控制系统

企业内部会计管理体系本质上即为企业会计工作的组织体系,是各个财务部门的人员主要分工、职责等的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主要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①总会计师领导整个会计工作。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中的条款,总会计师的责任在于组织领导本企业的各项财务工作,涉及到企业经济的重要问题时,其具有分析权及决策权。在人力资源方面,总会计师可以对人员的聘用提出相应的方案、设置财务机构、选择会计人员,设置会计专业岗位,并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各项会计技能及思想道德教育,配合会计人员根据国家法规合理行使相关权力。在现代社会经济形式下,市场疲软,货款回收较为困难,如果是多为领导审批款项,会出现资金失控的问题,因此需要坚持总会计师一支笔批钱制度,即总会计师单独审批款项,便于将有限的资金进行合理的组织调配,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②确定会计机构负责人及会计主管人员的职责。各企业的领导需要全面掌握企业的具体状态,明确划分各类人员的职责范围,包括企业内部的会计机构的负责人、会计主管等各类人员;

③理清会计机构和其他职能机构的工作内容及关系。企业内部的资金会在各个部门之间流动,因此会计部门一定会和企业的各类职能部门产生业务联系,需要将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及职责范围进行明确的划分,使之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职能及效率,共同合作,强化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监督力度及考核的准确性;④企业领导人积极指导会计工作。建筑企业领导人需要从整体上对企业的会计工作负责,根据国家的各项法律及企业的规章制度对财务部门的各类人员实施监督鼓励等,包括会计机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操作人员或者其他人从业员,对于成绩良好的人员应积极表彰奖励;发现违规行为,则应依法处理。该组织形式能够有效的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保障各类信息的质量,真正将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保持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2.2强化会计管理意识

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及普通员工的意识对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管理的效果及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均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中明确指出: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及有效实施负责。在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中,单位负责人有着多重身份及作用,整体上,其是企业

作者:孟庆波单位: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