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分析

对于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分析

企业经济运营体系中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

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的经济运营体系中主要承担具体的企业财务往来管理与经营财务状况分析等职能,由于受到企业内部经营体制各项管理制度的约束,会计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发挥根本的管理作用,因此导致其缺乏创新的管理理念,与企业的战略化发展目标存在一定的现实差距。主要体现在现行的企业会计管理模式主要以价值运动作为具体的管理对象,而管理目标则定位在具体的企业资金、固定资产、生产成本及生产流程上,也就是说其管理职能局限在对企业总资产的管理上,缺乏深入细致的细化与量化管理。同时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职能确认也有待提高,目前仅停留在管理目标与管理对象的整合层面,没有对具体的企业财务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与调配。会计管理的成本预算职能、质量管理职能与人力资源优化职能只有进一步的深化发展,才能促进其对规避企业风险起到良性规范作用。四、如何采取措施提高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一)改变观念,创新思维企业管理者需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企业各级领导和管理阶层要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有全面的认识,创造性的提示参与企业决策的新观念,在无论是人、财还是物上给企业会计工作必要的支持以此提高会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善于运用会计数据来分析和决策,适当转变思想,对服务方向做出正确适时的规划。

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一要强化对会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坚持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二要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坚持一切从事实出发,切实保证财会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与安全性。三要增强会计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与国际并轨的进程中,国际资本一体化也带来了会计市场的一体化,会计人员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强化法律法规制度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做到遵纪守法。

制定岗位责任制,加强财会行业的监督检查与审计。结合财会执业工作特点和规律,制定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与岗位职责紧密结合,把财经纪律与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实行管理岗位与具体岗位连带责任,强化连带监督,促进会计人员的自律意识。

适应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促进会计管理的创新发展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现代企业竞争的对象发生了根本的变革,商品的价格比、质量差已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环境之下日益淡化,因此企业想要在众多竞争者面前展露头脚、脱颖而出就必须从基础管理上下功夫,使经营格局、会计管理格局得到彻底的改善,从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做起、从细化管理流程做起,深化会计管理的创新发展,使会计职能既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各项财务事务、日常管理事务,更注重信息管理的强化。我们可充分依靠现实企业经营发展环境的网络优势,将市场竞争的现状切实的反馈为财务数据,并使之物化为具体的会计管理依据,通过各项经营数据的网络共享,使会计管理在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创新发展、特色创新中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做出必要的贡献。另外我们还可充分的利用功能完备的网络会计管理软件、丰富的网络会计信息资源储备、现代化的数据库管理模式发挥会计决策管理职能,使会计管理工作在创新的发展中发挥最大化的服务价值。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经过了金融风暴的洗礼,会计改革不断深入,会计专业性和技术性日趋复杂,会计行业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中国会计业必将走向世界,其执业能力和水平必将经受严峻的考验。诚信既是会计工作的命脉和灵魂,也是会计工作的基本操守和立身之本,因此,追求诚信立业,必须把会计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财会职业人员综合能力。每个财会人员都要从自身做起,不负众望,以精湛的业务技术服务社会,以严明的规章制度约束自己,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感召世人,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依法履责,贡献才智。

本文作者:王靖作者单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