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由经济管理谈对会计的思考

由经济管理谈对会计的思考

会计的前瞻性

会计虽然主要是对过去经济业务活动的记录和反映,但会计发展到今天,会计工作的事前预见性,也就是前瞻性,在经济活动中变得越来越必要和重要。一个经济主体在确保其自身利润最大化或者说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下,对自己所从事的任何一项经济业务活动的可行与不可行,都应该有一个事前的估计和分析,从而避免盲目和无谓。例如其中最重要的成本效益的事前分析,以及可能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可能带来的后果的事前分析都是十分的重要。同时,为了保证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合理性、合法性,应该有意识地把经济活动纳入会计规范的序列,让经济活动在会计的指导下进行,并对经济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不符合会计相关规定的事项进行事前控制,合理规避,以免给经济主体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而在实际的经济活动中,不注重会计的前瞻性,不把会计当回事、盲动、先入为主、造成既成事实让会计工作举步维艰,难以处理,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的现象屡屡发生。

会计与会计人

会计与会计人的问题不是鸡和蛋的问题,不存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类似争论。显然,先有会计这项工作的需要而后有会计人。会计是随着社会生产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基于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我国最早的会计起源于公元前1100多年到公元前700多年的西周时期。有了会计,于是有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是会计成就了会计人,是会计人使会计这项工作生辉并成就了会计这门专门的学科。通常,谈到会计离不开会计人,谈到会计人也就自然而然的联想到了会计这项工作,会计和会计人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等同。随着社会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会计这门科学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它对会计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它要求会计人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以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经济发展对会计人的要求。记账、算账、报账是会计最核心也是最基础的功能。当会计发展到今天,其记账、算账、报账功能的地位已经下降到了次要的地位,而会计在经济活动中的管理职能上升到了主要地位,并且这一职能还需要大大提升和不断加强,这也是会计发展的要求和必然趋势。会计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也日趋彰显。

会计人的地位

由于会计是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把会计人员定位为管理人员,属于管理层的范畴。他们位于一个经济主体的中央,起着纽带和桥梁的作用。我们认为在一个经济主体内部,一方面,会计人面对最前沿、最基础的经济资料,通过对这些资料的收集、整理、记录、计算和分析等一系列的加工处理形成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会计人对领导负责,将这些经过加工和处理而形成的有用信息提供给领导,为领导提供生产、经营、管理等经济活动方面的决策依据和理论基础。正是由于会计人所处的地位,为充分发挥其作用,一个经济主体的会计人员应当也必须熟悉本经济主体以及本经济主体所处行业的生产经营基本情况。否则,会计工作将陷于盲目和被动,从而谈不上管理的作用。试想一想,如果一个经济主体的会计人员对本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毫不知情或者说不甚了解、不甚熟悉,那么他将如何来判断、判定该经济主体收入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合规性,显然是做不到的。从而会计也就失去了其监督、审核和管理的作用。会计也就成为了简单的记账、算账和报账工作,而不能上升到管理的层面。实际工作中,会计人员不了解和熟悉或者说不十分了解和熟悉本经济主体及其所处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的不在少数。这一方面是由于会计人员自身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得过且过,敬业不够;另一方面即便是会计人员有这方面的要求而单位领导对会计不重视或者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没有给会计人员提供这方面的机会和便宜。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要求会计人员要有这方面的要求,要爱岗敬业,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既然选择了会计就把会计工作作为事业来做;另一方面,单位领导也应该树立让会计人员参与生产经营的意识,为会计提供参与和了解方生产经营的机会和方便,同时还应让会计人员参与生产经营的预测和决策,充分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会计人员的能动性。这样才能真正把会计工作做好,也才能真正让会计人员起到领导好帮手的作用。

会计人的境遇

虽然会计人地位是重要的,但是现实中会计人境遇却是尴尬—81—的。本文站在会计人非待遇角度,从以下两方面论述会计人所处的尴尬境遇。其一,由于会计工作不直接生产有形实物产品,它们的产品是凭证、账簿、报表等文字、数据资料,属无形资产范畴,所以会计人的劳动、工作成果常常不为大多数人所认识。因而会计人被认为是管钱不挣钱,只会花钱的人。虽然前文说过,会计作为一项管理活动是出效益的,并且好的会计所产生的效益是显著的、显而易见的,但是,这种效益除了行内人士,它是不为绝大多数人所认识和了解的。再者,尽管随着社会化的大生产,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谁养活谁的这种说法显得浅薄、无知,但是,有这种观点的人却不在少数,这其中不乏相当一部分有文化、有学历、高层次的人。其二,有一种说法“做会计难,做会计人更难”,这在很大程度上道出了会计人的尴尬境遇。作为一个会计人,他必然服务于某一个经济主体并从这个经济主体中获益。这就要求会计人首先必须服从于这个经济主体,他的一切工作必须从该经济主体的利益出发,同时还包括服从于该经济主体领导的领导意志、服务于该经济主体的每一个员工的个人利益,否则,他将无法在该利益集团中生存下去。另外一方面,由于有《会计法》的存在,有国家颁布的各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各项财经、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的存在,会计人员又必须在这些规范的范围内从事会计工作,规范自己的会计行为,否则将违规、违法甚至于犯罪,等待他的将是被吊销职业资格等行政处分及其他相应的法律后果。鉴于以上会计人境遇尴尬的两个方面。会计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同情、理解,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会计和会计人的出路建议

鉴于以上会计主要特征及会计人境遇弊端,在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必然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或是某一经济主体的背景下,要努力寻求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平衡点,做好会计工作,要当好会计人,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要求会计人要熟谙和精通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规章以及行业制度、准则、规范的要求,还要了解、掌握经济主体和员工个人的需要。要求会计人员自身要有一颗平常心和公心,心态平和、正直无私,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操守,并加强学习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和经济社会对会计人的要求。要求国家、经济主体、社会公众对会计和会计人应多宽容一些,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这样,利益平衡点会好找一些,会计工作会好做一些,会计人也会不那么尴尬。

本文作者:罗爱明作者单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