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力综合成本上涨对经济的影响阐述

劳动力综合成本上涨对经济的影响阐述

劳动力综合成本上涨的原因分析

1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在30多年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计划生育政策所来的负面效应如劳动力短缺的隐患逐步显现。由于人口出生率的降低,中青年数量严重减少,劳动力供给无穷大的假设已经不成立,中国即将迎来刘易斯拐点,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而我国经济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的增长,而经济的速增长需要劳动力的支撑,这样供给与需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2通货膨胀的影响从长期来看,一国经济的发展必然伴随着通货膨胀的发生,一般来说,温和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但近年来通货膨胀的速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人们收入的增长速度却远不及通货膨胀的速度,这样大幅度提高了劳动者的生活成本,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人们当前热议的话题,防通胀也将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劳动者生活成本的上升自然会要求有更高的收入,这也是造成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一大原因。

3生产率提高的因素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恢复了高考制度,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也在这30多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到20世纪末,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已经达95%以上。我国文肓率已经大大地下降;随着高校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劳动力素质较三十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经过三十多年的磨练和培训,很多工人都已经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了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熟练劳动力。这一切都提高了我国劳动力的生产效率,伴随着劳动效率的提高,工资率的提高也是必然的。但我们应当看到生产率的提高要大大地高于工资率提高的幅度,从这一方面来看,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依然存在。

劳动力综合成本上涨对辽宁经济的影响分析

1优势分析

1.1能够促进辽宁经济产业升级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辽宁省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资本,三十多年的发展不仅培养了大量的具有先进知识的人才也培养了具有较高劳动技能的工人,辽宁省进行产业升级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迫使辽宁省从低端的加工制造业向高端的研发设计领域推进,国家也积极倡导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推动产业的升级改造,这也为辽宁省产业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目前来看,辽宁省仍处于微笑曲线的最下方,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产品科技含量不足,大多为贴牌生产(OEM),缺乏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方面对辽宁省传统的制造业以及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挑战,另一方面也是辽宁省进行产业升级的契机。

1.2转变辽宁经济增长方式辽宁省具有较大的消费市场,虽然拥有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但辽宁省经济的发展还是依赖于出口,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究根到底是由于辽宁省人均收入偏低、贫富差距悬殊,人们消费能力不足。所以,劳动力价格的提升,可以增加劳动者的收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辽宁省长期的经济增加是建立在低廉的劳动力的基础之上的,这样人为的压低工资水平换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会导致贫富差距悬殊、社会不稳定,甚至出现国进民退的现象。地区消费水平的提高有助于辽宁省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减轻对外依赖的程度,减小经济发展的风险。

2劣势分析

2.1制约辽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辽宁主要进行的是加工制造装配等活动,因此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辽宁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部门大都是面向出口的外向型经济部门,这样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会对这些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

2.2减少辽宁省经济的出口量辽宁省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而辽宁省的出口产品大多为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势必会造成辽宁省出口量的严重减少,这样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架就会失去作用。“十二五”时期是辽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经济发展要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从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主导、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从资源推动向效率推动转型,任务十分艰巨。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优势最终要表现在成本优势上。在面对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竞争中,只有消除成本增长带来的挑战、不断提升辽宁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开拓我省产业竞争力的途径,才能正视辽宁经济及产业竞争力提升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真正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因此,建立降低成本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于有效进行市场竞争,提高辽宁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唐羽单位: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