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志设计策略浅析

标志设计策略浅析

摘要:标志设计策略是标志在企业形象宣传中的重要依据。对于标志创作而言,正确的设计策略将可达到降低设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以及达到提升设计成功率重要目的。本文就标志设计策略进行论述,意在为标志设计提供一条正确的设计思路,为设计的顺利完成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标志;策略;创意;设计

设计策略是指利用企业宣传中内部、外部等综合因素所制定的在竞争中取得胜利的战术,是以发展自己挫败对手为目的,所展开的一系列竞争性的谋略。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时期,产品早已逾越了过去的“无名”时代,跨入了品牌建设的新时期,设计策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利的支持。如何设计出具有创意具个性化、时尚化、国际化的标志,在信息时代显得格外重要。标志设计是一系列复杂的工作程序,不仅需要进行项目信息调研的资料收集和整理,还需要广泛征求他人意见,通过旁征博引等工作。设计策略的顺利实施,设计师才能完成从感性到理性的标志图形创意,设计出让客户中意,让消费大众满意,让设计同行同意,让自己得意的的标志设计作品。根据实践经验,总结出在标志设计工作中的一些重要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沟通

沟通是标志设计的首要任务,可以让设计师更多的获得该项目的设计信息,可以让设计少走弯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设计麻烦。若沟通方面产生了障碍,往往会造成设计项目多次返工,事倍功半,会造成时间的浪费,物质的浪费,以及人力资源等内容的浪费,严重时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最终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具体的项目沟通的过程中,项目设计的双方可以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沟通:首先,甲乙双方需要通过沟通,在设计思路方面达成共识,为设计确定基本的设计方向;其次,对甲方的设计背景情况进行调查沟通。如甲方设计标志的意图,甲方的发展背景概况,甲方的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在视觉形象方面以前是否有过设计等内容;其三,乙方需要向甲方介绍本公司的相关概况。如设计项目负责人、本案设计师的成功案例以及设计作品情况获奖情况等内容,通过沟通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增强客户对本案设计的信任感;其四,在彼此介绍完自己的情况后,设计双方还可以围绕标志设计进程、应用范围、价格等问题进行沟通,设计师也可以根据客户对标志设计的要求和提议,陈述自己对标志设计构想方案。沟通结束后,乙方应按照沟通的内容拟定协议文本,其中主要包括甲、乙双方责任、工作进度、设计内容、款项、违约等内容,拟定协议文本结束以后,甲乙双方需要再次进行沟通,当双方对协议的内容达成共识以后,将制定正规的合同文本,然后双方签字盖章后,同时该合同将具有法律效应,甲乙双方在享受权益,在享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项目信息调研

项目信息调研是标志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优秀标志设计作品的产生,不仅仅是一个图形、文字或者是图文的简单组合,它是一个多元素与信息的结合体,所以优秀的标志设计作品的产生,必须建立在项目信息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之上。设计公司或个人在获得该项目的设计权限后,需要进一步了解设计项目的广泛信息。在项目信息的调研过程中,设计师除了需要从甲方获取信息,同时也需要从消费群体、竞争对手等人士那里获得相关信息,只有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后,设计师才可以根据相关的资料信息,寻找到相应的图形语言,从而才能够正确的反映出客户的视觉形象。项目信息调研的内容包括以下方面:(1)设计对象的行业类别、品牌定位、经营战略、经营理念、市场份额、品牌结构、市场概况与流通渠道;(2)设计对象的未来发展规划与应用环境的规划;(3)其中项目最高领导人员的个人意愿,也是标志设计取得方案成功的重要依据;(4)设计对象面对的消费群体的年龄、性别、文化层次、消费习惯、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等内容进行了解;在设计之前尽可能多地了解和获得相关的设计项目的资料,对竞争对手(同行业)的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为标志的重要功能就是识别性,所以对竞争环境的充分调查与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三、创意构思

创意是标志设计的灵魂,创意是信息资料提炼的过程,创意是设计思想凝结的过程,创意也是一个充满智慧与挑战过程。当然标志设计过程中创意的实现,并非设计师刹那间的灵光在现,设计师必须需要练就多年的“内功”,须具备各种文化知识和具有专业经验,包含文学、美学、历史、市场学、广告学、色彩学、心理学与传媒学等各种学科的知识。除此以外,设计师还需要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与毅力,因为成功标志的诞生一般是建立在量的堆积上。在标志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需要不厌其烦,不断的进行文字、图形与色彩的组合,当然信手捏来,东拼西凑而成的标志,无疑是肤浅的。基于标志设计的艺术表现力。艺术表现力是指在设计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号召力、感染力及其标志的意境、节奏、韵律、品位等标志丰富的文化内涵,即标志作品表现出的多重作用和特殊的艺术感染力量。

四、艺术表现

标志设计的艺术表现力是基于设计师娴熟而多变的艺术表现技巧与丰富的设计联想,以及在大量设计经验中掌握的设计规律与审美能力条件的成熟的基础上,对标志概念的视觉化表现。标志设计的艺术表现力表现以下方面:首先是标志具有“创异性”。在标志设计的过程中,经过调研与考究设计对象的同行业的标志图形语言,通过比较与分析寻找出差异化的标志图形语言;其次是标志具有“创意性”。在标志设计过程中需要结合设计对象的MI,设计出与企业文化相符合的、具有企业文化内涵的标志语言。在进行标志释义时,特别需要注意文字的修饰的艺术性,说明性的文字语言也将影响到标志图形语言给人的综合印象;其三是标志具有“创艺性”。设计的视觉化图形在设计师大量设计调研基础上,将标志的图形、标准色彩围绕,创意进行艺术化的视觉表现。

五、草图设计

草图阶段虽是手绘,却是设计艺术家重要的思维方式具体化的重要过程。首先在草图设计阶段,不管是写实与写意,抽象与具象,不管是现代的还是后现代的艺术表现方式,设计师都可以进行尝试;其次,在草图设计阶段,从标志图形的创新到色彩的表现形式,设计者都尽可能的设计出多元化的方案,为甲方提供更多的选择;其三,在草图设计阶段,提倡使用手绘稿的方式进行,设计师避免过早的使用电脑。因电脑只是设计的一件工具,并不能代替大脑的思维活动能力,避免电脑僵化头脑。其四,设计师在绘制草图时,一方面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方案设计,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设计风格设计师是大胆创新,设计需要多元化草图方案,尽量避免不能千篇一律的单一设计方案。在草图绘制阶段,除了孤军奋战意外,还需要多征求他人意见,如古人所言“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所以,设计中更需要聚集大家的力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创意表现。

六、方案确定

方案的确定是设计是思想外化的表现,有创意的标志作品的诞生需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是标志方案检查与论证阶段。在大量的草图方案中,设计作品需要经过设计师自我检查和广征博引征求他人意见,然后确定标志设计方案是否妥当,其中包括标志设计是否具有差异化、是否简洁明了、中英文是否得体通俗易懂,以及标志图形立意是否正确等相关内容是否妥当。其二是标志提案。在设计师对标志作品进行论证之后,根据甲方提出的日期要求进行提案。提案时由于接受教育水平以及审美等方面的差异性,不同的人对相同事物也存在不同的认识,对每套设计方案的具体进行详细阐述,因此任何一个设计方案都可能隐藏着成功可能。其三是创意的修正。在设计方案得到客户的认可后,或许客户认为该方案的某个局部,还存在某些细微的不足,因此设计师需要根据提议对此进行修正,当然修正也是标志设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程序,在经过轻微的修改后,该标志将成为最终设计方案。当标志设计方案确定后,设计师心中的创意也就尘埃落定了,然后将开始标志的制作工作。在全球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在追求设计标新立异的今天,标志设计表现形式呈现出万千形态,纷繁复杂的图形语言使受众的眼睛已经目不暇接,当然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若注重设计策略所设计的标志方案,不但能在企业品牌的建设方面做出贡献,也将为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中赚取更多的名与利的好收益。

作者:陈智明 窦英杰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楠《标志设计理念与实践》[M],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0

[2]武宁《论标志设计流程的教学方法》[J],艺海2013.1

[3]崔生国《标志设计基础》[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11.

[4]朱春花《标志图形设计》[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01.

[5]门德来《现代标志设计》[M],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