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涂鸦艺术审美浅析

涂鸦艺术审美浅析

字体多样化

文字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的基础,在信息繁复的环境中,优秀的字体设计能快速吸纳人们的视线,迅速释放所负载的信息,这点在涂鸦艺术作品中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涂鸦艺术作品中的文字通常为涂鸦者的个人签名。在涂鸦艺术形成之初,涂鸦者为避免暴露身份而留下代表自己的简单签名,这反而为作品增添了一些神秘色彩并使涂鸦者因此成名,此后,涂鸦者便热衷于设计属于自己的签名字体。他们费尽心思在字体上大做文章,尝试各种方式加强字体的变化性,甚至会加上一些辅助说明的图案。这些字体讲究形式美感、构图平衡、整体结构完整,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涂鸦作品。涂鸦者如此在乎签名字体所呈现给他人的视觉感观体验,目的是展现自己的涂鸦功力并突显个人或团体的名声,从而也使得字体的多样化成为涂鸦艺术的一个突出的审美特征。涂鸦中对于文字的表现主要以箭头、文字的体积变化、组合、变形及透视来完成,表现类型主要有四种:Tag、Blockbuster、Wild和3D。Tag是最早的简约的涂鸦字形,最初在美国因为涂鸦是违法行为,涂鸦者便为自己取了一些特殊的新名字,就称为“tag”,即签名涂鸦。很快此种特殊的个人风格的签名成为辨识个人风格的标志。因此直到现在,“tag”对于众多的涂鸦创作者来说仍是整幅作品中最重要的地方。Blockbuster是指将字母变成大楷然后勾出外形,对在短时间内霸占最大空间有非常大的作用。Wild,在词典中的解释为:野的;不守规矩的;感情奔放的[4]。由此可知其字母的编排是更加的复杂化,字母之间更重叠及连接,因此上色会更加复杂。3D则是20世纪90年代才成形的模式,由以往的以线条为主变成以平面及阴影表达出立体感,是难度最高的层次。在涂鸦作品中,字体经过艺术家的创作加工之后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独出心裁、鹤立鸡群。它们具备与众不同的特质,因此很容易区别于其他信息,特别能引起关注,体现了趣味化和个性化的特点。正如一位丹麦的涂鸦者TheisOne所说:“当你在墙上涂鸦的时候,你会把所有的时间花在怎么让你的签名更酷更吸引人上面,就一个A字,你会想出340种字体变化,我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领悟美学中的平衡与和谐[5]。”

色彩强烈化

在涂鸦艺术作品中,强烈的色彩担负着烘托整体气氛、强调视觉效果、传达作者感情的职能,因此它在涂鸦作品中起着不可被替代的作用。涂鸦者对于色彩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这种理解是自由的、随心所欲的。他们在创作时往往大量采用鲜艳、对比强烈的色彩,以追求视觉上的强烈冲击。纯黑、深绿、鲜橙、正红、明黄、深蓝是他们钟爱的颜色。黑色属于无彩色,代表着色彩世界的阴极。康定斯基(WassilyKandinsky)认为,黑色是死亡的象征,意味着空无。像太阳的毁灭,像永恒的沉默,没有未来,失去希望[6]。黑色通常令人感觉到黑暗、恐怖、阴森、沉痛,因为很多涂鸦者来自社会的底层,他们看到的是社会的阴暗面,使用黑色表达出自己深深的恐惧和好像在无边无际的山洞中行走找不到出路的绝望。绿色象征的事物经常是矛盾的,既象征嫉妒,又象征希望。涂鸦创作者使用绿色,正是因为其经常处于矛盾之中: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对于丑恶社会的愤恨,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绿色恰恰能反映出他们的这种心情。蓝色令人感觉沉静、超脱,它与积极的橙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又有着消极、忧郁的色彩感觉。蓝色的负面便是毫不可爱,空虚、阴冷,表达的是一种兴奋和安全的矛盾。涂鸦艺术通常呈现的是人类因压抑而自然流露的感官视觉符号,它是一种生动的情绪模式创作,使用蓝色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涂鸦者既敏感,同时又希望被社会认同的复杂情绪。橙色作为一种亮丽的色彩能使脉搏加速,并有温度升高的感受。绝大部分涂鸦艺术家都是正处于青少年时期,已经学会了自信,又充满着活泼的心理。橙色是他们最能表现自己年轻和充满活力的颜色。同时橙色也是一种容易产生渐变的颜色,也恰恰反映了青少年涂鸦者的易变性和可塑性强的特征。红色流露着热情的刺激、积极奔放和力量。歌德说:“我在纯红中看到一种高度的庄严和肃敬[7]。”因此红色由于其庄严、安全的特征而被当作王权的象征。涂鸦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大量使用红色,一是代表了其热情、追求刺激的特点,同时也是对力量对权力的一种向往和理想中的任意支配。而黄色使人感觉光明、轻快、华贵和诱惑,象征着光明、希望和权威。它为涂鸦艺术注入了活力与生气,表现出创作者的无拘无束的自由情怀。它又是所有色相中最亮的颜色,使作品能足够引起观者的注意。

图形夸张化

涂鸦艺术源于生活,带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和个人色彩,是创作者对生活、对环境、对自身的理解的一种直观展示。并且由于这种理解的差异,导致所创作的涂鸦作品在图形表现上各具特色。夸张的图形能充分展现出艺术家这些独特的心理感受,涂鸦艺术家无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也能通过这些风格迥异的图形极好地展示出来,因而图形的夸张化毫无疑问成为涂鸦艺术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审美特征。自从涂鸦在经受艺术的洗礼逐渐独立成为一门艺术之后,在洗礼过程中收到不同艺术流派的影响使其表现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在这个洗礼过程中对涂鸦产生主要影响作用的是抽象表现主义和波普艺术。抽象表现主义与波普艺术两种艺术流派在整个20世纪后半期成为绘画领域的主要方向,在两者并存之时又相互冲突着。而产生于这个时期的涂鸦艺术也就不可避免地既吸取了抽象表现主义的抽象、夸张与惟美,同时又吸取了波普艺术的大众、具体与写实,从而造就了其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由此可知,涂鸦艺术的表现内容虽来源于生活,但这种创作又不是简单的直观描绘,它借助于抽象表现主义的创作手法对生活中流行的元素进行处理和再创作,所产生的创作作品往往是夸张了的现实缩影。并且涂鸦艺术背离了节奏、对称、均衡、和谐等性质,从而以巨大的力量和摄人的气势对人的感观造成强烈刺激。

本文作者:周艳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