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

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

摘要:我国工业生产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地大物博的能源强国,我国工业的发展依托了良好的地域物产优势,才实现稳步提升,但从能源分布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大多数能源都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位置偏僻,环境复杂,这给地质矿产资源的勘测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麻烦。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提出对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的一些思考。

关键词: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

我国既是工业大国也是能源大国,而能源无疑是支撑工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有了丰富的能源才是工业发展的保障。但我国主要的能源分布地区环境复杂,位置偏僻,对于矿产勘查工作的进行有较大的影响。

1对我国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技术应用的研究意义

众所周知,地质勘探矿物工作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活生产的保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地质勘探矿物工作离不开找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作为国家能源应用的保障和多个领域能源需求的条件,我国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技术必须在应用中逐渐改进与深化,提高勘查精准度,提高找矿效率,才能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而且大多数的地质矿产资源都分布在环境复杂的偏僻地域,更是增加了勘探工作的难度。另外,我国多个行业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增大,无形中大幅度增加了勘探工作的压力,与此同时,出现了更具市场化的发展机遇[1]。目前我国很多的大型企业都存在矿产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要实现资源的补进,就要积极开发,解决好各区域间资源分布开发不平衡的问题与矛盾。事实上,我国也还有很多的矿产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尤其是与西方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地质矿产开发、勘查找矿技术以及水平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主要问题在于客观环境的复杂、找矿难度的加大以及在技术研发和应用上遇到的瓶颈,只有处理好这些问题,我国的矿产开发工作才会顺利进行,我国的国民经济才会得到稳步的增长。

2我国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与应用原则

由于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的特殊性,我国地质工作与金属产业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两者也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地质工作的推进重要目标在于快速发现地下埋藏的有价资源,比如矿产资源、矿石资源、煤炭资源、石油资源等等,这些资源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发展。以下对我国地质矿产勘测找矿方法的内容与应用原则进行总结。

2.1工作内容(1)要对具体的地址路线进行填图,应用的技术成为了找矿工作的前提[2]。当前我们云南采矿人员主要采用的手段是追索法与穿越手法,需要进行填图的有成矿远景区、构造线以及复杂的异常区域;(2)实地勘测地质剖面等部分,才能更好地了解地质情况,并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便利。主要应用在火山机构、矿化点、侵入岩体的剖面控制点上,在云南地区的地质勘查工作中发挥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而物理勘测和化学勘测都可以用来测量矿产,比如在对云南地区矿产勘查工作中,物理勘测更多的使用在高精度和需要进行噪声测试的磁法测量中,而化学勘测更多的是应用在水系等分布的密度上,并能更好保证原有的精准数据,在处理后更高效建立二维地质模型成像。

2.2工作原则在进行地质的勘察工作和相关技术应用中,需要遵循一些必要的原则,比如适度超前、合理规划、创新技术、参照分布规律等,这些都有助于勘查采矿工作的进行。实际的勘察工作人员分配需要建立在遵循矿产具体分布的基础上,工作人员要对地质分布的资源进行全面了解,才能为后续的勘探开发工作提供指导,并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而应用的技术则会直接影响矿产勘探的效果,因此需要采用创新技术,积极运用新科技,提高勘查技术含量,逐渐调整并完善相关的工作流程,确保勘查工作的科学性与高效性[3]。

3关于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技术方法应用的思考

3.1注重对重点区域的勘测工作人员要重视对重点区域的勘测,才能提高勘测的精准度与速度。云南地区的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相对困难,主要因为该地区地理环境较为复杂,而通常情况下重点区域范围就表示了这个地区本有的地貌特征,所以在规定区域内进行勘测,往往能节省很多时间,有助于减少勘测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作强度。但要注意的是,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当地的具体地质情况进行分析,比如该地发生地壳运动时的情况和动态进展等,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更多的客观环境数据,为矿产开发和技术应用创造条件。针对更为特殊的地区,比如一些非重点区域却有着与重点区域地形地貌相似的区域,就要注意对不同地区的勘测,很有可能挖掘到稀少矿产,这与地形构造的差异性有关,而且地底岩石化学反应不同,矿产也会有不同的分布。

3.2准确掌握矿产分布规律矿产资源的分布通常都具备规律性,工作人员要采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这些规律进行分析,找出大致的分布线索,并以适合的方式进行勘察,以提高找矿的速度。规律的总结以地质结构作为基础,根据地质构造相似性进行比照参考借鉴,最终提高勘探的准确性和找矿的效率。

3.3注重对勘探信息与技术的应用工作人员在部署矿产作业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对有效现场信息的收集与整合,这是个非常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人员掌握基础策略的主要手段,为后续找矿技术的应用和进展的推动做准备。另外,工作人员还要随时关注到新矿产信息的变化动态,尤其是云南地区很多种类矿产的复杂信息,要提高信息的审查和整合能力与效率,及时更新地质信息与矿产信息,再进行科学的找矿技术应用方案布置。总之,收集信息、整合信息、利用信息是工作人员勘查的重点和关键,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将在后续的找矿过程中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难以实现高效的资源开采。

4结语

综上所述,必要的勘察工作对地质矿产找矿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离不开矿产资源的支撑,这一背景也使得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与找矿工作更有意义。在展开工作时,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各种地理信息的收集,确保勘查找矿技术的先进性与应用准确性,最大程度提高勘查找矿效率,才能更准确地定位到蕴含丰富矿产的地域位置,并实现很好的开发,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程慕利,刘传宝.关于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的若干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6,11(29):58.

[2]许超,张艳芳.关于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的若干思考[J].科技论坛,2017,11(12):47-48.

[3]郑东方.关于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的若干思考[J].能源地矿,2016,11(1):101-102.

作者:张林波 单位:云南黄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