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结构改革发展下工商管理模式建设

经济结构改革发展下工商管理模式建设

摘 要:本文简略阐述了科学构建工商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并从科学选择经营战略、建立健全工商管理制度、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以及优化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几方面内容着手,对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优化构建工商管理模式的路径进行了详细分析,旨在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结构转型;工商管理模式;财务管理

引言

工商管理模式的应用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有着极高的价值,但从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在构建工商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仍面临一定的不利因素,制约着企业的持续平稳发展,基于此有必要对其展开更加深层次的探索,以便于提升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效果,同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实际情况相适应。

一、科学构建工商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强化开展工商管理模式的应用,并积极提升其应用效率能够起到挖掘员工潜质的作用,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及人力资源利用率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员工是促使其发展的核心力量,工商管理模式的应用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极为明确的规划,能够充分发挥出管理制度的作用调动起各岗位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工商管理模式的高质量应用可以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对当前企业的各方面财务状况产生进一步的明确,进而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资本结构。企业所具有的财务状况会直接影响企业整体的运营效果,在企业所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当中都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工商管理模式将会对当下企业的资产结构展开更加深层次的详细划分工作,这样一来便能够为企业未来更加科学合理的投资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企业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构建工商管理模式并全面推行,能够有效提高成本控制的效果,进而在现有的基础上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灵活采用工商管理模式,可以起到精简当下企业管理流程的作用,深化开展对于管理工作的科学规划,能够从根本上保障管理工作的实效性,最终达到企业各项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效果。工商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行和应用能够促使企业产生与企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发展方案,与此同时还应当详细开展对于其当下运营状况的调查工作,充分掌握各项信息,精装掌控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其健康稳定运行提供针对性的科学指导[1]。

二、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科学构建工商管理模式的路径

(一)科学选择经营战略

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构建起高质量的工商管理模式,企业应当对具体的经营战略进行优化选择,唯有如此才能够帮助企业充分明确当下的管理目标,进而促使企业同当前的大环境相适应。为了能够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相契合,企业应当积极开展对于其当前自身内部环境、产业环境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实际情况的分析工作,进而对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各项问题产生更加明确的了解与认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企业总体经营战略的制定,形成高质量的控制机制,为战略的持续平稳实施提供坚实的保障,以切实展现出工商管理工作的实质性作用。以我国某制造企业为例,经过对其展开上述诸多方面的分析工作之后可以确定,当前企业在发展方面存在诸多优势,包括有着较强的生产能力、产品质量以及财务费用控制情况良好等,但与此同时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不利因素,例如高端产品产能不足、无法对市场需要进行预测以及研发效率不高等等。经济结构转型为我国各类企业带来一定的机遇和发展条件,比如全球经济复苏、市场需求增加以及各种现代化信息技术飞速增长等等,而其不利因素则在于企业有可能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有极大的可能性会出现价格战。企业在充分明确上述多种影响因素之后,便可以结合分析结果以及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年度经营战略目标的科学制定工作。在完成经营战略目标的制定工作之后,企业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促使其能够在企业工商管理的过程中得到高质量落实。以充分发挥出其应用的作用,例如可以针对性地建立起相应的实施控制机制。首先在明确目标方面,企业在正式确定总体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应当从定性以及定量两方面内容着手,结合企业近些年实际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行业竞争对手的经营情况,展开科学合理的横纵向对比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根据当下全行业的发展情况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评价标准。在战略目标方面,企业应当结合收集以及反馈的相关信息,科学使用平衡计分卡的方式展开相应的评估工作,在进行具体评分的时候,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综合考虑商业道德、客户、运营情况、财务、自然环境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评分,进而高效实现定量和定性分析工作。在传递与分析信息方面,企业应当在现有的基础上对相关信息系统进行健全与完善,具体可以采用积极引进ERP系统以及MIS系统等措施,这样一来便能够有效实现传递与分析信息实效性的提升,进而为战略实施以及评估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2]。

(二)建立健全工商管理制度

对于现阶段企业所构建的工商管理模式来说,务必要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方案,然而若想发挥出管理方案的实质性作用,则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工商管理制度,将其作为管理方案坚实理论依据,唯有如此才能够切实体现出制度所具有的规范性作用,促进管理模式的高效应用,真正体现出工商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高质量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灵活运用管理制度不仅能够保障企业各项工作能够更加稳定有序地进行,还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低人为管理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问题。强化提升管理工作的控制水平能够有效达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使其能够更加灵活高效地实现对于市场变化的应对,进而实现其竞争力的增强。例如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长期应用以往落后单一的管理方式,这导致其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滋生了管理体系不完善以及人员管理实效性不高等问题,基于此,企业务必要加强对于各种问题的重视,并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和分析工作,在此基础上采取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措施,强化各个阶段的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和效益,切实促进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3]。

(三)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

为了能够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应当积极提高其自身的管理水平,并时常进行反省和建设,切实展现出工商管理模式对于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促使企业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而激发出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主观能动性。企业在日常运行的过程中不能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支持,唯有建立起能够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才能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优势地位,同时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长效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环境条件。若想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注入一股全新的活力,企业应当强化开展自身管理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其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效性,进而为工商管理模式构建和应用质量的提高奠定基础,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首先,企业应当对管理方法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强化开展对于当下企业内部各项制度以指标的优化以及改革工作,最大限度提升科学管理工作的实效性,针对那些难以同企业现代化发展相契合的规章制度应当将其取消,进而建立起相应的满足经济社会进步以及企业发展要求的工商管理体系。其次,企业应当立足于当下企业各方面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其所具有的各方面条件,对现有的各项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和分配,同时还要建立起能够促进各部门之间高效协调和沟通的机制,切实保障其自身管理水平,不断结合企业发展趋势对企业的目标以及方向进行合理调整,继而展现出工商管理的实质性作用。最后,企业应当构建起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并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企业短期和长期发展计划的制定,然后结合计划要求进行人员分工,切实保障发展规划以及策略的明确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出相关奖励和处罚机制的作用,以达到提升员工创造意识以及主观能动性的效果。除此以外,企业应当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将企业发展以及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各部门之间的沟通的有效性,科学选用适当的管理方法,相关工作人员务必要时刻保持战略性眼光以及全局意识,进而建立起与现代化发展相契合的企业管理体系。

(四)科学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结合其类型进行分析,企业的工商管理中还涉及财务管理的内容,所以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应当能够帮助相关工作人员立足于财务管理的角度,针对问题进行相应的分析处理工作。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财务状况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务必要积极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实现对于财务的高质量管理,推动企业资金的高效运转,保障相关决策的有效落实,进而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基于此,企业的财务部门应当形成良好的岗位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组织企业中的各个部门都参与到其中,同时还要选拔出具有更高专业能力以及专业素质的管理人员展开细化编制。企业应当立足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实际情况,在充分保障企业价值的基础上,对其短期目标以及长期目标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从根本上提升各类财务预算方案的实效性以及可行性,实现完成好预算管理工作,并对相应的财务预算工具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最大限度实现财务风险的有效降低[4]。

三、结论

综上所述,积极提升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效果,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对于其未来的长效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务必要加强对于该方面的重视,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为后续工商管理模式的推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石春海.基于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背景探析企业工商管理模式[J].环球市场,2021(3):5-7.

[2]文欢.关于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探究[J].科学与财富,2020(15):288.

[3]向超,向翼,徐宽健.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视角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J].环球市场,2020(29):24.

[4]杨雅辞.基于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对策探讨[J].中外交流,2019,26(32):104-105.

[5]郑美霖.经济结构转型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研究[J].商情,2020(6):147.

[6]陈杰杰.新时期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创新探究[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0(12):60-61.

作者:敖丽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