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法理念和价值范畴研究

经济法理念和价值范畴研究

摘要:经济法的理念包含很多内容,除了根本指导思想以外,还包括重要的理论精神以及法律执行的相关准则以及管理宗旨。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经济法的载体,要想明确经济法制定依据、价值以及目标等,就必须对经济法理念进行研究。本文对经济法理念进行概述,并对经济法价值范畴进行研究。

关键词:经济法;理念;价值范畴;研究

人是经济法中的主体,经济法的价值就是在指导人的行为中体现出来的,社会经济的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经济法的指导。对经济法的理念和价值范畴进行研究,可以及时发现经济理论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一、经济法理念概述

首先,从指导思想上来说,经济法理念中始终将消费者作为主体,法律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政府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也将消费者的主体地位作为基本目标,管理的主体是人,权益的维护主体也是人。其次,从主要标记的角度来说,经济法理念中注重均衡社会关系。一方面,为了实现各个领域的发展,经济法在制定过程中都会将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作为重要目标;另一方面,为保证社会稳定,避免由于盲目关注增长率导致发展失衡问题,经济法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将各种模式结合起来使用。就是说需要在经济增长速度和稳定性之间做好平衡,在物质发展的同时实现人的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的发展,达到均衡社会关系的目标。最后,从法律执行的角度来说,经济法理念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任何领域以及监管部门在解决经济问题时都要将经济法作为依据,避免随意性。所有经济主体在开展经济行为之前,也必须要考虑到法律所允许的范围,没有任何部门或者个体可以超越法律的限制,这种强制性是经济法的价值得以发挥的重要基础[1]。

二、经济法价值范畴研究

(一)基础价值范畴分析

人是社会经济中的主体,经济法是客体,客体存在的首要价值就是对主体的价值观念进行引导。从人的角度来理解,经济法的限制性较强,从基础价值范畴来说,其具有服务性特征,其存在的主要价值就是为市场经济发展和人的经济行为提供帮助,使个体或者是企业更加顺利的完成经济目标,在人民群众利益之间做好协调,保证公平性。当然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状态就是能够在一个和谐、公平经济环境下生存和竞争,在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能够保证社会利益,维护社会整体经济的稳定性。因此,经济法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将以上目标作为基本目标或者说范畴,要实现经济发展,更要实现社会和谐,否则中国特色社会经济的建设就会出现问题,没有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经济法就失去了价值[2]。

(二)公平价值在经济法中占据重要位置

所有法律的制定都要遵循公平与效率原则,经济法也不例外,但是与效率价值相比,公平价值往往显得更加重要,这里所指的公平是社会总体公平,要求形式与本质统一,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第一,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公平与效率各有各的作用,从市场的本质来说,追求效率是主要目标,但是兼顾公平是市场本身无法完全做到的,此时就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具有一种自主调节机制,运行过程中可以将资源分配效率最大化,不断扩大经济利益,但是,这种机制却无法实现收入再分配,导致收入差距越拉越大。政府实行收入再分配机制,就是要缓解这种矛盾,促进社会公平,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做好一个平衡,要求高效必须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第二,经济法的直接目标是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依据和指导,而根本目标或者根本任务是要实现社会和谐。这一道理并不难理解,因为发展社会经济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部分,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之间是形式与实质的关系,因此对社会财富进行合理分配,实现公平价值,是执行经济法的重要任务[3]。

(三)社会经济秩序价值分析

秩序稳定是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如果没有秩序,公平和效率都无从谈起,经济法的实行就体现出一种秩序价值。首先,经济法会对市场经济管理体制和方法进行规范,对经济主体的行为加以限制,否则生产秩序和交换秩序都会紊乱。经济法中采用市场准入制度,就是为了避免不合格的经济主体进入市场,另外经济法中还明确规定了经济管理部门的权利和职责,要求其按照法律规定对市场进行调控和监管,维护秩序稳定;其次,经济法要在自由竞争与公平竞争之间做好权衡,市场经济体制最大的特征就是允许经济主体间的自由竞争,这种竞争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导致不正常竞争现象的出现。此时就需要经济法对竞争秩序进行规范,对竞争的“自由性”进行限制。

三、总结

经济法是国家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从基础价值范畴上来说,其主要任务是维护社会和谐,从公平效率的角度来说,要求在公平的基础上追求效率,另外经济法具有社会经济秩序价值,保证竞争的有序性。

[参考文献]

[1]郭一鸣.论市场经济下经济法的理念和价值[J].商场现代化,2015,12(15).

[2]李煜昊.经济法理念与价值的研究与内涵解读[J].中国商论,2015,15(10).

[3]祝杰.和谐与发展:经济法的终极理念———从价值和理念的概念辨析谈起[J].天津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11(13).

作者:马艺菲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