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法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析

经济法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析

摘要:高校为经济类专业本科生开设的经济法课程,是一门专业必修课,但现阶段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教学效果。尤其在现今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师范院校的非师专业应以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发展目标,所以必须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现就实际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以期能够找到更为有效的教学方法,更加适应现代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关键词:经济类专业;经济法;教学改革

一、高校经济类专业经济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与法学专业经济法教学没有明显区分

经济法课程在我国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是法学专业的一门核心主干课程。现代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懂外语、懂法律、懂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所以高校的非法学专业也普遍开设了法律课程。经济法是高校经济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但是主讲经济法的教师多数是法学专业出身,大多还是沿用法学的传统教育模式,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注重法律思维的培养,而没有意识到经济类专业是一个实用性较强的专业、经济类专业应以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发展目标,这种教学现状是不适应专业发展需要的。

(二)教学方法单一

我国高校现在主要的教学方法还是课堂讲授,经济法教学也不例外,教师在课堂上一味的讲,学生在下面机械的听。教师的主要讲授内容就是枯燥的理论,学期刚开始,学生对课程还有一定的新鲜感和好奇性,但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产生严重的厌烦心理。这样的教学方法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案例陈旧,脱离实际

经济法教师虽然也认识到了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也开始注重案例教学,但是教师所选取的案例大多是较为陈旧的案例,甚至还有上个世纪的案例,不能作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然吸引不了学生兴趣。另外教师更多的是机械的选取案例,很大一部分并不能与所述理论紧密结合,学生听完后是一头雾水,更不用说自己用所学理论去分析实际问题了。基于以上种种原因,高校经济类专业经济法课堂教学不能达到预期教学效果,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大打折扣,不适应现代社会高校经济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客观实际,因此必须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

二、高校经济类专业经济法教学方法改革的必要性

(一)网络环境带来的教学思维转换的必要性

在中国长期以来,人们普遍存在着教育应以教师为中心的观念,教师在教育中主动施教者的地位和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教学、互联网课程已发展得非常普遍的情况下,网络环境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在互联网普及及发展的情况下,网络资源可以充分共享,教学素材更加丰富生动,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从课堂主体变成课程的引导者,指导学生自己动手、深入思考、分析总结,甚至可以以自己的独特观点对教师提出质疑。

(二)经济类专业对经济法教学方法的特殊要求

我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部统一的经济法,经济法律规范散见于各类法律规范之中,内容庞杂、体系混乱,这就导致了经济法课程内容广泛,一个学期有限的课时内,要完全按照教材所列内容讲述完毕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教师在现有经济法课程安排及教学目标的指引下,应有针对性的选取适当的教学范围,对教学方法作进一步的改革也是必要的。

(三)基于对教学规律的新认识。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关键在于得法”。高校教育中,课堂教学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但是不能把课堂教学作为传授知识的唯一途径。在经济法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绝不能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应提倡引导式的教学模式。经济法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经济法教学过程中应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要让学习“过程”活起来。

(四)新时期学生特点的客观需要

现在的高校学生,均已是90后,慢慢又会转向00后,新一代的学生已经从过去的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学生的独立性、能动性更强,更能接受新鲜事物,更具有批判精神,原有的教学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客观需要。这种情况下,经济法的教学方法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必要时期。

三、改进高校经济类专业经济法教学方法的建议

经济法是一门具有高度实践性的学科。为了适应高校经济类专业对经济法的实际需要,必须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具体而言,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一)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社会在不断的发展进步,高校教学也应紧跟社会的发展步伐,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要求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除了教材上选定的内容外,还可以借鉴互联网上一些优秀的网络公开课,丰富课堂教学的素材。在内容形式上,可以不用局限于文字素材,可大量吸收一些图画、图表、动画、视频、音频资料,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吸引学生兴趣。

(二)缩短教师课堂讲授时间

缩短教师课堂讲授的时间,就可以增加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机会,这样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综合能力。教师的课堂讲授只是明确重点、分配学生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使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从而产生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重视案例教学

学生在了解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能让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案例讨论过程也要通过教师的引导启发学生思考,教师要进行总结和点评。进行案例教学要求教师必须选取有代表性的、说服力强的案例,并且是切合时宜的案例,比如可以选取一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学校里的案例,或者通过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社会热点现象来说明问题。

(四)重视实践教学

经济法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目前在法律院校的教学中引入的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式的教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完全可以带领学生进行模拟法庭的表演,也可以带领学生去法院旁听庭审,让学生亲身感受经济纠纷的解决过程。再比如,介绍完合同法的基本理论后,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经济合同谈判,然后自己实际起草合同,教师再对学生在书写合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这样就能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能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再有就是,经济法课堂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社会中特定的经济和社会现象,并试用经济法的视角去观察和解读。

[参考文献]

[1]高娃.推动高校经济法教学改革的措施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24).

[2]高凌霄,崔昌玺.关于经济法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1).

[3]王佳慧,王妍.经济法本科教学主要问题及其应对原则———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学阶段性改革实践[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04).

[4]闵玉立,闵玉吉.浅谈高校经济法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经营管理者,2012(13).

[5]苗会.非法学专业经济法教学刍议[J].民营科技,2012(09).

[6]张会幈.比较法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运用[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4).

[7]华唯.深化经济法教学方式提高经济法教学效益[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2(12).

[8]范少虹.刍议经济法教学改革[J].法制与经济(中旬刊),2011(02).

作者:于洋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