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南昌市物流公司信息化发展方针

剖析南昌市物流公司信息化发展方针

摘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但目前南昌中小企业物流信息化水平普遍比较低,文章就物流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南昌信息化发展

金融危机之后,物流产业被确定为十大振兴产业之一,在国务院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南昌市被列为重要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2009年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正式成立,南昌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和龙头,将充分发挥其极核作用,南昌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经济的发展,与此带来大量的物流需求,这为南昌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广阔的空间,推动南昌市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物流信息化、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的使用是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核心区别之一,也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企业关注的焦点,它有助于企业减少物流信息交换的环节,缩短物流运作的周期,改善物流企业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是企业新的利润源。然而,南昌市大量的中小物流企业中,实施物流信息化的比例还较小,物流信息技术的使用还很薄弱,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还处于较低的阶段。

一、南昌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原因

1.中小物流企业规模小

南昌市物流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进入门槛较低,企业规模偏小,市场竞争激烈。南昌目前拥有物流企业1300家左右,其中登记注册的只有800多家。大部分物流企业规模不大,少部分企业组织程度非常低,所谓物流企业实际上就是一个托运部,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间租来的屋子和一部电话是其全部家当,墙上再贴上一些物流信息表,就构成一家物流公司。由于规模小、经营诚信度低,难以承担大宗物流交易。激烈的竞争使不少企业竞相压价,压缩有限的利润空间。近年来,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运输成本的不断上升,物流企业的获利能力越来越低。为了维持基本的生存,中小物流企业将大量精力投入到运输、仓储等物流基本环节,南昌的部分物流企业甚至退化为货物的中转功能,将到南昌的货物转运到下面的县乡。在这种状态下,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缺乏依靠信息化来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的意识,有限的资金无法分配到建立和改进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中。尽管也有部分中小物流企业知道发展信息化有助于提升物流效率,却苦于没有必要的资金投入到物流软件的开发和使用,无法推进信息化进程。

2.中小企业运用物流信息技术处理物流信息化能力较弱

当前许多中小型物流企业都是由原来的仓储运输企业转型而来,物流设施设备均比较落后,借助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来处理物流信息化的能力较弱。就目前为止,部分信息化水平较好的中小企业,其信息化程度依然较低,大部分还停留在简单地利用网站展示企业形象、实现对外宣传的功能,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的较少;网站对内多是进行日常事物处理,其信息系统功能也主要是财务管理、运输管理、订单管理,一些延伸性的服务功能很少,无法实现票货分离、货物追踪。中小物流企业缺乏借助信息系统对上下游物流信息整合的能力。、国外比较先进的物流设施设备如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导向车系统、货物自动跟踪系统等均很少使用,难以达到国外物流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求。

3.物流需求方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除却中小物流企业本身因素外,物流需方信息化水平不高同样制约了物流信息化发展。目前由第三方物流提供的物流活动中,物流需方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部分制造企业本身信息化程度不高,即便物流企业有较现代的物流设施和设备,也无法使用。进一步限制了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4.物流软件开发商无法匹配中小物流企业的需求

虽然物流软件开发商开发了各种功能不一的物流软件,但由于中小物流企业服务对象多样化,物流企业对物流信息系统功能的需求也呈多样化、个性化;而市场上软件开发费用较高,受成本的影响,物流软件服务商无法针对不同的物流企业提供个性化程序,物流软件无法满足不同中小物流企业的需求,造成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系统缺失的局面,制约了物流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即使中小企业投入一定费用进行软件开发,处于成长期的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一旦发生变更,又可能面临需要重新进行软件开发,使物流企业陷入开发成本过高的困境,进而放弃。加之不同软件服务开发商所开发的软件往往自成体系,彼此很难相互兼容,无法做到信息共享。

5.物流人才缺失

中小物流企业缺乏现代信息化人才。现代物流产业在我国兴起的时间较短,既懂业务有懂技术的专业性人才十分匮乏。专业化人才是企业实施信息化的关键。一方面,中小企业业务人员对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业务和管理水平缺乏必要的知识与经验,另一方面,由于南昌整体工资水平较低,中小物流企业即使招到高素质的懂信息化的人才,也往往因为薪酬待遇较低,无法留住人才。物流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普通应届物流毕业生也常常因为没有工作经验,无法进入该行业。造成懂物流信息化的人才匮乏。

二、南昌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发展对策

1.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信息化建设通常耗资巨大,中小物流企业普遍由于规模较小,企业盈利能力较弱,要拿出大量的资金来进行信息化建设比较困难,这需要借助外界力量来推进其信息化水平。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连接物流企业、物流用户、物流基地、消费者和商家的信息枢纽。中小型物流企业可以借助物流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整合上下游的物流信息,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提高其交货的准时性、可靠性、提高客户的响应速度,提高其服务水平。政府应加大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投入力度,早日搭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使中小物流企业能尽早借助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高其信息化水平。

2.加快物流标准化建设

为保证物流信息化的顺利实施,应加快物流标准化的制定工作,以保证行业不同部门之间、不同部门与企业之间、不同企业之间信息的互通与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3.加快物流人才培养

现代物流的发展急需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随着物流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及物流企业信息化密集程度的提高,对物流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应采用各种形式加大对物流人才的培养。目前高校和科研机构是物流信息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应密切高校与企业的合作,采用各种形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4.改变物流运作模式,进一步培育和壮大企业

在物流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大的物流企业与小物流企业之间数字鸿沟越来越大。大的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可以和国际进行接轨;而部分中小物流企业还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甚至还停留在手工操作的年代。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升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就必须让中小物流企业能够健康成长。中小物流企业应改变传统运作模式,通过自身积累,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朝着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