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法对规范股票市场的作用

证券法对规范股票市场的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股票市场的建立,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开启新的融资渠道。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股票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时至今日,我国的证券市场就资本规模来看,已经是世界前三的水平了。同时,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全国范围内参与证券市场投资的民众已经越来越多。但客观地说,我国的证券市场依然存在许多缺陷,证券市场的法制化管理不够完善,这包括国家行政干预介入过多的问题、市场准入的设立标准问题、以及民众的非理性投机心理问题等等。从市场管理角度,加强证券市场的法制化管理,做到权责统一,实现行政程序的法制化,实现对证券市场的依法有效管理。对证券市场本身,做到建立健康的交易秩序,防范和杜绝蛊惑交易、虚假申报、操作市场、抢先交易、内幕交易等违法交易行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当中,伴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也将是我国证券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和有效实施的过程。

一、使用证券法来规范股票市场的原因

(一)中国股票市场的监管体系存在漏洞与不足

股票证券的诞生,使人类社会能够充分地挖掘到资本的作用和潜力,让资本能够投入规模化的社会生产。与此同时,新一种金融工具的诞生,带来的既是资本的流动性和有效利用,也增加了人们的投机渠道和资本的风险,以及使相应的法律约束无法做到时效性。所以,证券市场里永远都不乏热钱和利用证券市场的灰色地带操作股票市场、实行内幕交易的投机者。现代社会中,由于资本的集中化、证券市场的不可预知性以及社会金融工具创新的活跃,使得证券市场更加的不稳定,从而导致证券市场的破坏性更加深入,甚至危及到国家经济体系。因此,各国政府将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和规范化、保护证券市场的稳定作为政府的职责和目标。面对证券市场中的工具创新和资本流动,应促使交易过程的规范化,市场信息的透明化,以及市场准入条件的合理化设置,控制市场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于证券市场的变化与创新,及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注重法律法规在证券领域的时效性,提高证券市场的法制化管理程度。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起步比较晚,发展的历史不够长,其中还存在许多的缺陷与不足,股票市场内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和机制性矛盾并未得到全部解决。此外,由于股票市场本身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使其自身得以快速的发展,于是股票市场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状态,而相关的法律法规却得不到及时的调整和完善。这就导致了股票市场和证券法两者之间不能相互统一的矛盾。同时也间接的诱发了许多证券公司和股民不严格遵守股票市场的规定,给股票市场造成一定的混乱。

(二)我国证券市场制度不够健全

证券市场体系制度是维系证券市场公平、快速、高效运转的保证和基础,其中涵盖了利益实现与保障制度及信息披露制度。我国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在信息公开化的过程中,本身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与缺陷,存在着信息公开不够透明,信息量不够,信息传达有时不够及时迅速的问题,特别是在部分重要信息披露上,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股票投资者的信心,从而也挫伤了股票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此外,从退出机制的角度来看,我国还没有建立起相较而言较为系统、完善的、与市场经济发展相结合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国际化水准较低,缺乏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多元化市场体系,以资本市场作为基础的一些上市公司在体制上,存在着结构性的缺陷,一些中小股东的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上市公司的实力参差不齐、证券市场投机取巧行为盛行、监管体系之间没有形成整体,缺乏有效的协调等等。

(三)通过证券法地实施实现国家的改革意志和有效控制

我国证券市场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背景下建立的。证券法地实施和完善主要针对于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社会经济环境,满足于国家经济政策执行的需要,形成一个有利于国家实现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建设的目标。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国家意识到了证券市场监管的重要性,我国颁布了证券法。对股票市场行为进行规范化、法制化治理,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及宏观调控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规范化、法制化证券市场更有利于证券市场的运行。在证券法颁布之后,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问题,国家逐步放开融资门槛的设置建立了中小板、创业板等新型的股票市场。应对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国家通过国有企业实现上市,减轻了国家对企业的经营活动直接控制和干预,让国有控股企业遵照市场规则运行。这些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建立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市场化改革,都是在证券法的的建立和完善后,并以此为参照而逐步进行的。所以说,证券法的建立是证券市场的需要和国家意志在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体现。

二、证券法对规范股票市场的作用

(一)股票市场运行体制趋于有序化

证券法和相应法律制度的实施,标志着证券业与银行业、信托业务、保险业务实行分业管理和分业经营。实行分业管理和分业经营切断了证券业与银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相互交叉经营,清晰了各个经营主体的业务方向相应的也明确了其社会责任。这样便于各个行业实行专业化经营也便于国家进行专门化管理与监控。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证券公司的业务专门化,也便于抑制证券公司本身对股票市场的大规模操作,有利于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对减少股市泡沫有好处。相比较混业经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的起步阶段,以法律的形式实行的分业经营和相应的分业监管有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运行。当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证券业与银行业等进行混业经营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对法律制度的健全与完善以及监管提出了新的问题。

(二)我国股票市场机制趋向健全化

证券法的颁布和实施,促进了我国股票市场机制走向健全化,这有利于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运行。众所周知,证券市场常常是瞬息万变的,有着巨大的风险,正因为如此,法律法规的制定也就显得越发的重要,这是能减少风险途径之一。只有根据我国股票市场的客观事实和发展规律制定和完善证券法,才能保障股票市场的有机运行。证券法的实施,使我国证券市场做到了有法可依,建立了一个法治化的股票市场环境。从而使我国证券市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做到依法监管。此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近年来证券法一直在不断修改和完善,去除与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相冲突矛盾的条文,结合当下股票市场的需求逐步完备证券市场监管的制度,进一步细化、优化证券法的相关制度,逐步建立起较健全的证券法律制度体系。在证券法律制度逐步健全的同时,加强了执法力度,重新构建了股票市场信用体系,恢复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制约力和公信力,使证券法律制度变得更具权威和尊严。

(三)证券交易趋向规范化

从目前证券市场的现状来看,我国证券市场已经上市的企业已有二千七百余家,从长远目光来看,在未来仍然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市场规模会变得越来越大,层次也变得越来越多。在主板之后中小型企业板的建立与开设,为未来创业板的证券市场的建立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目前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后,上交所正在加快推进建立战略新兴板,未来的证券市场将会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和全方位的证券市场体系。此外,在证券市场上已经形成证券投资基金、券商、中小型投资者等构成的投资团体。证券市场上对外开放的格局成为必然,在沪港通之后,开通深港通,也有可能在进一步开放的基础上,成为全球化的自由市场。证券交易逐步规范化,无疑是得益于证券法的颁布与实施,当然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对证券法律制度和证券市场监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三、证券法对规范股票市场的意义

(一)证券法的实施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一体化

证券机构的逐步扩大,我国证券市场的包容性也日益增强,与此同时,我国证券市场开放性也增强,与国际证券市场的交流合作也更加密切。近几年来,逐步以我国证券市场构成投资者的主要组成部分,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券商,进入股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机构投资者成为了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各国和各地区的外资投资机构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我国证券市场,并逐步发展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一支重要的投资机构力量。证券法的实施与完善,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地接轨,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一体化,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向国际市场学习和借鉴,从而使我国证券市场更加蓬勃地发展。

(二)有利于调节和规范证券市场

国家大力推进和发展资本市场,证券法的完善和修订,为落实和发展这一项重要决策提供了法律基础和保障。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但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证券法的颁布实施,使尚且年轻且不稳定具有高风险的证券市场有了制度保证。这对于调节和规范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结语

我国的证券市场还处在一个很年轻的阶段,为此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很多,这不仅需要有健全的证券法律制度,还需要我们的广大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和证券公司去依法依规维护证券市场安全、健康运行,使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得更快更好。证券法的颁布与实施,对我国的证券市场长远健康的发展产生了深远重大的积极影响。证券市场的有序化和规范化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没有一定的法律法规作为衡量标准,证券市场势必会像脱缰的野马,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失去秩序,今年6月的股灾,就是资金违规入市、规避实名制等法律规定、事先监管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对国家、投资者无不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这样惨痛的教训,无不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证券法律制度来规范股票市场的发展。

作者:徐喜波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