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与土耳其经贸合作关系

中国与土耳其经贸合作关系

中土经贸合作简况

商品贸易。中国和土耳其直接贸易始于1965年,1971年建交后两国贸易开始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国对土耳其出口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我国对土出口主要商品有纺织品和服装、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焦炭、半焦炭等。90年代初,纺织品是我对土出口的最大宗商品。1995年起,机电产品超过纺织品成为我对土出口的最大类商品,占我对土出口商品总额的近一半。土耳其缺乏对我适销对路且有竞争性的商品。我自土进口的主要商品有钢坯及粗锻件、铜矿砂、钢材、聚乙烯、锯材等。近两年,土政府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促销力度,再加上土货币贬值以及我在国别政策下对自土进口部分商品给予财政补贴,我自土进口大幅增长。中土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力较大。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双边贸易中土方长期大量逆差以及土频繁对我出口商品实施反倾销、保障措施以及其它限制性手段。

相互投资。1990年和1995年两国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由于都是资金净输入国,相互投资规模都较小。进入2000年以后,双方的相互投资开始加速发展,截止2009年底,中国对土直接投资累计达3.18亿美元,涉及交通、航运、能源、通讯、采矿、摩托车组装、贸易、旅游等多个领域。土耳其对华投资累计合同金额达3.24亿美元,实际投资突破1亿美元,投资领域从早期的产品制造加工,逐步发展到金融、商业零售、酒店、工程等服务领域。承包工程。土承包工程市场潜力巨大,尤其在能源、电力特别是水电领域,是其今后10-20年的投资重点,铁路、电讯等领域的工程市场也颇具潜力。截止2009年底,中国公司累计在土承揽承包工程合同额53.97亿美元,项目涉及铁路、火电站等领域。中土经贸合作互补性地缘经济。

土耳其是欧亚非三大洲重要的中转地和交通枢纽,是7300万人口的新兴市场,人口结构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其有利的地缘优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已成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所有这些优势决定了土耳其的经济贸易辐射能力,中国的产品可以通过土耳其进入周边中东国家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及欧洲发达国家,把土耳其作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支持两国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旅游经济合作。中土都是旅游大国,土耳其爱琴海、地中海、黑海沿岸风光优美,三大帝国留下了无数人文古迹。中国有数千年灿烂文明,国土辽阔,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名动全球。近几年,大量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带动了世界旅游业的发展。

土中都是世界性的旅游大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这也是平衡两国贸易的重要一环。承包工程。土耳其的工程承包誉满全球,全球225家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中,土耳其就有23家,其中有6家进入百强,并且承包工程质量优良,管理先进。而中国有许多工程建筑公司,有优秀的技术人员和较低廉的劳动力,双方完全可以合作进行国际工程承包。纺织品合作。中土两国都是传统的纺织品大国,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起点是中国的长安(今西安),终点就在伊斯坦布尔。就纺织品而言,中土双方各有优势。中国的优势在于有低廉的原材料和廉价劳动力;而土耳其的优势在于其成衣制造水平较高,有享誉世界的品牌,很早就与欧洲国家合作生产世界名牌成衣出口欧美,中国完全可以在成衣制造上与土耳其合作。

中土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

贸易逆差问题。1994年以前,中国由于大量进口钢材,对土耳其存在多年逆差,1995年起中国加大对土出口力度,开始出现顺差,并逐年加大,已经引起了土耳其官方和民间相关组织的重视。2007年以来,中方先后4次组织企业赴土采购,采购金额总计超过8亿美元,采购商品包括大理石、羊毛、橄榄油、腈纶等,我们还在乌洽会等展会上举办了专门的土耳其商品展。这些措施有效带动了土耳其对华出口,2007年和2008年土对华出口分别增长69%和53%,显著高于同期中方对土出口增幅以及土对其他多数国家的出口增幅,近年来土方逆差已呈下降趋势,中方的积极态度受到来自土耳其各方的称赞和欢迎。

劳务管制问题。由于土耳其政府对外籍劳务进行严格管制,因此难以取得工作许可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土耳其进行投资和工程承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需要中土有关部门就这一问题进行具体协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经商处一致女里致力于促进中土企业交流合作,协调解决经贸纠纷,为中土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中土经贸合作领域前景展望促进中土贸易快速平衡发展。在总理访土期间,双方决定建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包括推动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大规模合作,提出将双边贸易额由目前的150亿美元扩大到2015年的5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有可能成为土耳其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土经贸合作领域广阔。两国合作存在巨大潜力,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在能源领域,土耳其在未来10年将至少投资1200亿美元,如火电、水电项目、石油开采、炼油、运输等,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到土耳其共同投资;在信息通信领域,以华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土耳其设厂,与土耳其其两大电信运营商的良好合作,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开好了头,奠定了基础;在文化旅游领域,中国和土耳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土文化旅游网”的开通,中土两国互为旅游目的国的实施,为双方在文化旅游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条件。双方都在为中土经贸合作创造条件。

中国贸促会一致致力于促进中土两国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定期举办的“中国———土耳其经贸论坛”,为两国企业架起了互通合作的桥梁,每年9月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乌洽会已成为更多土耳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之一;上海至伊斯坦布尔航班的增加,以及土方对中国在土承包工程企业工作人员办理工作准证提供便利,以及土耳其在政策、法律等方面旨在促进和鼓励外来直接投资所做的努力,都将极大地推动中土经贸合作向着良好的方向快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