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构建探究

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构建探究

【摘要】自古以来,我国和蒙古国、俄罗斯便有着良好的睦邻关系,3个国家之间的政治交流与贸易往来十分密切,这也使3个国家在不断交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明显的经济走廊优势,为我国的纺织品贸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顺利促进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目标的实现。鉴于此,分析中蒙俄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的构建基础,提出具体的构建方案,该方案采取东、中、西3条主干线来促进纺织品在中蒙俄之间的贸易往来,其中,西部主干线还设置有两条分支线,以此全面扩大纺织品在我国和蒙古国、俄罗斯间的贸易规模。

【关键词】一带一路;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构建方法

1构建基础

1.1地缘优势突出

俄罗斯和蒙古国,都是紧邻我国地理版图的重要睦邻,也是我国开展经济交流与往来的友好邻邦。以地理位置进行观察,俄罗斯、蒙古均和我国版图中的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相接壤,因此3个国家之间的优势便体现在其地缘地理方面,也就是所谓的地缘优势。我国的黑龙江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中分布着大量的口岸城市,这些口岸城市能够有效满足我国与俄罗斯和蒙古国之间的贸易需求,并且俄罗斯、蒙古国和我国都分别在各自的边境地区对相应的城市及特殊经济区域进行了开发。与此同时,我国和蒙古国、俄罗斯之间相互开放的边境口岸数量越来越多,在合作领域上更是涉及到资源开发、技术交流、生产经营和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从而使东北亚区域合作地带的活跃度得到了极大提升。由此可见,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进行构建,将使我国和俄罗斯、蒙古国之间的合作睦邻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加强,通过3国之间的共同努力,打造出具有互惠互利、平等互信以及和谐稳定氛围的区域环境,进而使3国之间的地缘政治优势得到全新凸显[1]。

1.2中蒙俄之间具备深厚的政治往来友谊

现阶段,我国在与俄、蒙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相应的高层对话机制,这也使3国之间的各方面往来变得愈发密切,尤其是在全球治理、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蒙古和俄罗斯都纷纷积极响应,以此开展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进而使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得以不断推进。现如今,我国和俄罗斯、蒙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多年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也使三方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得以逐年增加,三方之间的友谊也变得愈发深厚,从而为纺织品贸易通道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的政治环境[2]。

1.3中俄蒙三国间的贸易往来愈发密切

自21世纪以来,我国和蒙古国、俄罗斯国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愈发密切,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在构建过程中提供了充足的源动力。现阶段我国在贸易发展过程中,已经和俄罗斯、蒙古国在产业结构、劳动力结构、资源结构以及技术结构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有效互补,使得我国能够对各类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三国之间的贸易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这使得这两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蒙古国和俄罗斯与我国之间的合作意愿也变得更加强烈。例如,据2019年全年的中俄贸易额调查数据表明,当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高达1107.5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其中,我国出口到俄罗斯的商品贸易额达到497.0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而据2019年全年的中蒙贸易额调查数据表明,中蒙两国的贸易额为8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其中,我国出口到蒙古国的商品贸易额达到1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1%。所以,通过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进行构建,能够更好地满足我国、俄罗斯和蒙古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从而使三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具备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真正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目标[3]。

2构建方案

根据目前中俄蒙三国的口岸布置情况,在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进行构建过程中,需要将重点城市作为整个贸易通道中的中转点,而各个口岸城市则成为贸易通道中的节点,利用港口公路和铁路设施来实现贸易通道对接,这样便可为我国纺织品的对外贸易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国的纺织品产品远近闻名,深受世界各国人士的喜爱,而对于蒙古国、俄罗斯等国来说,其在经济发展中急需大量的纺织品,他们国家自身却并不具备生产大规模纺织品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农牧业非常发达,能够为我国的纺织品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材料,这样在三国之间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的同时,还能扩大三国之间的双边贸易规模,巩固三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同时也能为我国国内纺织品产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纺织品可以通过国内运输通道,并借助于中俄蒙之间的多个边境口岸来实现对外贸易,同时,通过设置3条主干运输通道,以此保证纺织品的对外贸易规模能够进一步扩大。

2.1西部贸易通道

2.1.1西部贸易通道主干线。在中俄蒙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中,其主干线包括3条,分别为西部主干线、中部主干线与东部主干线。在西部主干线中,其具体贸易通道线路的各个节点依次为乌兰乌德、乌兰巴托、乌拉特中旗、二连浩特、包头、石家庄、北京以及天津。之所以要设置西部主干线,是因为其有着较为明显的战略意义。首先,二连浩特口岸将成为我国和蒙古国、俄罗斯之间重要的对接口岸,大量纺织品可通过该口岸来实现对外输出,同时我国京津地区的经济水平非常发达,轻工业发展程度较好,这能够为纺织品的对外经贸提供一定便利;其次,在东部主干线中,天津港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凸显,纺织品可以从杭州、苏州运输至天津港,然后通过海路进行货运,进而有效满足蒙古国与俄罗斯对纺织品的贸易需求。2.1.2西部贸易通道分支线。在纺织品西部贸易通道主干线中,设置两条分支线,以此确保纺织品能够通过这两条分支线进行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对外贸易。其中的一条分支线的节点依次为塔温陶勒盖、嘎顺苏海图、甘其毛都、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包头、呼和浩特和集宁,对于该条分支线来说,其战略意义体现在能够降低中蒙两国对纺织品进行贸易过程中产生的成本,通过该分支线,能够有效连接我国的包头市与蒙古国的塔温陶勒盖和甘其毛都口岸。考虑到中蒙两国在进行纺织品运输过程中是通过公路运输方式来实现的,公路路况较差,这会对纺织品的运输效率造成很大影响。而这也使我国和蒙古国提出在嘎顺苏海图与甘其毛都之间建立相应的货运铁路修建计划。

2.2中部贸易通道主干线

对于纺织品的中部贸易通道主干线来说,该通道节点依次为额济纳旗、博尔贾、额仁查布、甘其毛都、武威、珠恩嘎达布、赤塔、东乌珠穆沁旗、林西、赤峰、沧州、济南、石家庄、北京以及天津。该主干线可使沧州充分发挥出枢纽作用,使我国京津冀地区与俄罗斯和蒙古国进行有效连接,从而使纺织品在贸易过程中具备更加便捷的陆路通道。

2.3东部贸易通道主干线

对于纺织品的东部贸易通道主干线来说,其节点依次为博尔贾、外贝加尔斯克、赤峰、满洲里、呼伦贝尔、鸡西、大庆、哈尔滨、长春、铁岭和青岛。对于该主干线来说,其战略意义体现在3个方面:其一,纺织品可利用跨欧亚大铁路来进行贸易,以此节约贸易成本;其二,利用满洲里口岸具备的地理区位优势来为纺织品贸易提供便利;其三,可将哈尔滨作为贸易中转城市。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很多外国人都愿意去哈尔滨从事贸易活动,而且我国东北地区有着非常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大量纺织品均可借助于这些交通基础设施来进行运输,这样可提高哈尔滨在我国的经济地位,同时还能将我国京津冀地区、蒙古国和俄罗斯进行有效连接。

3结语

通过构建中俄蒙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对于加强三国之间的政治往来与贸易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阶段,我国、俄罗斯和蒙古国都已开始筹划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在贸易通道路径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规划。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纺织品贸易通道的构建基础及其构建思路进行了尝试性的探讨,能够为三个国对经济走廊贸易通道的路径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张爽.中蒙俄经济走廊向朝鲜半岛延伸的必要性———兼论走廊延伸的路径选择[J].东北亚经济研究,2020,4(2):75-85.

[2]王玉莲.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内蒙古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J].财经理论研究,2019(6):32-41.

[3]何茂春,田斌.“一带一路”的先行先试: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J].国际贸易,2016(12):59-63.

作者:赵霞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