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外经贸就业效应

对外经贸就业效应

一、对外贸易对劳动就业的影响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的对外贸易获得了迅速增长。1978年,我国出口贸易额只有206亿美元,而后1998年既达到了3239.3亿美元,20年增长了近16倍,年均增速15%,不仅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速,而且比世界贸易平均增幅高出近8个百分点,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也由1978年的第32位跃升为1997年的第10位。由于贸易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用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定义的贸易依存度有了很大提高,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和就业的影响越来越大。

对外贸易对就业的影响包括两个方面,即出口的扩大效应与进口的减缩效应,其中出口扩大就业的影响是直接的,而进口对就业直接表现为冲击作用。但进口商品特别是进口资本品的有效利用,却可以间接地创造就业机会,因而进口对就业的影响比较复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货物及非要素进出口总量不断攀升,受进出口总量影响的就业人数也不断扩大。1998年底我国劳动力资源总数为69957万人,按当年对外贸易依存度为33.82%计算,1998年受对外贸易影响的劳动力总数为23661.64万人,即使单纯考虑出口,其就业扩大效应也是显著的。若再考虑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这两个领域在我国的高速增长又为就业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从我国对外贸易的商品结构来讲,我国出口商品的总体结构已实现了从出口初级产品为主向出口制成品的转变,制成品在出口商品中的比重不断提高。1980年,制成品占出口额的比重还不到50%,而到1998年,这一比重已上升到88.78%。

由于在国际经济中一国的贸易结构及出口商品结构是由该国相对于其它国家的比较优势决定的,根据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资本资源与技术资源缺乏,自然资源绝对量多而相对量少的缺点,从80年代起我国迅速发展了自己具有最大的比较利益的产品既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很快,在我国制成品出口中占越来越大的比例(见)。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以纺织品和鞋类占较大比重。1994年我国出口的纺织品已占到世界纤维制品出口总额的11.4%,1997年我国对外贸易创造顺差的行业中纺织品与鞋帽制品分别占据了前2位,达到260亿美元和97亿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与鞋类出口国。

这两大行业都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很高的劳动密集程度,这些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对劳动力的需求,对我国就业水平提高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加工贸易。中国的制成品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加工出口,包括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加工出口是随着“三资”企业和乡镇企业的兴起而大量出现的。1998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730.4亿美元,占进出口额的52.5%,大大超过了一般贸易。在中国最大的几类出口产品中,加工出口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1993年机电产品加工出口的比重为71.5%,服装加工出口的比重为52%,加工出口占鞋类出口的81%,占玩具出口的95%。而加工贸易就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据估计,仅在1990年末,广东省的2万多家合资企业从事的出口加工业务就雇佣了约137万劳动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大量增加毫无疑问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二、外商投资的就业效应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内容。利用外资包括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外商其他投资(包括国际租赁,补偿贸易和加工装配)以及对外借款。1992年以前对外借款是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部分,曾占利用外资的60-70%,90年代初外商直接投资在利用外资总额中的比重急剧上升,成为利用外资的主要部分。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的《199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1998年中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占亚太地区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量的一半以上,成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世界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据统计,截止到1998年底,我国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2.78万家,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为454亿美元,就业职工564万人,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一方面,外国投资已成为80年代以来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外国资本对我国经济的渗入程度逐渐加深;另一方面,利用外资对我国的就业量及就业模式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随着外商直接投资额的不断增加,外商投资企业(包括港,澳,台投资企业)中的从业人员数也不断增加(见),1998年末外商投资企业从业人员数较之1990年末增长了7倍多。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商投资企业从业人员数占从业人员总数的比重很小,静态上看似乎对总就业的直接效应很小,但同时也可以发现,其动态的发展变化却是相当快的。外商投资企业从业人员占从业人员总数的百分比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得到了快速的提高,1998年农业,扶持绿色产品的出口,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随着我国加入WTO的步伐日益加快,应加强对WTO及其框架下的多边协议的研究,熟悉国际贸易规范,使我国的对外贸易活动与国际贸易规范接轨,减少贸易摩擦;收集、跟踪国际贸易争端的最新动态和国外的技术壁垒措施,研究我国主要贸易对象国的技术贸易壁垒措施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影响,根据市场和产品的特点寻求突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对策;为国家经济和技术安全,保护人类健康或安全,保护环境,合理有效地保护国内主导产业和幼稚产业,应参照国际规范建立自己的技术贸易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