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路径分析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路径分析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目前的税收和财政支出体系对于低碳经济发展的影响,可以发现,在以经济增长为核心的背景下,传统的税收体系得以形成,将二氧化碳的排放得以有效的抑制,但是这种抑制是有限的,为了将二氧化碳排放的数量降低,应该由以往传统的增长模式转变为低碳经济模式,需要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优惠形成有效机制,合理划分税权,加大政府投入财政力度,促进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有助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抑制工作。

关键词:财税体系;低碳经济;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政府和学术界都非常关注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中央政府可以在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评价体系中将排放作为考核指标,从而有助于中国低碳经济发展能力的提高,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困难的问题,将不同档次的税率形式设置出来,充分考虑环境问题,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力支持绿色采购,促进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

1.现行财税体制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1.1政府投入财政力度不大。其一,虽然我国中央财政在2005年就加大了财政支出力度,但是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而言,财政收入仍然不足,在地方各级财政预算支出中,对节能减排,低碳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是比较有限的,特别是对于落后地区而言,财政投入力度太小,由于地方财政收入投入结构不够合理,因此使用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比较低下,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以往我国主要是对工业企业的环保投资,对于其他行业投资是非常少的。比如中小企业污染防治,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而言,由于化肥的使用对土地造成的污染越来越重,使得农村的环境大大下降。其二,财政环保投入的效率不高,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及竞争机制,因此在执法过程中不能够保持其有序性,对于工业污染严重的地区,经济技术落后或者成本比较高,使得工程质量很差,管理水平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因此将企业的负担大大增加,企业生产与工业污染治理措施设施不成套,由于环保投资效率比较低下,因此增大了筹集环保资金的难度,有的地方还会将本来用来治理污染设施的资金挪用在其他地方。

1.2需要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优惠形成有效机制。我国对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的补贴比较小,因此还需要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优惠形成有效机制,如以风电为例,有两种方式,分别是政府审批定价与招标定价,对于政府审批定价而言,不能将价格随意的压低,不然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热情,对于政府审批定价而言,可以有效地影响市场竞争,将税收机制得以完善。

1.3现有的税收体系不能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目前,我国建立的多个税收体系,但没有有效地减缓气候变化,没有以保护环境作为目的,在增值税、消费税和所得税的低碳税收政策中,与低碳经济相关联,不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不能真正地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体系之间没有互相补充,调控不力。比如征收增值税主要是想将资源的流转速率得以提高,不能有效地限制居民和企业的三高行为,在征收消费税时,对象主要是石油,并没有包含高碳排放的领域,比如煤炭,从而造成了很高的污染。对于高排放的消费品没有有效地起到限制作用,对于所得税而言,没有加大低碳技术发展的需求力度,并且低碳技术研发的风险比较高,不利于低碳技术的研发。而车船税、车辆购置税、耕地占用税等等,征税比例又比较小,不能有效地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这些税种而言,不能够有效地反映碳排放水平以及能源消耗情况。例如车船使用税就不能够有效地反映车船碳排放水平,国家在制定财税优惠政策时,没有系统地针对碳排放水平有效地展开制定,并且财税优惠力度也比较小,需要将优惠力度加大。现行的税收体系不能够有效地调节厂商与消费者的行为,从而会产生逆向激励的问题。

1.4现行财税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资源税目的范围而言,比较窄,并且征收的方式不够合理,现行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在企业的投入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小,不能够将经济与资源之间的矛盾有效的调节,不能有效节约利用稀缺资源,对于稀缺资源的过度使用,不能够合理开发资源。资源税的计税依据、税额标准不够合理,没有发挥资源税的极差调节作用。资源税的范围比较窄,没有将环境问题考虑进去,对于碳排放较高的地区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资源税未将不同档次的税率形式设置出来,进行相应的调节。

2.低碳经济对我国发展的意义

2.1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宏观调控的价值经济理论有两种意义,首先,在短时间内可以将价值内容呈现出来,其次可以加强环境保护,通过一些细枝末节的关联项,有利于国家的发展,产生一些正向价值,有利于产业的价值目标转化。从低碳经济的基本价值来看,有利于生态资源平衡的维护,结合国家资源实际情况,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众多,但是人口数量也非常之多,导致人均资源是比较少的,因此需要提升国家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不合理利用资源行为,石油煤炭等资源在消耗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可以考虑风能、太阳能的使用,利用这些可再生资源,有利于环境的维护。

2.2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注重人均可控经济量的提升,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人们努力赚钱就是为了想过上更好的生活,因此,低碳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经济增长,有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如今越是发达的地区,环境污染越严重,比如北京雾霾浓度非常高,严重威胁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引起呼吸道的不适,还可能会造成感染,甚至引起身体癌变。因此需要控制好污染排放量,国家在提出目标以后,需要将每项措施落到实处,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是人们的身体健康更重要。

3.促进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方法

3.1财政支出对二氧化碳排放的抑制效果。对于政府的财政支出而言,包括政府直接投资,政府采购和政府补贴三个方面,对于政府直接投资而言,由于经济水平在不断提高,因此,政府增加了开发新能源方面的预算,我国对于新能源开发已经累计投入了1800多亿元,极大程度带动了社会的投资,由于这些投资,对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工作,可以将低碳技术的发展带动起来。比如太阳能热水器、并网风电等,可以将我国的产业结构得以调整,将能耗降低,将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从而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我国政府也大力支持绿色采购,推动了我国绿色节能产业的发展,通过投资与采购,将低碳经济的发展带动起来,以用财政补贴的方式促进民间低碳经济的成长,有助于企业研发节能减排技术,将低息的贷款提供出来,设立新能源专项发展基金,通过这些措施,促进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有助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抑制工作。

3.2合理划分税权。经过相应的调整,中央税的主要税种为关税和消费税,将地方税的主体税种得以确立。对于省以下的转移支付制度,重新建立,目前我国还没有将省以下的转移支付制度明确规定,因此对于此项制度,应该做好相应的完善工作,考虑本省实际情况,结合财政管理体制的目标范围,使得中央与地方的制度将协调,将政府层次得以减少,行政机构得以精简,从而将地方政府的行政层次适当地减少,取消一级建制,可以将中央宏观调控地位得以强化,合理配置地方权力,科学划分地方权利,对于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负降低,特别是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对于征收模式进行相应的改革,将综合所得税制实施起来,总计所有的来源,所有项目的收入,按照统一的累计税率,合理估计城镇居民实际生活水平,结合多种因素,将审计费用以及扣除额得以确定,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出社会分配的政策精神,有效地改革,与中低收入者减少税负,将他们的实际收入得以增加,从而将人们的消费能力提高。税收方面,结合几种税收方式,成本补偿型、激励型、收入型税收,完成低碳经济促进型税收体系的构建。对于财政支出方面,把政府补贴、补贴、转移支付和政府采购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构建低碳经济促进型的财政体系。在制定好财税体系之后,还要结合审计制度、低碳认证制度和碳排放交易制度,实现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将长效、权威的评价机制建立起来,推动低碳经济的顺利发展。另外,完善的监督机制可以降低财税政策实施成本,将经济效益提高,监督机制要想完善,需要实现内部制衡,保证信息公开透明,落实责任追究机制。

3.3增加资金收入。第一,加强财税补贴,安排一定的财税资金,有利于本地区环境的保护,采用多种方式,注重节能减排工程的发展,推出高效节能产品,推广节能新机制,将节能管理极力度增强,完善减排监管体系,加强财政基本建设投资力度,不仅要引用一定的引导资金,还要将适当的财政担保提供出来,为贷款提供财政贴息,将政策的激励性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第二,要购进更多的节能和绿色产品,政府部门需要做好这一工作,购买更多的环境标志产品,将采购节能制度得以完善,列好环境标志制度清单,扩大范围,落实好节能和采购工作。第三,将税收优惠落到实处,对于低碳产业和低碳产品,实行减税和免税,鼓励企业购买低碳生产设备,有利于低碳产业的发展,多多鼓励企业,让他们注意低碳生产设备的购买,更新低碳设备,推广低碳设备,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可以有效地避免一部分的税收风险,有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

4结语

本文分析了现行财税体制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政府投入财政力度不够大,特别是对于落后地区而言,投入力度太小,使用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比较低效。其次,对于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优惠形成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现行的财税体系不能有效地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资源税目的征收方式不够合理,不能有效地调节经济与自然资源之间的矛盾。因此就应该进行相应的改革与完善,从而促进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合理划分税权,确立地方税的主要税种。完善省以下的转移支付制度,协调中央与地方制度,减少政府层次,精简行政结构,调整我国的产业结构,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力支持绿色采购,促进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侯小坤.基于财税视角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路径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5(13):173-176.

[2]徐晴.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D].安徽财经大学,2015.

[3]姜欣博.我国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4.

作者:欧阳雄光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