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业低碳经济论文

酒店业低碳经济论文

黑龙江作为中国最东北的一个省份,与俄罗斯相望。这里冬季气候寒冷,但室内温度宜人,是赏雪观灯的好去处,夏季气候凉爽是避暑的胜地。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带动了黑龙江的酒店业,将黑龙江独特的文化融入酒店是黑龙江酒店业发展的最大特色。黑龙江酒店业低碳化发展必须结合黑龙江地区气候和人文特点以及政策措施,才能更好地推动黑龙江酒店业的发展。

(一)硬件方面,实现酒店建筑设计低碳化酒店规划之初,需要考虑到外部因素对能源消耗产生的直接影响。如黑龙江气候寒冷,采暖费用很高。应尽量使用具有保温功能的新型材料,且应在人流进出频繁的地方设计安装专用设备,阻断内外气流交换,以减少能源消耗。另外黑龙江是我国纬度最高省份,昼短夜长的地理位置特征造成照明用电消耗较大的特点,占电力总供应量的20%以上,远远高于国内12%的平均水平。酒店照明设施应采用LED灯等节能灯具,有条件的还可以采取声控灯具或其他节能的灯具设施。

(二)软件方面,打造低碳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它能够为员工提供共同的企业理念,指导他们的工作行为。只有先进的企业文化,科学的管理工作,才能使酒店业的低碳化有机延续。黑龙江酒店业要打造低碳绿色酒店,就需要在酒店企业形成低碳企业文化,用其指导员工思想,并用员工行为引导客人的行为。酒店业在建立低碳企业文化时,首先要认识到低碳管理与传统管理思想中的经济意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企业低碳化与经济效益不仅不相违背,反而能互相促进,低碳管理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助于推进酒店技术与管理的低碳化。打造低碳酒店文化应首先树立管理者的低碳管理意识,制定严格的低碳管理制度,以酒店内部的制度为保证,在不降低客服务标准的前提下降低能耗,实现低碳管理,把低碳意识真正融入酒店的管理环节。如制定严格的节能降耗实施细则,规定人走灯关、水关、空调关、电脑关、电视关等这样的“一走五关”措施。员工是酒店生产的主要行为者,也是企业文化的主要遵循者。企业低碳文化确立后,要得到真正的实行,就要员工们真正在行为中遵循企业文化。酒店是一个能耗大户,资源消耗面广,因此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从最高管理层到基层服务的每一位员工。因此酒店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加强低碳意识的熏陶,只有每位员工都提高低碳意识,让低碳意识根植于酒店所有员工的意识之中,才能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够主动做好节约资源的工作,实现酒店整体的低碳化。员工的低碳行为和低碳意识可以对客人起到导向作用。通过员工对酒店客人的宣传,引导客人减少“六小件”的使用,不要求天天换洗床单,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等低碳行为。

(三)充分利用政府资金支持和市场融资解决低碳化的资金问题低碳酒店的建设成本比传统酒店要高,传统酒店转变为低碳酒店也需要大量的资金用于酒店设施和技术的升级,资金瓶颈成为许多传统酒店不愿转型的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可灵活利用政府资金支持和市场融资这些手段,为低碳酒店筹得资金支持。

1.政府资金支持我国政府从减免所得税、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了低碳企业大量政策资金支持。2007年3月,我国第十届全国人代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企业所得税法》,该法自2008年1月1日起实施,该法规定凡从事符合条件的环保、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减免企业所得税。凡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2008年1月10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国家采取财政补贴的办法支持广大大宗用户和城乡居民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如LED灯等,以替代在用的白炽灯等低效照明产品。该办法规定,大宗用户采购高效照明产品,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给予30%的财政补贴。这一系列政策均可以降低酒店企业的低碳投入和运营成本。

2.市场融资除获取政府支持外,酒店业还可向金融市场寻求资金支持。2006年兴业银行率先推出“能源效率贷款”系列产品;农业银行2008年4月推出国内首张环保主题贷记卡“金穗环保卡”;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开始尝试为低碳概念的企业提供贷款等融资服务。

作者:颜文杰孔德慧单位:黑龙江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