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企业电子商务管理

酒店企业电子商务管理

[摘要]电子商务体系是当今酒店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受我国电子商务整体发展环境影响,酒店企业电子商务体系的构建受观念、技术与人才、资金与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飞速发展,克服这些制约因素,对酒店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必要和必须的。

[关键词]酒店电子商务制约因素发展

酒店电子商务,即通过特有的系统联接上国际互联网,通过网上的主页向全球多姿多彩、图文并茂地展示酒店本身;向全球亿万用户分销自己的客房,以及各种服务;并可依此组成酒店连锁业,组成战略联盟,以强劲灵活的营销手段向广大的市场进军。从酒店企业本身的行业特点来看,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是相当高的,电子商务体系是当今酒店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整体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虽然具有的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受我国电子商务整体发展环境影响,酒店企业电子商务体系的构建仍面临多方面因素困扰:

第一,观念因素。一方面,从酒店业者的角度来说,尽管网络经济发展迅速,但网上营销观念还没有完全被酒店经营者所接受,网上促销、网上预订,以及网上结算,对许多酒店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许多饭店对网上促销和网上宣传效果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实践。在网络订房方面也没有得到我国酒店经营者的普遍重视,对开展电子商务对酒店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即使已涉足网络营销的酒店,在实际工作中所做的准备和相应的协调也不够完善。目前,虽然大多数酒店企业已经开展了自身的电子商务业务,构建了酒店网站,提供网上预订服务,然而它们并没有真正地重视过这种营销和管理途径,导致网站的更新和管理都相当不合理,从而致使其利用率较低。酒店企业经营管理者仍偏好于通过旅游网站与中介来实现网络商务,甚至还有一部分企业仍停留在传统的酒店销售和管理模式上。这样的经营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最终会导致酒店企业走向失败。另一方面,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虽然在进入时代之后,网络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由于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仍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应用还并不是相当信任。很多消费者更倾向于传统的购物、商务方式,同时许多消费者出于好奇或者别的目的,常常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比如恶意预订、无故取消、恶意登记、错误用户信息等。以上这些行为都在很大程度上给酒店企业电子化进程带来严重的阻碍,制约了我国酒店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第二,技术、人才因素。我国酒店企业电子商务体系的构建过程仍存在着软件及硬件的问题,电子商务虽然在我国的发展己有一段时间,然而,许多技术上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互联网上存在多种不可靠因素:软件不可靠、线路不可靠、系统不可靠等,而我国通信及服务质量之差更是尽人皆知。技术上的缺陷致使很多消费者对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和网上支付问题持怀疑态度,加之网上交易保密性和网上交易法律法规方面如今并不完善,所以网上交易安全和交付问题成为酒店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重要制约因素。另外由于互联网是开放性的技术,很多人可以匿名、隐身连接到互联网上,通过网络,黑客经常利用技术盗取顾客、企业的信息,如信用卡密码、交易信息、资金账号等,许多企业为了解决安全问题,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将自己的局域网和互联网断开,以保护企业的财务状况、核心技术、客户资料等商业秘密不泄露。然而这样做又降低了工作效率和反应速度,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要真正解决安全问题,这就要求发展新的网络技术,来保护企业和个人的数据不被人非法窃取和阅读。目前,酒店企业在人才问题上的最大困难是缺少既懂技术又熟悉业务流程的综合性人才。酒店企业要构建一个健全高效的电子商务系统,除了系统本身对软件技术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适合酒店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即有较强的软件技术,又熟悉酒店的日常运作、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的管理与技术综合性人才加盟酒店,这样的人才市场上千金难求。加上有些酒店,由于经营者在网站的构建过程中忽视了技术人员的作用,缺少合理的培训,致使人才流失,导致这样的人才在我国越来越少了。此外,我国酒店业的服务人员大多学历低,整体素质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电子商务在酒店内部的运作与发展。

第三,资金、成本因素。电子商务离不开经济基础这块生长的土壤。建立一个网站不仅需要专业人员、租用服务器、网页制作,还要有专门的维护,需要很大一笔费用,有经济基础做支撑,对于效益不太好的酒店,要支付昂贵的费用建立网站并开展业务是有一定的困难的,成本控制的不到位,加上效益不好,往往会导致收益无法支付高额的成本支出,从而导致经营者便越来越不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资金投入不够,进而使酒店企业的商务体系进入恶性循环阶段,最终导致电子商务体系形同虚设。酒店企业只有在电子商务的构建上投入足够的资金,不仅在体系的构建上,在宣传和营销也做得相当的成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电子商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而增加收入,为酒店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第四,其他因素。电信体制方面,集行政管理与经营于一身的垄断体制,制约着酒店电子商务的发展;基础设施方面,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是商业电子化和金融电子化,这些环节的发展薄弱,也制约着酒店电子商务的发展;另外法律方面、安全反面等因素也制约着酒店电子商务的发展。

以上分析了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相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当前商务模式的改变,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飞速发展,酒店经营者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克服以上制约因素,充分利用互联网所提供的超越时空的资源,从而来大力发展酒店企业的电子商务。

参考文献:

[1]赵林度: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

[2]王淑华:电子商务在酒店业的应用和发展.《辽宁师专学报》,2006.9

[3]江辉仙:中国旅游酒店电子商务发展现状、问题及其对策.《福建地理》,2003.3

[4]柴跃廷:影响当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四个因素.《电子商务世界》,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