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论文3篇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论文3篇

第一篇

一、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分析

1.1外部缘由

(1)行业间竞争:竞争风险,顾名思义,就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与其他企业进行竞争,而有竞争便会有风险,二者是相伴相生的关系。但是,竞争也是好事,它不仅能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式,同时也是发展的动力所在,可是恶性竞争也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各种风险,其中就包括财务风险。通常来看,竞争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即同类企业间的争相对比,产品的推陈出新,新的竞争者的加入,下游供货商讨价还价的价格优势以及上游需求者讨价还价的本事,这五个方面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是缺一不可的。

(2)政治环境:稳定是一切发展的条件。政治方面的稳定尤为重要。与稳定相对应的便是风险。政治方面的风险是指涉及到中小企业正常运行的政治方面的因素以及因素所带来的挑战,比如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变,国与国对外关系的调整、国家高层领导人的换届选举等都会对中小企业的经营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也不可避免的对财务风险的形成产生影响。

(3)经济环境:纵观我国市场化发展,中小企业在市场化方面已经做得不错,特别是在市场的开放性越加高的情况下,这些中小企业现已彻底能够接受剧烈的竞争。经济环境下的财务风险可分为利率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汇率风险。

1.2内部缘由

(1)管理人员本质:如果管理人员本质较差,中小企业内部风险意识相对单薄。跟着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大,企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也会随之加大。然而,无论未来会遭遇怎样的挑战,中小企业必须正视挑战,并采取积极措施来有效规避挑战。然而,很多中小企业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或者,意识到了,但不够重视,因此,一旦出现财务危机,便会方寸大乱。

(2)财务管理水平:很多管理者都非财务专业科班出身,因此,对于科班出身的人才缺乏足够的重视,有的甚至会让其他专业的员工比如会计来做财务方面的工作,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区分非常不显著。还有一些中小企业虽然对这个问题有所重视并采取了设立这个财务管理的职务,但由于财务人员没有足够过硬的专业素养,因此也使得工作的展开大打折扣。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精英人才,一旦出现该领域的危机,但很难安然度过。

(3)财务风险管理机构:内部监督力不足。如今,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对财务监督观念淡薄,使得内部监督机制极为混乱。倘使中小企业能对这个高度重视,并建立财务风险管理部门来进行管理,如果能做到分工清晰,就会减小财务风险发作的可能性。

二、加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2.1加强内部控制

(1)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如今的企业管理最为引人瞩目的一点便是两权分离,即公司的所有权与公司的具体经营权分开。具体来说,经营者受董事会的监督,并按照董事会的意见来管理公司,并且处于管控的重点。现代企业在内部结构的设置上都有董事会、监事会,然而,设置这些机构的美好初衷没有得到实现,他们的监督功能没有真正产生实效。为此,要想真正加大监督力度就必须采取措施,使得董事会和监事会能真正发挥实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从国外来看,董事会的作用非常重要,进入董事会的成员也是精挑细选,马虎不得。

(2)加大对经营者的培养力度。经营者的经营能力的大小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极为关键的影响。具体来说,其经营能力的大小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展开以及内部管理的效果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然而,很多企业在这方面的意识比较淡薄。

2.2对财务活动各个流程加强管理

2.2.1加强出资风险管理

(1)必须规定出资的奖励以及管控的规定。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出资行为的展开是非常关键,企业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筹集到需求的资金,如何利用好该资金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出资,出资的业务领域和出资的时间安排都必须慎重对待,如果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对于全局都会产生极为不利的结果。反之亦然。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甚至是决定性作用的是企业出资的主导者,他也是出资的决定者以及活动过程的管理者。由此可以看出他们的重要性。有鉴于此,企业要想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就必须采取激励措施,比如可以确定具体明细的奖励规则,涉及到风险大的,可以将风险的大小与奖励的深浅联系起来,唯有如此,才能使得双方得到最佳的结果,也就是达到双赢。

(2)使用出资组合方法来降低风险。企业能够对不一样的项目进行出资,然而,这些项目会受到内外因素的制约,因此,她们可能承受的内外因素所带来的机遇与风险也是各有不同的。有的时候,一个项目面对的挑战在另一个项目上就不会发生。必须指出的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无法随心所欲,必须在开展这个项目之前进行多方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对针对性项目出资的。

2.2.2加强经营活动风险管理

加大对企业内部财务方面的审核以及监控力度。不仅要加大对于内部成员的监督力度,同时也要加大与企业相关人士的监督力度。对于企业来讲,它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出售领域与财务领域的职责所在,并统筹协调,使得两个部门能戮力一心。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在收账方面起到杰出的作用。

2.2.3加强收益分配风险管理

联系企业筹资要素,合理安排企业资金。收益分配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因此必须在分配过程中全面考虑有可能会给筹资行为产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对于企业现有股东以及企业有关人士都极为关注收益分配问题,这导致了企业再筹资行为的顺利展开。此外,倘使对收益分配不够合理,那么就可能出现不能按时归还本金和利息的情况。在此种情况下,企业就必须谨慎以待,对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同时,对于分配过程产生的信号传递也要所有关注。收益分配不仅是企业内部的行为,同时也会被外界所捕捉到,有鉴于此,企业必须慎重以待,以防危机到以后的筹资行为的顺利展开。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出,在规划分配方案时,有必要谋定而后动。

三、总结

由于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时间还不够长,很多管理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难免会存在诸多问题。反映到中小企业来说,财务风险管理的体制不健全便是这些问题中的极为显著的一点,对它的解决方式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有鉴于此,可以在这个研究领域大有作为。此外,不可否认,在中小企业日程的经营活动中,难免会出现这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妥善解决,后果则会不堪设想。有鉴于此,如果要想保证经济活动健康有序的发展,建立良好的能抵御风险的财务管理制度,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我国经济领域的发展。

作者:宋伟萍单位:山东省鲁宁监狱

第二篇

一、汇丽公司财务风险成因分析

1.1宏观因素———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

①利率风险。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对利率风险的影响也很大,包括支付利息过多的风险、产生利息的投资发生亏损的风险和不能履行偿债义务的风险。当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阶段时,投资的机会就会增多,企业对可贷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大,利率上升不仅会增加企业的借款成本,还会使企业难以获得必需的资金。这样一来,企业就不得不削减生产规模,而产生规模的缩小又势必会减少企业的未来利润,所以这个时候利率风险比较大。

②汇率风险。汇丽公司是一家以出口型为主的专业活动地板制造商,只要有外汇就存在汇率风险。所以汇率风险也对企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外汇汇率在浮动汇率体制下波动频繁,且波幅大,给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和资金借贷带来了风险,这就是汇率风险。在一定意义上,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和贸易等行动就是一个预测、防范甚至规避汇率风险的过程。

1.2微观因素———企业财务管理者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的微观环境

①企业风险意识淡薄。风险意识淡薄是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汇丽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由于风险意识差,造成诸多劣势:组织结构简单,规章制度缺失、人才缺乏、管理水平不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偏好投机取巧,这些都是阻碍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在企业中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上级部门之间资金管理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混乱的现象造成了资金使用效率低、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到保证。企业财务活动的复杂性乃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重要内因。财务活动贯穿企业活动的全过程,必须合理的运作。

②企业流动性风险。首先,营运资金不足。企业资金来源的根本保障在于其主营业务活动的现金流量。如果企业不能产生足够的营业现金流量,其结果是直接侵蚀资产,丧失偿付股利和债务的基础。例如,2011年,汇丽公司增建厂房,财务部门用一年短期借款来融通这笔资金,在一年后,即2012年债务到期时,房屋已建完,但装修未完成,还不能出售收回资金,这时,财务部就必须要借款新债,还旧债。由于某些因素,借款人拒绝提供新贷款,公司又必须偿还旧债,这使公司面临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而短期借款在一次归还后下次借款的利息成本为多少显然不知道。最后,过量交易。汇丽公司规模扩张过快,已超过其财务资源允许的业务量进行经营,即产生过度交易。

③应收账款管理。目前我国企业普遍依据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赊销的账务处理使得赊销收入全部计入当期收入,这就导致账面上企业本期利润的增加不能确切表示为企业本期真正实现的现金收入。汇丽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应收票据从2011年的202.83万元上升至351.62万元,增长148.79万元,增幅约为73.36%。应收账款从2011年的634.87万元,上升至725.81万元,增长90.94万元,增幅约为14.32%。当一个企业大量赊购,存在非常多的应收账款时,企业出现坏账的可能性就会加大。此外当企业进行赊销时,尽管经过账务处理使其看上去产生了较多的收入,增加了利润,但是,实际的现金流并没有增加,反而不得不垫付资金来缴纳各种税金和支付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现金流量的损失。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措施

2.1对风险意识淡薄的防范

首先,树立正确的风险观念。汇丽公司在日常财务活动中必须居安思危,树立风险观念,强化风险意识,认真分析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变化情况,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理财活动中能保持灵活的适应能力,提高风险价值观念。其次,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汇丽公司会计人员不仅要搞好内部核算,还要切实发挥会计的监督和辅助决策作用。会计人员要遵守会计制度、财务制度、法律法规,在工作中合规合法地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让企业管理层全面了解会计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业务拓展等相关信息。同时,汇丽公司应及时掌握税收法律变化情况,正确理解税收政策精神。企业进行纳税筹划的前提必须符合税法的规定,并根据税法的补或和调整情况适时调整纳税筹划方案,使纳税筹划不断适应新的税收政策的要求,以达到预期效果。

2.2企业流动性风险的应对

①管理现金流。管理现金流是指对企业现金流实施内部控制。主要办法包括企业现金流的集中控制、收付款的控制等。现金流的集中控制有利于汇丽公司资金管理者了解企业资金的整体状况,在更广的范围内迅速而有效地控制现金流,从而使这些现金的保存和运用达到最佳状态。汇丽公司在设计现金流的内部控制时,应将现金流按收入、支出的路径确定相应的业务流程,配备相应的管理及控制岗位,设计有效的会计体系,实行严格、完整的凭证制度、账簿报表制度、复核制度、会计控制制度、标准成本和预算制度、资产盘点制度等。

②管理现金周期。一家企业现金循环周期与其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经营周期不一致。汇丽公司生产周期是40天,应收账款回收期60天,而应付账款的付款期是50天,则企业现金垫付期为50天。这意味着50天的资金需要自有资金垫付,否则难以保证汇丽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如果现金垫付期为负数,汇丽公司则可将这部分资金挪作他用,或存入银行获取利息。

③现金预算。现金预算是控制流动性风险的一项有效办法。汇丽公司可结合企业以往的经验,确定一个合理的现金结算额度和最佳现金持有量。为此,需要在预测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的基础上,预测合理的现金存量,以有针对的采取筹资和投资策略。现金流预测可根据时间的长短分为短期、中期、长期预测。通常期限越长,预测的准确性就越差。现金流的预测要结合汇丽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要求来考虑。

2.3制定防范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

①改善财务状况及进行财务指标分析。鉴于汇丽公司忽视财务状况不稳定性这一问题,需要企业同改善财务状况、注重财务指标分析这两方面予以解决。其中,“应收账款”“、现金流量”等几个指标是企业最为关注的,这些指标处于健康状态对企业而言是非常必要的。此外,汇丽公司还应对客户的信用进行及时分析。

②采用有效控制的赊销政策。第一,调查选取客户。在调查选取客户时,为了确保赊售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能够顺利收回,汇丽公司要谨慎订立选择客户的标准。企业可将客户分为核心客户、重点客户、普通客户和潜在客户等类别分别管理。第二,明确交易条件。在与客户交易时,汇丽公司应将商品的规格、品质、价格及收付款最终时间等交易条件明确告知客户并获得对方确认。第三,财务预警告知。当客户延迟付款和付款方式有改变时,企业应积极调查,研究拟定债务保全策略,以防账款变现风险的发生。第四,有效催收账款。设专门负责不良账款的催收工作,企业财务人员应及时主动提供逾期账龄客户资料给负责催收的人员。

③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加强管理和监控。汇丽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监控首先要强化会计核算和监督。对此,汇丽公司还需要建立赊销审批制度,分别规定业务部门和业务科长等各级人员和授权人员的审批权限,这样做对控制销售赊销的限度非常有利。

作者:赵爽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