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措施探析

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公共职能的履行受到更多关注,而公共职能是否切实履行,受到财务内控管理质量高低的影响。尤其是科研事业单位,每年都有大量的科研经费以及科研收入,如果不严格进行财务内控,可能会面对财务风险,浪费科研经费,降低资金使用效率。为此,必须解决当前事业单位存在的内控意识比较淡薄、内控制度不够完善、财务监管制度不详细、财务制度很难落实的问题。科研事业单位必须更加重视财务内控管理;提高财务内控实施的力度;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完善财务内控管理体系;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从而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内控管理,才能更好地履行公共职能,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强化措施

引言

事业单位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和开展公共管理的国家单位,其内部的财务管理高效率开展,对于保证公共服务质量和强化公共管理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内控管理,优化内控管理体系,运用有效的内控措施,规避财务方面的风险,以保证事业单位良好运转。但是,当下有一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内控意识,财务内控的执行不够到位,最为突出的是,财务内控流于形式,很少能真正发挥监督和控制的作用,很少能发现财务问题,这不利于事业单位公共职能的充分履行。

一、事业单位中财务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内控意识比较淡薄。部分事业单位会开展财务内控,但是控制形式流于形式,很少能在根本上重视财务内控,对于自身财务职能的发挥不够重视。事业单位的财务内控缺少科学方法和专门组织,财务内控决策有待创新和改革。在整体上看,事业单位缺少浓厚的财务内控管理氛围[1]。

(二)内控制度不够完善。有一些事业单位缺少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并且内控执行机制不够系统,具体表现在,针对本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关键环节和业务流程,缺少详细完善的流程,尤其是采购活动、资金管理、基建活动等方面的管理,缺少对应制度去执行内控管理,进而很难收获到良好的内控管理效果[2]。

(三)财务监管制度不详细。财务内控管理执行不彻底的一个原因就是财务监管制度不详细,因为缺少系统化的财务监督机制,内部财务审计执行则不够规范,很少会针对财务行为进行动态化监督,也不能提前预警重要经济活动的财务风险,很少能针对财务内控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

(四)财务制度很难落实。因为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专业会计业务能力不强,缺少监督意识,审计人员的监管意识低,因此审计制度的落实比较困难,可能会有违法乱纪的问题。财务部门的会计岗位设置不够合理,岗位重复,审计职能不够突出,因此在具体执行财务监督审核程序时,流于表面形式,财务内控管理只是挂到墙上的制度,用来应付检查。

二、强化财务内控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更加重视财务内控管理。事业单位中的科研事业单位,在一定程度上重视科研工作,强调科研产出以及社会服务的提升,但缺少对财务内控的关注,重视程度较低。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内控的重视。首先,加强在科研事业单位内部,实施财务内控重要性的宣传。促使领导重视财务内控,也要促使全体工作人员重视,才能为财务内控管理全面执行建立良好环境。其次,在财务内控管理中,引导相应人员形成内控管理的意识,设立专管机构,合理调配财务专业人员,完善财务业务流程,优化相应资源,才能促使财务内控管理高质量执行[3]。

(二)提高财务内控实施的力度。事业单位想要加强财务内控管理,必须从各个方面提高内控实施的力度,包括采购工作、实物资产控制、收支统计、资金调动等环节,运用有效措施加强控制,制定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确保账实相符。就科研事业单位来说,财务人员必须针对科研经费运用有全面跟踪,掌握支付进度,坚决避免项目经费挪用问题,不断提升经费利用率。同时在监管结余经费方面,必须要提高力度,应当依据国家在经费结余方面的要求,如果是2年内没有使用完的经费,必须以合理的回收机制进行回收。也要注意降低科研经费结转结余,财务人员针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对于已到期但未结题的课题经费,督促相关课题负责人,及时按合同规定支出,保证科研经费用到实处,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并且,要知道科研事业单位一年的经费可高达上千万元,虽然看上去经费非常多,可科研项目非常耗费经费,即使很小环节的调整,也会影响到经费的应用。因此,应当重视日常财务工作的监督与指导,重点检查与经费相关的基础财务工作,如工资的调整、固定资产账务、凭证装订、账本打印和存档等,保证财务信息完整和真实,协调并指导财务岗位工作人员的交叉工作,进而确保上千万元资金账务科学处理,规避财务风险。

(三)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者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落实预算管理,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再到预算评价,均要严格控制,才能保证各项预算工作有序进行,真正落实财务内控[4]。新的形势下,预算管理在科研事业单位中变得更加重要,会影响科研单位预算资金能否顺利下达、能否合理应用经费等。所以,必须强化单位的基础预算管理,针对部门支出和收入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等,加强预算控制,贯彻落实会计核算标准。同时,加强对项目管理支出的管理,一定要先确定项目,才能制定预算,提前将每一个步骤规划出来,统筹安排保障费用以及重点支出。最后,预算实施中,尽可能避免额外预算,进而控制支出,防止超出预算和不科学预算的问题。具体措施:其一,严格落实科研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填报。合理设置财务工作岗位,避免职责混乱不清的问题;针对采购的工作,严格依照相应的规定进行审查,准确进行预算填报,防止暗箱操作。整合梳理本单位的相关文件,对预算、收支、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合同业务等工作内容进行内控填报。其二,科研事业单位的课题人员在申请项目资金时,必须做好项目预算,充分考虑未来市场价格变动因素,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积极控制成本、费用的支出。

(四)完善财务内控管理体系。科研事业单位只有形成完善的财务内控管理体系,才能发挥出内控最大的约束力。(1)完善财务内控体系。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需要对全部内控制度进行完善,制定报销审批制度、科研经费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预决算管理制度以及考勤制度等等,建成规范化的财务手册。(2)依据岗位要求明确责任。强化财务内控管理,就需要以岗定责,而前提则是保证财务部门的财务队伍完善,配备齐全各岗位工作人员,包含出纳、资金管理、会计、审计、内控等,才能依据岗位授予相应权利并指定相应责任。(3)科研事业单位可实行轮岗制度,以完善的财务管理和齐全的财务管理岗位为基础,将岗位轮换的范围、条件、周期,明确出来,制定相应责任追溯机制和财务岗位交接流程,让每一名财务人员都变成内控者,才能提高内控的质量,确保财务良好运行。(4)重视内部会计制度建设按照财务工作的制度和原则合理化的设置岗位,制订‘会计人员职责权限’明确职责,使工作人员的权责清晰,沟通顺畅。(5)设置内部审计岗位,加强对会计事项和会计业务流程的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譬如,科研事业单位中资金账务比较多,所以需要在财务部设置内部审计岗位,每年对大量资金报批和账务往来进行严格的审核,并做出基本评价和建议,提高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项目效益。(6)加强财务分析与评价在原来事业单位中,财务报表总结周期长,也不重视财务分析,这不利于财务内控。针对此,科研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应当充分发挥自身掌握丰富财务知识和会计电算化技能的优势,编制财务报表,向领导汇报财务指标,进而为单位的业务决策提供参考,可提升资金使用的科学性。

(五)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科研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固定资产管理,因此需要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到一起,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性。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坚决进行定期清理和盘查实物固定资产,每年至少一次或者两次全面的盘点。其次,可尝试运用“一物一卡一条码”的管理模式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以提升科研单位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再次,重视科研设备和仪器的管理,确保设备和仪器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为科研顺利进行提供支持,尤其是科研进行中,必须强化管理设备和仪器的计划购置、使用、验收和报废。运用动态化管理方式针对整个使用环节进行管理,可建立设备仪器的共享平台,以提高使用率和效益,加强日常维护与保养。最后,严格依照国有资产处置流程进行相关的处置,及时处理已经超出使用年限并且没有应用价值的固定资产,以保证科研单位的固定资产存量信息的高度准确。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的财务内控管理的加强,需要系统化的预算管理制度为基础,配合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和内控管理监督机制,并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明确各个财务岗位的责任,形成完善的内控体系,进而强有力地进行财务内控管理,才能为事业单位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帅.财务风险防范视角下的机关事业单位内控管理[J].大众投资指南,2020(23):98–99.

[2]沈林.以内控视角为基础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优化研究[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11):100–101.

[3]张晓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控制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22):117–119.

[4]赵智勇.财务管理视角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初探构建[J].纳税,2020,14(30):101–102.

作者:郭丽华 单位: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