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人们传统思维和行为方式带来了较大的改变,也对企业传统经营模式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想谋求更快更好的发展,需要重视自身管理,特别是要不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运用大数据思维来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方式,使其能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文章从大数据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入手,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见问题,并进一步对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财务管理

在当前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新形势下,大数据不仅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技术手段,同时也为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变革提供了全新的思维模式。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运用大数据来引领其不断创新,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为企业经营提供决策依据,积极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1大数据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1.1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处理效率

在当前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及管理程序日益复杂的新形势下,企业财务信息处理压力不断增大,传统的处理方式在财务信息收集和处理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这也导致企业财务处理成本增加。财务信息处理是财务管理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信息处理,不仅处理效率较高,而且处理过程中数据准确率和完整性大幅度提升。同时,企业还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来构建完善的财务信息共享系统,有效地提升了企业信息承载能力和处理效率。

1.2有利于保障企业的资产安全

当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资产作为其重要物质基础,通常是通过财务管理手段来对其进行控制,以防止资产出现滥用和流失,这样会大大增加财务人力和成本。但是,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对企业资产的跟踪管理,便捷地对资产的来源和使用进行监控。运用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还可以为企业资产提供重要的安全保护,有效地保障企业资产的安全。

1.3有利于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持,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为详细、准确和全面的财务信息,为各项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同时,大数据的运用还能够进一步助力企业财务分析预测和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创新发展,以此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2大数据环境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2.1数据真实度和安全性问题

在当前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但网络数据存在虚拟性特点,再加之财务管理系统在企业普遍应用,而且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并非单机操作,这就使企业信息使用安全方面存在较多的隐患。企业财务信息一旦不真实,必然会影响企业决策的正确性。一旦企业出现信息泄露,不仅无法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企业财务管理的时效性也会下降。可以说大数据环境下,数据的真实度和安全性问题十分凸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增加。

2.2原有业务类型迁移问题

大数据技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其获取外部信息具有较强的优势,但也导致企业业务往来类型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特别是在当前财务管理工作中,电子货币和电子支付类型成为新型财务数据内容,财务管理工作中不仅需要对实体业务进行核算,同时还要对数据金融业务进行处理,这使原有业务功能模块增加或需增设专属的核算部门,导致财务核算中部门间的业务类型对接难度增大,而且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

3.1创新财务管理理念

海量数据成为大数据时代的主要特征,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可能运用诸多数据来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这种情况下,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树立大数据思维理念,并加快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深入发掘有价值的财务数据信息,为企业发展战略及重要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同时,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还需要从传统的工作模式束缚中挣脱出来,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充分地运用数据分析技术,从多维度来体现财务管理的价值,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快速发展及应用,使财务管理信息化成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发展趋势。作为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快管理观念的转变,充分地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有效地把握大数据带来的良好契机,加快促进信息技术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结合,全面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由于企业经营活动对网络系统依赖性较高,这就需要保证财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通过制定数据安全保障制度、数据备份制度,同时利用数据加密技术及强化对软硬件的监控和维护,有效保证财务数据信息的安全。另外,通过运用财务数据预测和挖掘技术等来构建大数据财务智能管理系统,实现财务分析和管理的智能化,进一步强化企业内控能力,有效地规避财务风险,从而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3.3更新财务管理核算模式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信息更新频率,这也导致在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无法从原始数据中获得真实性的财务数据报表,需要通过更为精准的分析来获取到真实的财务数据,从而为企业投资决策或是成本核算提供重要的支持。所以,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无法满足当前大数据环境下财务管理的需求,这就需要积极调整财务管理模式,既要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来精准对市场数据和以往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同时合理划分财务管理部门的组织结构,强化对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管控,积极建立健全信息安全机制,实现对敏感数据的有效保护,降低企业财务数据安全风险,更好地发挥出企业财务数据的重要价值。

3.4增强数据信息分析能力

在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可以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部门数据分析能力,并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多维共享平台,更好地发挥数据价值,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工作中需要针对资金流动、投资比例及成本核算等各业务类型建立单独的数据库,以此来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强财务数据管理的透明度,充分地调集数据资源,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财务决策。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收集,还有利于提升数据分析能力,能够为企业财务管理效能的优化提供重要的支持。

3.5加强对财务信息安全的保护

大数据时代不仅信息传播速度快,获取信息也更为便捷和快速。但随之而来也带来了较大的信息安全问题,这就需要做好财务信息保护工作,有效地规避财务信息被篡改和泄露的风险。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化的信息平台,及时对信息进行更新和维护。通过运用大数据来提高企业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打造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以此在企业内部实现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沟通和共享,促进企业信息数据库的完善,实现企业财务信息的智能化管理。

3.6重视大数据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工作。即在实际工作中企业不仅要重视现有财务管理人员大数据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大数据意识,同时还要深入挖掘市场人力资源中的大数据人才,加快构建企业大数据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并对财务部门的人员结构进行有效调整,进一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实现企业财务信息的动态管理。

4结论

大数据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借助大数据的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不断对企业财务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加快推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数据信息分析能力,实现对财务信息安全的有效保护,降低财务风险,以此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委民.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研究[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8(5):88-92.

[2]李炜.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论,2018(9):8-9.

[3]邓蕾.大数据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J].财税研究,2018(12):107-108.

作者:赵磊 单位: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投资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