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医疗行业当前的竞争十分激烈,因而一个医院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应该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如此才能实现本医院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目标。但是在我们国家的医院发展过程中,由于完善医疗财务管理制度的缺失这一普遍问题的存在,造成医院资金流失现象和不合理利用现象极为严重,使医院经济效益大大降低,对医院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因而,本篇文章主要对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医院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应对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常见问题;应对策略

我国类型和数量众多的社会公益性单位中就有医院,其肩上承担着救死扶伤的社会重任。医院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也随之发展,具体表现在其经营性质的转变,作为一个医院,为了不落后于社会发展,与时俱进,需要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但是医院在其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现实的运营环境和现有医疗体系这两者间的差距非常巨大,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医疗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对一个医院来讲,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应该从医院发展的实际出发,做好全新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进而开展好财务管理工作,如此才能使医院中的每项工作顺利的开展下去。因而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大的社会价值。

一、常见问题分析

(一)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问题

对处于运行状态中的医院,医院中随处可见穿着白大褂的医务工作者,人们往往只会直观的对门诊量与就诊率给予重视,而忽视了对医院经济效益的关注,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忽视问题乃至缺失问题。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医院,其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假如不够完善,就会对常规性的资金使用去向失去把控,令医院利用资金的不合理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更甚者还会发生浪费医疗经费和经费管理漏洞等不良现象,据有关报道显示,医院经济效益不好,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财务管理制度的缺失或不健全所导致[1]。上述问题对医院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因而医院只有做好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才会在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使医疗事业发展的更快。

(二)不够强的财务管理意识问题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部分医院领导的财务管理方面的意识不够强,因而时常发生医院多个方面的财务问题被其忽略的现象。因为医院的财务工作有着非常大的任务量,工作也有着非常强的专业性。所以,部分医院在人才培养的工作方面失准,主要对培养财务人才过于重视,而对培养管理人才又太过忽视,使财务管理工作的进展阻碍重重。除此之外,医院在培养人才的工作上还特别注重培养医疗人员,造成负责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对现有的会计理论和现行的体系知之甚少,令负责财务管理工作的部门一直落后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

(三)过低的资金利用率及薄弱的财物控制问题

医院的资金有其主要的使用方向,一般有几大方向,但是主要都花费在购买医疗器械、药品以及医疗用品上。但是当完成购买医疗器械、药品以及医疗用品的工作后,即购入这些医疗器械、药品以及医疗用品后,时常搁置在库房中,以备以后的需要,可见也没有立即使用的急切需求,造成医院资金的运转变得不太正常[2]。要想将这一问题顺利的解决,对医院来讲,就应该从资金使用率的提升方面入手,具体是负责财务管理的部门,此时负责记录每笔资金的工作。如此才能使医院在加强资金控制力度的同时保障医院资金的运行,令资金运行变得更加正常而平稳。

二、应对策略分析

(一)做好科学定位财务管理目标方面的工作

社会的发展永不止步,永远保持着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先进的诉求,医院要想不落后于社会的发展,跟上社会发展趋势,就应该对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制定一个医疗体系,这一医疗体系必须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并时刻牢记“将病人作为工作中心,为其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如此才能使本医院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享有美誉以及占有较高的地位,达成医院的公益性与非经营性目标。除此之外,医院还应该对奖励与惩罚制度的制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通过做好奖励与惩罚制度的制定工作,制定适于工作人员的人性化制度,使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热情得到激发,进而有利于其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3]。还有一个补充建议,我们国家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在对人民群众的实际收入状况加以充分考虑的基础上完成收费标准的制定工作和医疗费用报销保障工作,使标准更加合理,使“看病难、看病贵”得到有效的解决。因而,我们国家的医院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都应该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尤其要重视这一工作的科学定位这一重要部分。

(二)做好科学合理分析运营风险方面的工作

国家颁布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对相关指标进行了明确,因而对医院来讲,在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工作的过程中,仅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指标进行与完成指定工作即可,但是应该注意运行风险的存在,具体是做好相应的方法以及分析方面的工作即可,尽量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解决,使风险被消灭于萌芽状态。我们都知道的一个道理是每个行业在其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均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运营风险存在,当然属于医疗行业的基层医院也在此列,对于这些存在于医院发展过程中的运营风险难以有效的预测与控制,严重的影响医院的发展与进步。因而,对医院来讲,只有做好分析运营风险方面的工作,才能及时而迅速的控制这些风险,把医院的经济损失降至最小,进而使医院得以平稳的运行以及发展。

(三)做好健全管理及成本核算体系方面的工作

除了做好上述两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之外,对一个医院的管理者来讲,还需要对完善管理体系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如此才能使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热情得到充分的激发,有助于其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与此同时,对医疗人员来讲,有一件事情应该引起极大的关注,具体是医疗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应该重视自身潜能的发掘。在此基础上,将自己肩上所应该担负的本职工作完成好,以便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4]。除此之外,对医院来讲,诚然完善管理体系方面的工作,在充分激发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热情方面有着非常巨大的作用。给予重视是应该的,但是还应该对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也给予同等重视,具体尽可能选择在最佳时间节点,完成适量医疗物品和医疗器材等的购买工作,并注意保证每笔资金的利用都是非常合理的,这就是对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给予重视的原因所在。除此之外,医院还应该对财务制度、薪酬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制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使人员管理的力度大幅度提升。如此才能使医院从本质上做好财务管理这项重要工作,进而助力医院的长足发展和进步。

三、结束语

本篇文章首先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问题、不够强的财务管理意识问题、过低的资金利用率及薄弱的财物控制问题这三大常见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最后经过深入的分析,提出做好科学定位财务管理目标方面的工作、做好科学合理分析运营风险方面的工作、做好健全管理及成本核算体系方面的工作这三大应对策略,以期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实例,进而行政事业单位在做好财务管理这项重要工作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足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詹霖枫.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8):72-73.

[2]尤晓锭.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

[3]徐琴.浅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J].时代金融,2018,No.694(12):160+166.

[4]胡克训.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问题浅析[J].中国农业会计,2017(2):56-59.

作者:谢爱华 单位:光泽县李坊乡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