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环境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大数据环境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摘要:大数据对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造成了影响。中国企业拥有绝佳的机会,利用大数据时代的红利,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盈利空间。结合财务行业的发展,本文剖析了大数据对财务管理工作造成的影响,并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管理;对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不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通过简单的方便的移动应用和新媒体和基于云端的数据服务,我们能够追踪自己的行为,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同时,它也影响着许多重要行业。当然,大数据并非毫无风险,保护支付信息和提供客户可信赖的安全服务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作为一个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不断地学习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利器之一,并为将来制定正确的信息化规划和决策做准备。

一、概况

大数据,是指具有可分析、可量化特性的数据,其普及意味着无所不在的计算机和网络将像人一样,通过自动化的决策,为人们提供服务。大数据时代下的产业体现着数据资产化、高创新性、产业决策智能化的特点,并且呈现出不断升级的趋势。如何运用大数据红利,推动企业发展,成了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财务管理指是资金在手里运营,怎样更好地运用这笔资金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财务管理工作是通过专业的财务分析方法对会计核算的财务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为企业的经营决策进行评估。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如何处理财务是个大问题。一方面,需要知道如何处理不断增大的财务信息,另一方面,财务数据不应该仅限于财务信息,而应该更多关注如何为决策者提供全方位、相关度高的决策信息。

二、影响

(一)对财务工作的影响

财务管理工作是利用数据的过程。做好财务工作,才能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财务经营决策。大数据时代提倡“用数据说话”。我们从海量信息中提取财务信息,就是最大的价值。财务人员在企业中的角色正从过去的“账房先生”、“数豆者”变成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参谋与伙伴。这就需要我们在大数据时代下,运用企业综合财务指数,进一步加强对宏观经济作出决策的可靠性。对比传统的财务分析局限于详细化的思维模式,新兴的财务指数,综合反映了企业的财务运行态势和运营状况,是判断企业的商业走势不可或缺的晴雨表。以综合价值指数为例,该指数主要包括盈利能力、回报效力、偿债实力、发展潜力、运营能力类测度指标,是一个具有递进层次结构的指标体系模型。该指数的建立,一方面,为企业决策层优化资源配置,进行合理的资源决策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因此,随着数据的运用与优化,相比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角色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可以更好地发挥事前预测的职能,制定相关的战略或者是策略。但是,由于没有健全的预算控制体系,资金控制容易失灵,比如,对于大型建设项目投入与产出效益的预测,预测市场以确定资源配置预测机器运行或者使用状态,我们难以利用准确的预算控制体系进行把握。

(二)对财务信息的影响

大数据对财务信息的可靠性造成影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大数据的资源将会变成企业的数据资产。这也是2012年Facebook和linkedin的公开上市受到全球关注的原因。以结构数量为主的传统信息模式已经不再能满足需求,更加综合的财务信息变得重要起来。网络平台、数据库平台、管理软件等工具的出现与广泛应用,对财务信息处理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以管理软件为例,它是企业管理主体运用管理软件对经济活动中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管理的应用平台,决策支持层为BI,管理控制层为管理会计,业务执行层为财务会计,构成了财务管理系统的三层功能结构图,同时财务管理和营销管理生产管理等流程相结合,不光可以核算和绘制财务报表,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的业务处理进行个性化配置。

(三)对财务风险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外部资源被证实是有一种非常实用并且直接的风险管理工具,所以,财务部门的风险作用将超越内部控制管理,越来越关注外部力量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财务人员还将越来越多地参与评估企业增长的风险。未来财务人员会越来越多地从整体上把握风险,提高对风险的认知并且降低风险,有效地进行企业内部控制。

三、对策

(一)完善财务数据系统

财务人员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开阔财经视野,主动适应“大财务”的工作模式。同时,运用大数据的方法,对企业的各个环节的风险与成本管理进行分析,从而促成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用数据评估未来,规避风险。通过评估发现可能面临的风险,通过数据建立创新体系。一方面,财务人员可以进行财务建模,借助新的业务模型进行创新。另一方面,构建动态的财务查询系统,比如母公司可以随时知道子公司是否配合母公司业务的拓张版图,或合作商可以明确地查询合作伙伴的财务管理信息,从而挑选合适的合作伙伴。

(二)发挥管理会计作用

数据库的庞大促使企业财务人员转变思路,进行适当转型。过去,管理会计实际应用范围不及财务会计,总是被忽视。在大数据时代,应该转变财务管理的视野,将管理会计提升到与财务会计同等重要的地位,或者实现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角色转换,如果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变幻莫测的经营环境,财务管理还是停留在传统的财务相关的层面上,将无法适应大数据时代下运营的需要。新时代管理会计应该通过大数据以及相关工具对企业的经营业务进行管理和控制,发挥各类资源的最大效用。

(三)部署财务战略体系

培养宏观的大数据管理意识,虽然说大数据处理工具费用昂贵,但是随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市场,利用大数据部署财务战略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人员部署上,首席财务官、首席信息官等工作人员的角色将变得越来越模糊,职责范围也没有明显界限。所以,高管人员需要有冷静思考的能力,在大数据冲击下,运用多元的知识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人员配置上看,应该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人员进行融合,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力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共享带来便利,提高企业对于风险快速预警的速度,使企业能够及时有效地选择和利用信息。财务管理理念上看,财务管理者运用大财务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模式,以大数据为基础,作出具有前瞻性的流程和方案。所以,作为企业高级财务管理人员,需要重新定位自身角色,对于公司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统筹各方,实现利益最大化,转变财务战略重点刻不容缓。

四、结束语

大数据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它对财务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会计工作、会计信息、企业管理模式、企业风险管理等方面。大数据时代,精通大数据和财务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受到追捧,财务人员从财务全才向业务全才转型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作为财务管理在读大学生,我们应该拓展知识面,学数据相关知识,比如运用相关知识,建立财务分析模型,进行日常演练。能够对不同数据进行整合,学习新的分析技能,掌握spss等相关统计分析软件。企业层面,不但要吸收多专业多领域的人才,组建专业的财务团队,还应该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管理者,高效展开工作,建立新兴企业信息平台。

参考文献:

[1]崔小屹,韩青著.用数据说话[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2]张瑞君著.e时代财务管理(第二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作者:徐敏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