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路径探索

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路径探索

【内容摘要】随着世界第三次科技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互联网相关新兴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并快速应用于实际社会公众生活中,极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应用产业领域的科学化和信息化发展。在现代化新兴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促进下,学校的财务管理也在逐渐实行信息化发展,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尝试,是迎合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适应社会相关职能管理信息化的需要,学校通过引用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实现校内财务管理更加透明客观,财务信息及时公布公开,财务核算的信息化提高了学校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本文对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实施可行性进行客观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之处。

【关键词】校内财务;财务管理;信息化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网络为学校的财务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实施,提供了信息技术的基础性支持。发达国家的学校财务管理几乎实现百分百的信息化管理,实现高效精准的财务管理,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财务管理问题的发生,提高了学校财务管理的管理水平,为学校的财务管理状况提供可靠的准确度和正式性的保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提供财务管理保障,有利于学校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本文通过多年在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结合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发展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途径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根据该问题展开实现路径的探索。

一、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一)是推动财务管理体系改革的现实需要。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变化中,各种各类的体制也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进行自身体制改变。在这个大背景环境下,学校相应制度体制也应如此,通过不断变革财务管理体制,适应实际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传统落后的以人管理为主的财务管理方式已不符合实际学校管理的需要,受限于人为因素难以促进学校管理的现代化发展。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实施学校财务工作网络化,提高管理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数据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促进财务工作透明运行,弥补因人为管理而产生的财务管理风险,促进学校财务制度进行根本性改革。

(二)是进行财务信息管理公开透明化的需要。

随着相关财务管理问题频发,学习财务财产被挪用甚至管理人员贪污问题的曝光被查处,学校相关财务管理状况,受到人们特别是教职工和学生的高度关注,对学校财务信息进行公开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对学校日常收入和开支信息的公开,在阳光下透明的环境下进行财务信息的公正管理工作,为学校师生提供信息公开的财务信息。我国教育部于2010年3月颁布了《高校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国家层面首次颁布有关校园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的实施办法,意在加强校园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相关管理信息公开透明化,以标准化要求办法,推动校园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校园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通过信息化发展,财务管理流程实现网络化和电算化,财务管理软件的运用,减少财务数据与人事、教育等部门的信息人为对接,减少大量数据报送由层层人工传递,加强了各部门之间和外界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和实时交流,极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工作效率,提高了透明性和高效性。

(三)是顺应管理信息化的需求。

在学校推广校园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升级,当下大部分学校已经或者正在进行校园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化升级,对于学校进行财务管理的监督管理和保证财务数据的信息可靠性具有巨大帮助,有效预防了财务统计数据出差错的概率,降低人为参与因素造成的不确定因素,通过互联网的成果的辅助,信息化管理使得校园财务管理具体工作流程更加高效便捷,方便了学校和财务主管部门充分了解财务状况,及时交换和传递最新的财务信息,以便及时掌握学校财务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的漏洞和实际问题,最快制定问题的解决方案,保证财务管理运行过程的正常进行。例如在河北地区,大部分寄宿制高中的校园管理中,对于在学学生实行“一卡通”消费模式,一卡通充值面值进入学校财务管理系统,通过记录学生消费情况,监督食堂、超市、医务室等服务机构的收入情况,规范学校各单位的财务管理状况合理化、网络化信息化发展,为学生提供更为合理可靠的后勤保障。

二、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施途径和办法

(一)创新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途径。

学校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是对传统的财务管理体系一次全面的升级改造,针对实际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及时创新信息化发展途径。财务管理人员根据新型管理模式的需要,重新改变旧有的财务管理历程和实施办法,从而明确信息化管理的新内容。重新划分财务管理实际目标,更新信息化需求下的财务报备计划、审批流程和实施方案,迎合管理信息化发展及时编制细致的财务工作内容。创新学校财务管理实施办法,根据现代化管理学的实际要求,进行更为科学化和精准化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配套工作的创新。

(二)健全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

当前大部分学校的财务管理方式较为单一,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处理日常的学校收入和开支的一般情况,与建立信息化、科学化和精准化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的初衷和目标不相符。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建立健全学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相关体系,拓宽财务管理信息化体制下的多功能化办公水平,增添学校预算造价功能、财务支配分析功能、财务风险预警功能等衍生办公功能,提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和高效便捷性,为学校管理工作提供更为详细和准确的财务数据,促进学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提高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安全系数。

对于日常的学校财务问题,由于管理工作与大量资金紧密相关,其安全问题备受多方的关注和重视,为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不受侵犯,要进行管理的网络信息化建设,优化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外界安全风险的评估工作,对评估结果作有针对性的技术防控,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安全意识,指导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系统规范操作,防止黑客入侵和服务器卡顿的情况出现,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系统安全系数和网络安全,保障校园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安全可靠。

(四)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

作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直接执行者,相关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可以影响到信息化管理水平的状况,因此,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技术培养,是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高效运转的重要途径之一,形成定期专业培训制度,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工作方法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定期专业培训,提升信息化管理工作中的基本技能和信息化应用能力,通过培养具有专业知识技术和综合能力素质较高的财务管理队伍,以迎合信息化管理发展的新需要,从而推动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更快更好进行。

三、结语

学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是当前学校各项管理体制进行现代化转变的重要体现,通过借用高科技的发展成果,辅助财务管理体系的进步发展,以促进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公正和高效运行。

【参考文献】

[1]黄妥.对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实思考[J].经营者,2015,2

[2]欧阳玲.高等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实思考[J].教育财会研究,2011,3

[3]蒋伟红.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建议[J].财经界,2014,20

[4]高利姣.浅议高等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2,16

[5]周海珍.潍坊商业学校收费及财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2

作者:林芳婷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