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机场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手工做账和人工查账方式和以资金为主要运作对象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机场在新时期的经营管理要求,而作为网络技术和信息数字技术使用做广泛和最前沿的机场,用信息化管理财务模式取代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机场的运营管理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技术,机场的信息化不仅仅是运用于机场内部,同时也会与其他相关价值链存在着资源共享。信息化的充分使用,提高了机场获得内外部信息的速度和效率,同时与外部的交流和合作更加通畅,机场可利用的资源也会越来越多,渠道也会越来越广泛。而财务管理作为机场运营中的重要一环,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可以大大提高机场的财务活动水平。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有效解决机场财务信息失真问题,也可因为减除了过多的中间环节而提高信息收集效率。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有效地整合机场财务活动的各种资源,一方面,财务管理对机场信息化管理大局要适应,另一方面,机场财务管理也要对机场信息化管理整体进程提供支持。推动机场财务信息化建设不仅是对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取代,也不仅是提高账务处理技术水平等表面问题,关键是在于改变和丰富机场的财务管理手段,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使财务活动顺利而高效的开展,从而提高机场的管理水平最终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在国内和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从总体上来看,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提高机场财务管理的效率,可以丰富机场财务信息量的同时提高信息准确率,信息化还使机场财务管理空间得到提升、手段得到丰富,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还能提高机场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机场财务管理活动的绩效,总之,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最终要适应机场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并为机场的经营管理提供高效的服务。

二、推进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策略

1.树立财务管理信息化意识

机场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需注重它的实用性和适用性,这就要树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机场经营管理理念,而这种理念的树立不仅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事情,需要机场决策层和各级领导层的重视以及单位职工的支持与执行。机场的财务信息化最终的落脚点是更好的为机场服务,通过快速、准确而真实的信息提高机场经营管理和决策效果,通过有效的信息化财务管理使机场资源配置得到优化,使机场运营效率得到提升,促进竞争力的提高。因此,只有树立了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理念才能做这项工作。首先,机场管理层和财务部门要能准确的为自身定位,要能充分了解自身的财务运营状况和各项信息化要求的资源配置情况,要建设符合本单位的信息化平台;其次,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大胆使用新的信息网络技术和人才,大胆采用新型的管理手段,拓展财务管理视野。

2.选用、培养财务信息化专业人才

财务管理信息化所体现的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手段、财务管理方法需要人来完成,人的综合素质的高低、技术文化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和建设质量。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中,财务管理与信息技术、远程管理等相结合,需要既具有财务知识又具有数字网络化技术的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可以说,信息化人才的水平将直接影响到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速度。这样,就要求机场一方面选用专业的财务信息化人才充实到财务岗位,另一方面,对现有的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要让员工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财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让其有压力感,认识到自身与信息化财务管理要求之间的差距,如不能学习提高则会面临淘汰,促使其将压力变为动力。机场财务人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信息化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加强道德修养等提高自己的信息化管理综合素质,并将其运用到财务工作中。

3.选购和开发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财务管理软件

在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财务管理软件是财务活动中必备工具,财务管理软件是否先进、合理、方便、快捷等,影响着信息化建设进程。一般来讲,财务管理软件的开发由专业的软件公司执行,其开发的软件在某个行业具有一定的普遍适用性。但是,机场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有自身的特点,而且,每个机场的情况又不尽相同,这样机场在选购财务管理软件时要考虑到自身实际,选购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软件。机场还可以向软件公司提出自己的要求,现在,市场上有许多软件公司的方案和产品,可以进行比较、分析和选择,软件公司都能按企业的要求进行个性化设计,使之完全适应企业的需要。另外,机场还可以充分发掘内部潜力,根据财务工作中的实际需要,机场内部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适当的改进,使其达到自身的财务管理和机场管理的要求。

作者:苏宝松单位: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