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企业财务管理

金融危机企业财务管理

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陷入了财务危机。因此,加强企业财务危机管理显得非常迫切。财务危机的最主要特征是财务支付能力不足,资金周转失灵,财务关系恶化,经济效益下降。无论财务危机起于何时,一旦发生,就会对企业产生影响,引起企业内外部财务关系人的恐惧和怀疑,对企业在财务公共关系上的应变能力提出挑战。

财务危机管理包括危机的预防、应对和善后处理。财务危机管理虽不是什么新理论,但还不成熟、不完善。我国有一些企业开始把财务危机管理提上议事日程,许多经理人员有了财务危机意识,但财务危机管理仍需要加强。国内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系统性还不强,财务人员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

和一般财务管理相比,财务危机管理有它的特殊性。财务危机管理和当地的文化背景、心理特质、财务关系人素质等因素联系紧密。同一个时间在国外可能不会演化成财务危机,但在国内就可能引起轩然大波,反之亦然。

企业出现财务危机,不一定全是坏事,处理得当,会增强企业的美誉度及凝聚力;处理不当,当然就是坏事了,会加速企业衰落。如果企业遭遇债务不能偿还财务危机,通过借新债还旧债、债务展期或债务重组方式都可以化解财务危机。

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应当坚持以下一些基本原则:一是承担责任原则。企业出现财务危机问题了,对自己和利益相关者都造成了不利影响,既可能造成经济损失,也可能造成感情方面的伤害。这时企业应当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再进一步伤害利益相关者。越是推卸责任,利益相关者就越不信任企业,企业的压力就越大。二是真诚沟通原则。财务危机发生后,由于财务信息不对称,各种负面消息四起,更不利于企业化解财务危机。但如果企业态度诚恳,真诚与利益相关者沟通,公开财务信息,就可以化解矛盾和冲突,给企业创造解决财务危机的人文环境。三是快速反应原则。即处理财务危机速度要快,发现财务危机的苗头就要及时想办法解决问题,不要等问题积累多了才去处理,那样往往花很大的代价也解决不了问题。四是系统管理原则。企业发生财务危机时,往往会顾此失彼,处理问题不系统,没有秩序。所以要用系统管理思想统筹解决问题。五是权威证实原则。企业发生财务危机时,有时自己怎么解释、努力都不能让利益相关者满意,这时可以考虑请有公信力的政府、协会或有实力的大企业出面帮助说话,做工作,重新赢得利益相关者的信任。

企业出现财务危机的重灾区是内外部债务不能及时偿还。内部债务不能及时偿还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外部债务不能偿还会引起债权人的诉讼,严重的话会导致企业破产。企业应当增强应对财务危机的能力。一个未经历过财务危机考验的企业,不能算真正成功的企业。如何处理好财务危机,并从不利局面中找到转化的契机,是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补上的重要一课。

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居安思危,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危机管理计划。这样一旦出现财务危机,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制定财务危机管理计划必须有可操作性,不能纸上谈兵;必须系统、全面、连续,应明确相关组织和人员的责权利;必须保持灵活性、前瞻性,不能僵化教条,重点在于灵活地解决关键问题;必须全员参与,否则出现了财务危机,计划也难以执行;必须建立在可靠的信息基础上,是在对内外部信息的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并且大家对信息进行了共享与充分沟通;必须对细节加以关注,有时候细节也决定成败;必须有清晰的业务流程,即出现财务危机时,如何报告、沟通、应对、快速实施计划等;必须有主次之分,应当识别轻重缓急,即识别什么事重要,应当及时处理、解决,什么事可以缓一下;必须有预算,这个预算与企业全面预算一样重要,应当根据自身各方面的实力,确定一个预算额度,以便应对财务危机事件的发生;必须及时更新,这个计划往往是根据当时的特定条件制定的,企业环境变了,自身情况变了,计划也应当修订、更新,更多听听专家的意见,不断完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