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院校保险学专业建设实践探索

民办院校保险学专业建设实践探索

摘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探讨了保险学专业发展前景,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为例,从人才培养模式错位优势和建设保险学专业的意义两方面分析了民办院校保险学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对民办院校保险学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师资队伍结构,专业带头人水平和教育模式等方面瓶颈问题作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进可攻,退可守”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在金融学专业师资队伍基础上培育保险学专业的基础师资,阶梯型、递进型引进高学历人才完善学历结构,人才培养目标的设置采用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模式等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民办院校;保险学专业;教育模式

1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探讨保险学专业发展前景

1.1我国保险业发展促进专业人才需求

根据瑞再研究院最新sigma报告,我国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在全球保费收入中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11%左右升至20%。我国有望到2030年中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1]。这得益于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和保险消费者保险理念接受程度的提高。面对如此庞大的保险消费市场,中资保险公司要快速成长离不开优质的人力资源储备。同时,在我国保险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导向下,外资保险企业大量涌入,熟悉本土市场的保险专业人才是外资保险企业布局我国保险市场的重要一环。

1.2辽宁省保险行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现状

2015年5月4日,辽宁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辽宁省将基本建成服务领先、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力争使保险深度达到5%左右,保险密度达到每人3500元[2]。以截至2019年底的辽宁省辖区各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计算,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每人3000元。基本实现实施意见确立的目标水平。辽宁省保险业震荡上行的发展势头,致使保险行业人才需求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大幅度提高,随着辽宁省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保险有效需求逐渐增加,从而大大促进了辽宁省保险业的发展。

1.3保险学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1.3.1保险学历教育缺位造成保险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水平低下。在恢复保险业务经营的初期由于保险专业人才的匮乏,以及20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个人人营销模式的引进,保险学历教育无法在短期内输出如此大规模的保险专业人才,保险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保险公司通过招募社会人员提供职业培训的方式快速集结了大量的保险从业人员以满足业务扩张的需要。而这种缺省和忽略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也给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1.3.2保险继续教育的办学定位具有排他性和局限性。保险继续教育的层次和水平随着行业的发展也有所改善,以平安大学为成功范例的保险继续教育为员工提供终身培训,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这种人才培养的方式更有针对性,从专业技能水平提高的角度来说更高效,但是这种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办学定位一定程度限制了人才合理流动,而且不是所有的保险企业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投入到人才培养中去。1.3.3保险学历教育是保险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现代大学不仅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中心,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热门专业往往意味着相关行业景气和良好的就业前景。作为朝阳行业的保险业更是在过去30年的强劲增长态势下,带动了国内保险学专业建设的快速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初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委托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四所大学开设保险学专业,培养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保险专业人才以满足行业需求,到目前全国范围内130所高等院校开设保险学专业或者讲授保险学专业课程。

2辽宁省民办院校保险学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2.1辽宁省内高校保险学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辽宁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15所,开设保险学专业的仅有6所。保险学专业的本科在校生数量为811人。其中大连普通高等学校保险学专业的在校生数量为132人。作为国家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大连的保险行业发展水平远高于辽宁省其他市县城市。大连致力于成为全国的期货中心,中国北方的保险中心,东北地区的资金中心,外汇交易与结算、金融服务和国际商务中心。从保险专业人才的供需角度看,大连急需具有国际化视野,拥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而目前以应用型为人才培养目标的普通高等学校仅大连财经学院1所,同为民办高校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设保险学专业将为大连地区乃至辽宁省保险行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带来重要助力。

2.2民办本科院校建设保险学专业的意义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辽宁省教育厅。地处大连,正好成为大连高校培养保险学专业人才的强有力支撑。民办本科院校增设保险学专业有利于促进学院学科、专业良性发展。①在学院已有的金融学等专业的办学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依托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办好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保险专业,是对学院现有的各专业的有力支撑和推动,使这些专业更好地适应建设大连东北亚金融中心的需要。②学院已有的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与保险专业的学科、专业知识结构方面有许多内在的联系和交融,有利于各专业的知识更新和课程体系改革、有利于培养创新性人才。③学院为了适应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大力开展实验教学。增设保险专业有利于对现有的实验条件综合利用。也有利于促进实验教学的发展。

3民办院校建设保险学专业的瓶颈问题

3.1民办院校师资队伍存在结构性问题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民办高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瓶颈问题都集中于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产业合作基地建设的基础。基于人才引进的现实因素考虑,一方面学校出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考虑,会慎重聘请前景不甚明朗的新专业的高学历人才;另一方面,博士学位的保险学专业教师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也会到专业建设已经相对成熟的学校从事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直接引进博士学位的保险学专业教师存在一定的困难。在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方面民办高校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人才的流动性问题。一方面青年教师的成长性和可塑性非常强,对于平台和资源的需求较高,在条件和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考虑调整职业规划;另一方面学校出于成本约束的考虑和专业建设周期的考虑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投入相对保守。青年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始终是困扰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

3.2专业带头人对民办院校办学定位的理解需要加强

全日制本科生所在学校为其量身定做的人才培养方案可以避免人才培养目标和行业需求错配的尴尬,学生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筛选海量的线上课程。由于现实因素决定的民办本科院校的专业带头人引进的比例非常低,主要是在自有师资队伍中培养起来的。专业带头人由于毕业于公办名校而倾向于沿袭公办名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模式,这种简单的复制很难超越公办名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在社会声誉和企业认可度上也很难与之竞争。专业带头人不能深刻理解民办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导致人才培养目标的错位是民办本科院校建设保险学专业的重要瓶颈问题。

3.3保险行业人才需求变化挑战民办院校教育模式

按照WTO时间表中关于对外开放中国大陆金融市场和保险市场的日程,我国的金融行业和保险行业在最近十年的时间里,发展速度很快,行业中三年一大变,一年一小变。国际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IFRS17)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执行;出于缓解成本压力的考虑中远集团筹建成立的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将成为进出口贸易公司和物流企业的示范;沃尔玛作为世界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注册保险业务成立保险经纪公司;特斯拉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保险科技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凡此种种从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看专业人才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动态平衡随时有被打破的可能。而专业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民办院校的教育模式革新是建设保险学专业的重要突破口。

4民办本科院校保险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

4.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4.1.1根据本科院校的学校定位进行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是民办本科学校学科建设的核心与关键。师资队伍建设又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在没有设立保险学专业,没有招生的情况下,保险学专业筹备期间可以依托金融学专业的师资和教学资源培育保险学专业师资队伍。在保险学专业建设过渡期必须从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双师双能等方面考虑组建保险学专业独立的教学科研团队,注重保险学专业内涵发展,才能保证专业研究方向、教学方向、产业合作方向一致和保险学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建议民办本科高校优先设计好青年教师培养和专业方向定位,阶梯形引进硕士及博士等高学历人才。4.1.2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民办高校要做大做强,关键看专任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应满足学校专业建设需要,为青年教师提供相应的科研和教育研究经费鼓励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承担一定的科学研究任务。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应当恰当,提倡满负荷,不要超负荷。这样青年教师就有更多的时间按照学校专业建设需要学习专业技能、进行教学科研工作。虽然青年教师是保险学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但是以教师的身份参与到专业建设中去必须拥有专业建设所需要的科研和教学能力。这是需要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充电,继续培养的。

4.2提升专业带头人的水平

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年龄指数,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才能够有力的支撑起专业建设。①民办本科高校应充分利用专业带头人从自有师资队伍中培养的优势,要求专业带头人通过学习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通过培训理解办学定位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义。②市场需求有其短期性的一面,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长期性的特点,应当处理好市场需求和学校专业建设的关系,这就需要科学预测,民办高校的专业建设,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应当科学合理的规划,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需要。③由专业带头人结合本专业招生情况和学生的学习能力来设计教学内容,使其毕业后能够达到职业目标的能力和素质要求,毕业后5年内能够满足岗位升迁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同时具备相关学科的终身学习能力。

4.3专业建设及发展的可持续性

为了平衡适应行业发展要求又能够服务与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整体规划,对于保险学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可以在金融系的师资队伍培育的过程中完成,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进可供退可守的师资队伍。如果在保险学专业的师资队伍组建并且培养成熟的情况下,行业对于保险人才的需求仍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保险学专业的建设就可以进一步向前推进。2018年初,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为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一调整传递出一个信号,金融保险行业的混业经营趋势已经相对明朗。那么在金融系师资队伍的培育过程中加强保险学专业师资队伍的配置和培养,有利于学校金融学专业的建设和金融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可以给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更大的弹性和适应性。

作者:程杰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