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村小语文教学

探求村小语文教学

一、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资源短缺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农村。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以及国家的逐渐强大,很多农村地区都已经变得非常富裕,对于教育的投入也是逐年增长趋势。但是我国地大物博,很多偏远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如人意,由于区域性造成了贫困,所以对于教育的投入也就非常少了。在当今社会,城市或者是较为发达的农村都已经成熟适用多媒体教学,而有些偏于地区的学校学生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多媒体。多媒体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工具,在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对于教材中的很多知识都是陌生的,而且还有些很抽象。例如《望庐山瀑布》一诗中,学生们对于瀑布是非常陌生的,他们没有见过瀑布,更没有听过瀑布是什么声音。所以他们只能通过死记硬背来记住这首诗,他们完全没有欣赏到这首诗的美。但是如果有电子课件,那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给学生们播放一段庐山瀑布的影像作品。让他们亲身体会一下瀑布的美。但是教育贫困地区,学生们最奢望的可能就是能够见到几张有关瀑布的图片。农村的学生像井底之蛙,在学习资源方面讲,他们确实是处在了井底。但是他们又不同于井底之蛙,因为他们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这口井虽然限制了他们获取更多知识的权利,但是没有限制住他们渴望见到更多蓝天的心情。每当见到学生们渴望的眼神,我总是在思索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如何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资源。虽然政府已经为他们做了很多,但是较之于发达地区,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种差距可能在短期内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所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主动忙碌起来,为农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丰富语文教学资源

针对偏于地区农村的教育现状,我们国家一直在努力改变。例如,支持优秀人才到农村去支教,制定政策让一些发达地区的教师按期到农村参与教学工作等。语文为小学的主要科目之一,它的重要性可以说是其他科目不能匹敌的。教育资源匮乏其实匮乏的是人才,匮乏的是优秀的教育人才,而不是某种教学工具。所以,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增加农村优秀教师的数量。首先,我们应该在多方面支持那些在农村参与支教的教师,同时引进更多的优秀教师。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源,让他们在参与教育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现在的城市中,小学语文教师的需求基本饱和,很多小学是非常难进的。所以,农村才是青年们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另一方面,支持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期到农村支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模式,既引进了优秀人才,又不会耽误优秀教师的正常工作。我们身边就有很多教师参与了这样的工作,他们在假期或者是闲暇时间,就会选择去农村支教,而且他们很多人都是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的素质相对而言是比较高的,他们也都看得了农村学生的希望。参与支教的经历还成为了教师教育城市学生的一种方式,对于解决很多不爱学习的同学的问题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农村的学生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够刻苦学习,而这些生活在城市的学生怎么能够不好好学习呢?这些学生受到了激励,他们还有很多学生主动去帮助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他们给农村学校捐书和捐衣物都已经成为了习惯,每当他们对学习厌烦的时候,想到还有很多学生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学习,他们就会鼓足精神去学习。得到城市教师和学生的帮助后,农村小学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教材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充实,为他们学习进步提供了帮助。这种行为不仅解决了农村教育所面临的尴尬,而且还为社会的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农村小学语文教育面临着教育资源的匮乏、教师水平有限、信息传递速度慢等问题,这些都导致了学生学习成绩差异性的产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主动把城市的优良资源传递给农村。这样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农村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而且还给城市学生提供了教育的机会,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多么好,更应该好好学习,为社会做贡献。农村是一个非常广袤的地方,不仅地域宽阔,而且还可以包容很多事物,所以希望更多的有为青年能够参与到农村教育中来。

作者:谷春凤单位:吉林省大安市龙沼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