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课件管理

多媒体课件管理

摘要:多媒体课件页面的精巧设计和完美的艺术构思,可以将多媒体课件中那些较为抽象,枯燥的内容转化为形象、生动、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内容。本文从色彩、布局、字幕、层次四个方面对多媒体课件页面的构设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课件色彩画面布局字幕层次

中图分类号:G434

视觉元素是多媒体课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媒体课件中的视觉元素设计主要是指页面设计。一部优秀的多媒体课件,除了内容的科学性和使用的便捷性外,同时也应该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实践证明,通过对页面的精巧设计和完美的艺术构思,完全可以将多媒体课件中那些较为抽象、枯燥的内容转化为形象、生动、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内容。使其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真正具备艺术品的直观、生动、形象的特征,从而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得学习效率得以大幅度地提高。

如何使多媒体课件的教学内容以较为理想的形式表现出来,符合教学对象的心理要求,富有吸引力,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呢?本文拟从色彩、布局、字幕、层次四个方面,对多媒体课件页面的构设作以探讨。

一、色彩构设

色彩是表达意思、传达感受的媒介物之一,也是多媒体课件的页面设计中首先要面临和处理好的一个问题。在页面的构设中常遇到的媒体主要有:字幕、图形、图像、动画、视频等五种,每一种媒体都与色彩有关。就某一个页面来说,不可能五种媒体都出现,但色彩却是随处存在的。所以说,处理好背景与媒体、媒体与媒体之间的彩色关系,是多媒体课件页面构设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实验表明,人对各种色彩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从感受情绪来说,红色、橙色,黄色使人感到温暖,蓝色、青色、白色使人感到寒冷;从感知速度上来说,感知最快的依次是红色、绿色、黄色,最慢的是白色。而且各种色彩对人的视觉刺激的强度也不一样,一般说来,暖色大于冷色,原色大于补色,补色又大于消色,红色最强。所以,在设计多媒体课件的页面时,对色彩的处理必须谨慎,不能只凭个人对色彩感觉的好恶来表现,而要根据内容的主次、风格以及学习对象来选择合适的色彩作为主体色调,如内容活泼的常以鲜艳、亮丽的色调来表现;柔性诉求的则以粉色、紫色系列来传达;政治、文化类的以暖色、绿色来衬托,一些科技类及专业内容则以蓝色、灰色来定调。

背景的色彩基调就是课件的整体基调,一般来说,一部课件要有一个整体基调,不管层次多么复杂,课件的整体基调不能变,不能一会儿红,一会儿蓝,一会儿黑,一会儿白,那样,色彩就乱了,使课件内容首先从页面上失去了整体感,从而显得杂乱无章,不统一了。网络课件由于传输速度的需要,根据其文字内容量大、字体小的特点,背景一般采用白色。而单机版多媒体课件(包括电子提纲),背景常采用深色或浅色调,一方面便于衬托媒体,更重要的是为了装饰和美化的方便,如在深色或浅色的背景上可作一些过渡色及边框修饰,镶钳一些图案、材质和花纹等,起到美观和深化主题的作用,而白色背景在装饰上就受到限制。为了使字幕和图形显得清晰,背景或采用深色或采用浅色,而不可用不深不浅的颜色,否则,字幕和图形不管采用何种色度的颜色,都不能得到清晰的显示。

需要强调的是,页面构设中把握色彩的原则是:背景与所衬媒体的色调要基本一致,整幅页面要保持一个主色调,同时,相互之间在颜色的深浅度上要形成反差,以使媒体(主要是字幕)在和谐的背景衬托下显的清爽明亮,整幅页面从色彩上达到和谐美观。

二、布局构设

页面布局指的是同一页面中各种元素、各种媒体的相互搭配和各自所处的位置。多媒体课件对页面布局构设的总体原则是:在突出主体的前提下,各媒体之间应相互协调,整体美观。每幅页面都有主体内容,它属于突出表现的部分。因此,在进行页面布局时,它应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并通过一些方法使其醒目、突出,常用的办法有:在亮度、色调等方面加大主体与背景的反差,简化背景以及虚化背景等。在位置编排上,要按照人们的视觉习惯进行编排。人们在观看事物时,一般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而且对页面各部分的观察频度也不同,在进行页面布局时就要考虑到这一习惯,将主体内容摆放在中上方或者左方,将重点内容的关键词、句、概念、原理等,运用闪烁、动画等技术方法使之和其它信息区别开来,或处理为热键、热区,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焦点。

突出主体内容的另一个方法是简化页面,做到每幅页面的内容主题单一,清晰明确。因为简洁的画面内容容易被记忆,这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同一页面各媒体的组合上宜简不宜繁,能不用的尽量不用,多余的一概不用,不能为了显示多媒体特点,而故意的堆砌多种媒体于同一画面,造成学习者视觉上的不适应,产生心理烦躁,反而影响了教学效果。

同一页面上次要内容的布局应让位于主体内容,如作为文字补充的图片,一般都置于右边或右下部分,除特殊需要外,通常都不宜放得过大,以能看清楚画面内容为原则。

视频、动画媒体一般都单独布局,在演示视频或动画时,其它媒体应退出页面,因为动态画面的信息量远大于静态画面,需要学习者集中精力去观看、理解。

按钮的位置通常都置于页面底部,造型不宜过分花哨,以免对画面形成干扰。按钮的设计风格和颜色要与背景相协调,上面注有功能文字,在整部课件的每幅页面中位置固定不变,便于使用者随时使用而不用四处寻找。

边框和点缀物的占位要适当,要让位于画面内容,边框不能太宽,颜色不能太艳,图纹不能太繁杂。太宽的边框象厚厚的包子皮,不仅不美观,而且挤占了宝贵的空间,有些巧妙的安排是将章节标题或导航信息压贴在作为装饰的边框上,既增大了信息量,又节省了空间,是一种可取的好办法。花里胡哨的边框不仅显得俗气,而且干扰人们学习的注意力。值得借鉴的办法有:或虚化处理,或采用没有明显指向性的材质花纹。

这里提倡的是要善于运用线条,因为线条既节省空间,又简洁干练,有很大的视觉表现力和很强的概括力,是构设多媒体课件的重要造型元素。合理创作和使用线条,不仅能作出十分优美简洁的边框,而且能组成多种简明概括的图形,如箭头、结构框图、流程图、直方图、扇面形、圆等,为页面的布局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运作空间。

总体来说,页面的布局要平衡中求变化,要错落有致,切忌逐一堆砌,更不能见空间就塞,要留有适当的空白地带,就象高楼之间要留有草坪一样,给人一种透气感。

三、字幕构设

字幕是一种重要的语言表达形态,也是多媒体课件中最主要的媒体,它与其它媒体相配合,形成一种反映教学结构、强化教学内容,说明教学过程的独特的语言形态,字幕不是教材的重复,而是对教材要点的强调。

对字幕的构设从内容上讲,要把握以下几点:第一,要提纲挈领,语句精练,本课件共有多少个段落,每个大段落下又有多少个小段落,布局时必须悉心研究,吃透教材,这些大小段落,定义概念就是本课件“谋篇布局”的骨架和制作核心,字幕内容必须简洁明了,切忌使用大量的叙述性语言。第二,要条理分明,逻辑性强。字幕的排列组合是以其相互内在联系为依据的,无论是提纲式还是对比式,都要求自身有逻辑规律,体现出教材内容的环环相扣和层层深入。第三,要重点突出,削除枝蔓。内容的选取要看是否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有助于提高学生素质,可用可不用的尽量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