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问题及对策

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人文素质、人文精神对医学来说,相较于其他行业更为重要。医学人文精神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身心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尤其在当前的医疗实践中,对健康人文精神的呼吁更加强烈。本文就当前医学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对如何提升医学生人文素质提出了三点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医学人文教育;医学生人文素质;对策与建议

0引言

医学的发展源于人类对生命的关爱,医学不是一门纯科学,而是人类情感的延伸。古人云“: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济世救人”;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说:“医师需要具备一颗清醒的头脑与一副慈悲的心肠”。由此可见,医学以“治病救人”为核心,处处体现着人文精神的光华,医学是最具人文精神传统的学科,其人文精神是医学的本质属性,因此,医学教育理所当然包含医学人文教育。伴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医院与市场逐渐接轨,多元文化价值选择的负面效应逐渐体现出来;尤其是,近年来不断增加的医患矛盾问题,屡屡曝光的医疗丑闻事件,例如,“回扣门事件”、“天价医药费事件”、“徐宝宝事件”敲打着人们的神经,拷问着人们的灵魂,呼唤着医生的医德。这些现象不仅仅严重伤害了患者的利益,而且还严重损害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笔者认为人文素质的欠缺正是导致临床医生对一些涉及医学领域的社会现象认识不正确的关键因素所在。良好的人文素质不仅要从医院、医务工作者抓起,更要从医学生抓起。大学阶段是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由此可见,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就尤为重要。

1当代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1.1课程设置不合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长期以来,医学院校由于课程设置的原因,专业课程繁重,人文社科课程短缺,即重专业技术教育,轻人文素质教育。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本身是一个需要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它包括医学哲学、医学史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卫生法学等等,然而,许多医学院校通常根据师资队伍情况选择其中几门开设,而且一般只是将医学人文课程列为选修或辅修课程,在这种情况下,使得学生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有所忽视,从而导致医学生总体的人文素质教育水平偏低,人文精神缺失,知识结构比较单一;由于对人文素质教育缺乏深层次地认识,因此,医学生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患者缺乏应有的耐心、责任心和爱心。这直接影响了医患关系,不利于医疗活动的进行。

1.2专业教师队伍力量薄弱。

师资队伍是高校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的强有力的支撑,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育的成败。由于我国医学院校的人文社科课程开展的时间不长,而且,医学人文社科的教学不同于传统的生物医学课程,属于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因此,教师的知识结构不合理现象、师资队伍薄弱的现象普遍存在。在我国医学院校中讲授人文社科课程的教师,大多缺乏医文渗透的知识结构,他们或对医学知识了解不多,或对人文社科知识了解不深,有的教师没有接受过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方面的系统学习,还有的教师缺少医学伦理、医学哲学等方面的知识,教师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等均不能很好的满足现代医学教育的要求。而且,可供人文素质教育教师培训的机会也不是很多。

1.3医学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氛围不够浓烈。

从教育学基础的角度来讲,环境是人发展的重要外部因素,因此,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教育不仅仅需要课堂教学,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环境熏陶,这种环境的作用无处不在,对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质起到重要的影响,能让学生自觉习惯地将人文素质教育作为自身学习的一部分。而如今我国医学院校只是强调课堂教学,没有真正将人文情怀、人文知识融入到课堂中,校园里;这使得整个高校、医学生都缺乏应有的、和谐的、健康的人文环境。

2提升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对策和建议

为满足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提高以学生的综合素质,必须加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

2.1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医学人文课程改革。

为了适应和满足现代医学模式和医疗实践的需要,医学高等教育必须更新观念,改革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的课程体系。医学人文素质课程的开设,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个学期,某个过程,而应当贯穿于医学教育的全过程,而且应该增加人文社科学科课程,相关课程应该做到内容全面,形式多样,注重医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在教学形式上,要打破仅仅以课堂讲授为中心的方式,勇于创新教学方法,例如,从多个学科、多个角度引导学生分析和讨论案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临床实践和调查,具体针对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医学人文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和交流,启发学生结合临床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思考,进而促进人文知识到人文素质的内化。

2.2加强医学人文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执行者,医学人文教学,如果没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教师队伍,就无法保证医学人文的教学质量。医学人文教师不仅需要相应的学科知识基础,更要有立足于医学的基础,因此,针对目前医学院校人文教师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有必要对医学人文教师进行系统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医学人文教师整体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

2.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医学人文教育氛围

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健康发展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融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于校园文化环境中,比如,在建设校园的硬环境时,在校园里建立古今中外医学发展史上的名医名师的雕塑,在墙壁、宣传栏装饰张贴具有人文教育意义的名人名言等宣传资料;另外,组织建立文明健康的学生社团,带领医学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人文交流与提升的平台,通过这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医学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受到启迪和熏陶,潜移默化地提高其文化水平,理论修养和道德情操。

3结论

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如何,不仅意味着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水平,而且能折射出我们整个民族的文明程度。面对当前医疗实践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只有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引导其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不断地修正、丰富和提高自身,才能真正成为适应国家需要的合格医学人才。

参考文献

[1]黄秋妹,农秀琼,韦延芳,蓝秋玉,方秀娇,吴佳黛,莫碧珍.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认知度调查分析[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5,04:630-632.

[2]刘姿,刘红,邱仿,任晓丹,方艳兵.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现状调查与分析[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09,9,(05):522-524.

[3]张凯,杨凤荣,郭娜,秦茂森,王长军.某医学院校人文素质课程改革现状探讨[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0,33,(04):298-300,302.

作者:郭平 单位:山东菏泽医学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