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计量与医疗设备质量控制

医学计量与医疗设备质量控制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伴随着医学技术和生物医学的不断进步,其诊断与治疗设备也不断改革创新。医疗设备又必须通过医学计量保证其安全、有效、准确、可靠。同时,医学计量又是保障医疗质量的重要技术基础和手段。只有正确合理有效地处理医学计量和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关系,才能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后备资源,保证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医学计量;医疗设备;质量控制

生物医学工程正在快速的发展,其医学技术不断进步,同时,医疗装备在技术上、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呈现出飞速发展的趋势,其多功能、多参数、动态监测的性能更加突出与明显。医学计量被广泛应用于医学临床,为医护工作者进行科研、诊断、治疗、监护、用药等提供科学的指导,规范其科学化。

一、医学计量的概述及重要性

医学计量是计量学与生物学工程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的结果。其以传统的计量科学为基础,结合医学领域方面广泛使用的物理、化学参数及其相关医学装备的检测而建立起来的一种专用于医学领域的质量保障体系,包括所建立的医学测量基准、标准和检定装置及管理法规、制度、规程、规范等。医学计量自身具有许多特点,比如:其研究对象种类多、涉及的范围广、牵涉的体系复杂;并且具备多参数、动态实时测量,时刻保持数据的准确性;其不但对安全性、可信性要求高并且其担任的风险与责任同样巨大。因此,医学计量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实现医疗设备量值溯源的统一,确保诊断准确、治疗可靠等方面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医学计量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布局需要医学计量作为支撑。医学计量支撑《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部分措施,同时医学计量还支撑《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这两方面说明医学计量推动着我国一批安全性数和技术水平较高的医疗器械的运作发展。二是医学计量是科学诊断的保证。现代的医学特点之一就是借助准确的医疗的设备和器具,得出人体病情的实质原因,根据其病理、药理等进行分析研究,对症下药,快速治疗病人。三是药物的科学依据是医学计量。医学计量对药物的分析得出其服用的方法,用药的注意事项等方面,所以其准确性,关系重大。四是医学计量是对医学检验检测信息互认需求的支持。从这四方面,可以看出医学计量在医学的发展与进步处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医疗设备质量的控制也是十分重要,不可避免需要研究与讨论。

二、医疗设备质量控制

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现代化医疗设备,在医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快速地被引进各大医院,显明,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着病人的生命与健康,更关系的医院的医疗水平、服务信誉和经济效益。这就要求医院相关部门必须严谨负责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为医学的患者提供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诊断与治疗。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应注意的四大点。一是医疗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其正确的使用方法和及时维修。医疗人员在使用医疗设备,发现数据与平常出入较大,可以相关部分反映,使其维修与检查,在检查合格后,确定其安全有效性,方可使用。最重要的是新来的医学工作者对医学器械不熟悉,不能盲目使用,必须研读其说明书或者请教他人,方可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坏。二是医疗设备应该制定完善定期巡检和预防性维护制度。医疗设备常规的检定中,加强其检查的频度,完善和预防其不必要隐患的出现。比如说在强制检定医疗设备时需要做好登记手册、检定记录、和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大宣传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使其每个人都铭记于心,并且了解医学计量与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关系,同时,帮助医务人员从思想谨慎对待医疗检定工作等。四是医院领导应给予重视医疗设备质量的控制,在资金、政策、人员配对上持支持的态度,不断更新医疗设备和实施维修等,确保医疗设备的自身性能得以保持。医疗设备的质量,不仅依赖于合格的检定验收,更是倾向于使用过程对其进行有效的计量检定制定。对其使用过程中的损害,其性能也会随着改变,因此运用计量技术对医疗设备做周期检查,及时发现其性能的变化,及时调整不合格的仪器,报废或更换,发现其损害的原因,做出正确的判断,使医疗设备处于严格受控状态。

三、医学计量与质量控制的关系

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目的是使设备处于安全、有效的运行状态,减少其出现错误的频率。医学计量是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技术基础和重要保障,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确保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依据。医院质量控制管理,其中,医学计量必定是其重要内容。应用医疗设备进行科学诊断与治疗的保证与技术基础是医学计量。如今,医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测试技术也在不断随着发展,医学的治疗与诊断的正确性、规范性、法制性与医学计量密不可分。假如没有医学计量,就会很容易出现误诊、治疗不当等现象,后果不堪想象。医疗的大量的数据分析都需要借助计量仪器来完成,确保医学实验成功率。医疗设备进入医院必须通过医学计量检定。对于新购置的医学仪器,在接收的时候,必须利用医学计量对其进行检定与实验,防止伪劣医疗器械流入医院,确保医院的经济利益。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的具体化指标是通过医学计量表现出来的。医院一般采取对院内的医疗器械进行定期的检定,并如实记录其检查的结果,比较其参数与性能,确保医疗设备质量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同时,了解不同的医疗器械,具有不同的性能,医学计量对其测量的时候要注意区分,以免造成误测的状况。从上面所述,我们可得出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与医学计量的目的都是确保医疗器械的正常运转,保证其安全、有效性。这两者不存在任何矛盾,是相辅相成的,相互合作,不可分割的。

结语

在之前,医学技术主要来源于医务人员的医学知识和实践经验,而如今,医学技术更是取决于先进的医学设备和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医学也做出巨大贡献,涌现出许多新型的医疗设备,但其优劣难分,这样就需要医学计量为其检定把关,甄别真假,优选先进安全、有效的医疗设备,确保医院经济效益。同时,更是对病者的负责,也为医务工作者,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活动解除了后顾之忧,进行准确无误的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周秀华.关于医疗设备计量工作的探讨[J].医疗装备,2010.

作者:韩波 单位:唐山市计量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