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细胞生物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探析

医学细胞生物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探析

一、《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特点及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必要性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在显微、亚显微和分子水平三个层次上,研究细胞的结构、功能和各种生命规律的一门科学。有机体的一切病理现象都是细胞病理反应的结果,所以一切生命现象都可从细胞中得到解答。我校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在这些年的教学实践基础上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内容体系结构。其核心部分包括:细胞概述、细胞质膜与跨膜运输、内膜系统与蛋白质分选、细胞骨架与细胞运动、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凋亡与衰老。从1996年开始,我校主要依靠教师出去进修,引进多媒体课件,并逐步在临床医学专业课堂上使用,并于1999年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全过程使用。在此基础上,2000年增设蒙药学专业、2007年设护理专业、2008年设检验专业,全校各专业的医学细胞生物学均由我教研室承担,面对不同专业不同学生群体所讲受医学细胞生物学知识内容不同,因此,我校多媒体课件急需进行系统的制作。

二、医学细胞生物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案

制作符合我校民族特色资源的多媒体课件,使学生既能扎实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又具有较强应用知识的能力和探究创新意识,为后续的生物学课程的学习和高素质的生物科学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首先,我们需要整理教研室每一位老师多年教学积累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课件,按不同专业、不同学时、不同民族班级分门别类进行课件制作。

1.针对不同专业。

我校开设细胞生物学的专业有临床专业、护理专业、检验专业、影像专业、蒙医专业以及蒙药专业。临床等专业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在现代水平上讲授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基本理论,并且对由于结构损伤和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疾病做适当的联系,以便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必要的细胞生物学基础。蒙医、蒙药作为民族特色专业开设医学生物学,其中1/2讲授细胞生物学知识,1/2讲授遗传学知识。那么,对于这两个专业的细胞生物学课件制作时,我们可结合蒙医蒙药,例如利用区域特色蒙古族传统药用动植物,以其细胞结构、功能特点,讲解医学细胞结构与功能这部分内容。这种利用熟悉常见的样本作为实例,学生更易接受。将蒙医治疗原理联系细胞病理反应,讲授细胞质膜与跨膜运输、内膜系统与蛋白质分选,联系专业实践,使学生更乐于学习。

2.针对不同学时。

由于每门课程都有一定学时,如蒙医蒙药学时为12学时,临床等专业24学时,教师不可能把所有内容都做成课件,这就涉及内容取舍问题。蒙医蒙药课件制作中我们将体现细胞生物学核心内容:细胞质膜与跨膜运输、内膜系统与蛋白质分选、细胞骨架与细胞运动、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凋亡与衰老。临床、护理、检验专业课时24学时,那么我们将适当增加细胞生物学知识,即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外基质及细胞连接。

3.针对不同学生群体。

这是我校多媒体课件制作中的重点之一。相关专业中蒙古族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从小学到高中一直为蒙文授课,汉语是其外语,因此课件制作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比如,细胞学中的专业词汇细胞膜,他们有蒙语发音,而汉语却不知道是哪个词。因此,对于蒙授班在制作课件中要适当增加一些汉字文字,方便理解与做笔记。另外,蒙古族学生的英语一般是零基础,从大学开始学习,而医学细胞生物学恰是在大一开设的基础课,所以在课件中,减少使用英文文字相关资料等。而汉族学生不存在这类问题,课件制作中,文字减少,图片及动画增多,特别是英文原版的资料,要转换成容易理解的语言。其次,在课件制作中,努力创造新的信息资源。现今,学生自主学习热情不高,我们可以举办学生细胞科学专题报告会,并录像,把其制作成网页,配合多媒体课件课堂教学,以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我教研室逐步研制开发适合专业特点的多媒体课件。从2007年开始除使用自制的PowerPoint外,还利用大量的英文教学课件,包括动画、电影等辅助教学。最后,在课件制作中需要注意问题。1.在课件制作中涉及到教学内容选择的问题,原则上一是选择核心内容,二是选择通过传统教学手段不易解决但借助于多媒体可解决的内容。2.应努力突出应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的优点,降低多媒体课件应用的弊端。如教案翻版的弊端,色彩、图片、动画等喧宾夺主的弊端。3.避免刻意追求制作特色课件,而忽略医学细胞生物学主体内容。随着学校教育改革形势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发扬内蒙古民族大学细胞生物学教学的优良传统,结合现代教育的技术和手段,进一步完善细胞生物学知识体系。实践表明,在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中应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是一种高效率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该课程的教学中好好运用多媒体不但能够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提高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效果。

作者:刘海萍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