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医学院校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医疗行业不仅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从业人员的身体素质、道德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体育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医学院校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但是,医学院校体育教学也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以及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开展,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才能真正为医学界输送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专业型人才。

一、医学院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1.体育教学目标不明确

医学院校的各个专业对体育教学的要求不一致,加上校领导忽视体育教学的发展,学生缺少“终身体育”的意识,体育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脱节,教学内容不符合学生的需要,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体育教学目标与普通高校一样,并没有结合医学院校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在课程设置上缺乏针对性、合理性,教学内容较为单一,无法实现多元化。

2.体育教学缺乏职业特色

医学院校体育教材较陈旧,教学内容多为篮球、乒乓球、网球、足球、田径等,缺乏职业特色。医学院校体育教学的器材设备不足,多数体育教师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教学手段较单一,缺乏针对性,导致学生对医学院校体育教学内容的兴趣不高。这种教学模式枯燥乏味,缺乏针对性、趣味性,教师一直重复简单的运动项目,导致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不高。

3.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医学院校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普遍不高,其接收知识多以教师示范讲解为主。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采用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是要求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医学院校体育教学应与职业专业相联系,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的设计应与专业的实际情况相符。多数教师在教学方式上缺乏创新,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导致处于被动地位的学生对体育教学活动的参与度不高,影响学生体育思想和运动习惯的培养。

二、医学院校体育教学的作用

医学院校体育教学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主动参加体育运动项目,增强体能训练,促进学生职业素质与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进而为学生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1.医学院校体育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医学院校对学生的要求较高,要求其必须一专多能,体育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因为医学院校体育教学内容多为篮球、乒乓球、排球等球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培养其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增强体能。其它的高强度训练的运动项目,比如足球等,对学生的体力要求较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耐性。健美操的锻炼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形体,培养学生良好的姿态和风貌,进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2.医学院校体育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

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的数量逐渐增加,父母对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缺少对其独立性的训练,使其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教师在体育课上可以采用越野训练、队列练习等方法,培养学生的耐力,使学生能够承受身体的疲劳与肌肉的酸痛,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的角色不单是教授知识,更应该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不投机取巧,言行一致,互帮互助,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质,让学生勇敢担起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任。

三、基于多元化视角的医学院校体育教育模式探索

体育教学多元化是指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不同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教学方案,围绕“健康第一”的中心,促进不同层次学生身体、心理的健康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因此,多元化视角下的体育教学模式创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

1.采用多种教学手段

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多媒体教学被普遍应用,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给学生更直观的感受,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技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体育课堂教学受天气影响比较大,遇到大风、雨雪等天气则无法进行室外活动,体育课不得不改成室内的自习课,使得学生的身心得不到锻炼,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多媒体教学的采用能够有效突破客观因素的限制,利用网络播放精彩的比赛、体坛名人故事等,不仅可活跃沉闷的课堂气氛,还能提高学生的知识面,提升理论教学的广度。

2.丰富教学内容

与文化课不同的是,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较为丰富,教师既可以采用情景教学法,也可以采用音乐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是指利用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体坛逸事导入相应课程,进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每位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讲述体育名人的励志故事,激励学生刻苦训练,熟练掌握相应的体育技能。此外,音乐也可以作为体育教学的辅助手段,它不仅能赋予近代体育运动更多的美感,还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表现力,使其取得较高的成绩。在医学院校体育教学中采用一些节奏明快的音乐,能够激发学生的表现力,陶冶学生的情操,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体育技能的学习。音乐教学法还能激发神经兴奋性,使学生精神振奋,调节学习状态,为教学内容的学习创造条件,大大提高学习兴趣。另外,体育教学存在令学生既喜欢又害怕的运动项目,采用音乐教学可有效缓解紧张情绪,克服惧怕心理,进而提高学生体育技能学习的效率。

3.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体,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基于多元化的医学院校体育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医学院校学生大多具备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也有很强的学习自主性,教师若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会导致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不高。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创编游戏,使学生真正成为体育课的主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体育教学实践中,采用比赛教学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它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巩固提高所学体育技能,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理念,活跃课堂的气氛。基于多元化视角下的医学院校体育教学需要引入新理念、新思想、新手段、新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思路,为医学院校学生提供一个多元化的教学平台,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医学院校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这样才能真正为医学界输送一批又一批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医护人才。

作者:曾霞 左雄伟 单位:长沙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