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身输血

自身输血

摘要】详细的叙述了自身输血方式,各种方式的适应证及禁忌证,血液的采集及储备。自身输血的优越性及安全性。

【关键词】自身输血;适应证;禁忌证;采集;储存;优越性;安全性

Bloodautotransfusion

MENGXiang.XintaisubstationofTai’anRedCrossCenterBloodStation.Shandong271200,China

【Abstract】Thisarticlemakesadetaileddescriptiononthemodes,indicationandcontraindicationofbloodautotransfusion,aswellasthebloodcollectionandstorage.Italsointroducesthesuperiorityandsecurityofbloodautotransfusion.

【Keywords】autotransfusion;indications;contraindication;collection;storage;superiority;security

自身输血是指采集或收集患者自身的血液,经适当保存或处理后回输给患者本人,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临床输血方法,目前常用的自身输血有保存式自身输血、稀释式自身输血和回收式自身输血等三种方式。

1保存式自身输血

1.1概述保存式自身输血也称“术前预输血”,是指在预定输血期前的数周内分次采集自身血液或血液成分予以适当保存,以备必要时使用。

1.2适应证和禁忌证

1.2.1适应证心胸血管外科、整形外科、骨科等择期手术者。对异体血液输注有不良反应者,如多次输血后产生多种红细胞抗体者,血小板输注无效者,IgA缺乏者,稀有血型。

1.2.2禁忌证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瓣狭窄,房室传导阻滞,心律失常,严重高血压患者。服用抑制代偿性心血管反应药物的患者,有严重的献血反应史患者。

1.3血液的采集与保存

1.3.1全血的采集与保存对择期手术患者,一般主张在已确定手术日期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分次采集患者自身全血,置4℃保存,并于手术中或术后返输,采血量可按患者的体重核定,每次采血量应掌握在8ml/kg。采血的频度可采纳美国输血协会推荐的“蛙跳式”日程,见表1。表1“蛙跳”法采血

1.3.2血液成分的采集与保存血液成分的采集和保存对某些可较长期拖延的手术患者,处于缓解期需输注血液治疗的但又不宜输注异体血液的慢性疾病患者,需自身储备血液的健康人。可考虑用血液单采的方法每次采集一种或两种血液成分,于低温长期保存(血浆:-20℃;红细胞,血小板:-80℃),并在需要时返输。

1.4体质要求自身输血患者在采血前需衡量其能否耐受适量的失血。美国输血协会为此作了专门规定,可供我们参考:采血量必须按照制定的体重规定,自身输血程序不受年龄限制。自身输血患者的血红蛋白浓度不应低于110g/L,如改作血细胞比容不应低于33%。当自身输血患者患有或正在治疗菌血症,或患有可能与菌血症相关的严重感染,不能在手术前为自身输血采血。自身输血患者的采血频次应根据血库方针由实行自身输血的医师决定。在预期手术或输血前的72h内不应采集自身患者的血液。采血机构应检测自身输血患者的ABO和Rh血型。遇到在采血机构以外输注自身血液时,必须检测HBsAg、抗HCV抗体、抗HIV抗体和作梅毒血清学检测。

2稀释式自身输血

2.1概述血液稀释式自身输血是指手术前采集患者部分血液后输注适当的晶体或胶体溶液,使血液稀释并维持患者正常血容量,手术中或术后将术前采集的患者血液返输给患者的一种输血方式。

2.2适应证和禁忌证适应证:预计手术期间失血较多,可能需要输血的患者。禁忌证:局部感染或有菌血症可能的患者,肺部有严重疾患或肺功能衰竭的患者,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凝血功能障碍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脑血管疾病及贫血属于相对禁忌证。

2.3方法于手术前采集患者血液,在麻醉状态进行,此时血管相对扩张,有利于改善微循环,并可避免可能出现的不适感觉,采血量应因人而异,采血20ml/kg,可使血红蛋白降低12%~13%血细胞比容25%~30%。因此,血红蛋白在120g/L血细胞比容为45%的成人一次可采血1000~1500ml,采血前后应给予补充等量或多于采血量的液体,一般可选择5%葡萄糖、生理盐水、乳酸钠林格液等晶体溶液,也可酌情选用右旋糖酐70、血浆或5%白蛋白液等胶体溶液。血液回输,当手术中出血量大于400ml时,可逐步将术前所采集的血液回输给患者。如患者出血量大于术前采血量的20%以上,可酌情补充异体血液,为防止血液回输时心血管负荷过重,可适当使用利尿剂,以减少患者过多的血容量。

3回收式自身输血

3.1概述回收式自身输血方式是指在手术中收集滞留在患者体腔内的血液,经适当处理后返输给患者的输血方式。

3.2适应证和禁忌证适应证:胸腔外伤性出血患者,突然发生的体腔内大量出血,如大动脉瘤破裂,肠系膜血管破裂、肺破裂、异位妊娠等患者。某些择期手术如心内直视手术、大血管外科手术以及其他失血较多的手术患者。禁忌证:恶性肿瘤,手术中癌细胞污染血液的患者,内脏穿孔,胃肠道内容物,胆汁尿液污染血液的患者,污染性创伤患者。

3.3并发症及预防措施

3.31急性肾衰竭由于体腔浆膜层对红细胞有破坏作用,红细胞的溶血程度与血液在体腔滞留时间成正比,而大量的游离血红蛋白可造成肾脏损伤,因此,伴有低血容量性休克、脱水、酸中毒等症状的患者易发生肾衰竭。预防措施,禁忌使用在体腔内滞留时间过长的血液,积极维持患者血容量,适当利尿和简化尿液。

3.3.2出血用洗净方式回收的血液事实上只含红细胞,基本不含血浆和血小板,大量输注经洗涤处理的红细胞悬液可使血液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浓度降低,导致出血倾向。预防措施,当累计回收返输的血量超过血容量50%时,应适当补充异体新鲜冰冻血浆和血小板。

3.3.3肺间质水肿回收血液中的微凝物可堵塞肺小血管,引起肺间质水肿。此种病理变化多由非洗净式血液回输引起。

4讨论

由于自身输血的安全性和优越性已被长期的临床实践所证实,故在今后的若干年内,自身输血在临床输血中所占的比重将会大幅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