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楼丽华应用膏方治疗乳腺增生病

楼丽华应用膏方治疗乳腺增生病

【关键词】乳腺增生病膏方楼丽华诊治经验

膏方亦称膏滋方,是以胶或蜜等赋形剂调制成的膏状内服复方中药制剂。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从现代医学来讲,它具有调节免疫、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膏方一年四季均可服用,但以冬季最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保健意识的提高和中医药知识的普及,量体用药的膏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导师楼丽华教授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30余年,致力于乳腺疾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尤其在诊治乳腺增生病方面匠心独具,每于冬令季节结合病人体质特点,寓治于补,调制膏方,对于缓解患者病情有较明显的作用。

1乳腺增生病概要

乳腺增生是妇女常见病之一,发病率约在90%以上。西医认为病因与卵巢机能失调致黄体素与雌激素的比例失衡有关。属中医“乳癖”范畴。其病因病机主要与肝、脾功能异常或冲任失调有关。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若恼怒伤肝,情志不遂,疏泄失职,肝郁气滞,气滞血瘀,乳络不通,则发为乳房胀痛,气血凝滞,日久结聚成块;思虑太过伤脾,或肝郁横逆犯脾,肝脾两伤,运纳失司,生湿聚痰,痰郁互结,阻滞乳络,亦可形成癖核,出现乳房胀痛。冲任二脉起于胞中,上连乳房,属奇经八脉。冲为血海,任为阴脉之海,同为一身气血之湖泽,隶于肝肾,肾气不足,血海空虚,冲任失调,血络瘀滞,气机不畅,可致气滞血瘀,痰瘀积于乳房,结聚成块;冲任气血,上荣为乳,下行为经,冲任失调可使乳房、子宫同时受累,乳房结块消长变化随经水盈亏而波动。乳癖患者,多性情抑郁,忧思多虑,或急躁易怒,其乳房疼痛与肿块大小变化亦多与情绪变化相关。即其发生与情志有较大相关性。肝郁气滞在乳癖发病学上有重要影响。《疡科心得集》云:“……此名乳癖。良由肝气不舒郁积而成;若以为痰气郁结,非也。夫乳属阳明,乳中有核,何以不责阳明而责肝?以阳明胃土最畏肝木,肝气有所不舒,胃见木之郁,惟恐来克,伏而不扬,气不敢舒,肝气不舒,而肿硬之形成,胃气不敢舒,而畏惧之色现,不疼不赤,正见其畏惧也。治法不必治胃,但治肝而肿自消矣……”。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患乳腺增生的妇女较正常人群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因此,治疗乳腺增生病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降低其发病率。

2应用膏方治疗乳腺增生病的证治要点

膏滋药视病人具体情况,特制一人一方,考虑周全,面面俱到。楼师认为膏滋药是通过辨别病人的体质,详察其阴阳虚实,同时兼顾其原有的旧疾,通过辨证,制定最适合每个个体的滋补膏方,以期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防病祛病之目的。因此,膏滋方不仅是滋补强壮的药品,更是治疗慢性疾病的最佳制剂。

2.1调和脾胃,补益气血脾胃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人体脏腑组织功能活动皆依赖于脾胃。清代医家沈金鳌曾言:“脾统四脏,脾有病,必波及之,四脏有病,亦必有待养脾,故脾气充,四脏皆赖煦育,脾气绝,四脏安能不病…,凡治四脏者,安可不养脾哉?”乳腺增生病亦具其理。楼师认为,胃为阳土,喜润恶燥,脾为阴土,喜燥恶湿,脾病时应注意湿多伤脾,治宜醒脾化湿,常用健脾益气之药,而少用甘润滋腻之品,以免助湿;同时应注意热易伤胃阴,治宜甘凉滋润,常用和中降胃之药,而少用辛香燥热之品,以防伤阳。处方喜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健脾益气,调和脾胃。

2.2疏肝理气,通络散结近年来,随着妇女社会地位提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增加了许多紧张因素和心理压力。因此,乳癖患者多伴情致不遂。而情志不畅,郁久伤肝,则气机郁滞,蕴结于乳房脉络,致经脉阻塞不通,不通则通,故见乳房疼痛。故楼师临证多用柴胡、郁金、佛手片等疏肝理气之品。药理研究证实,疏肝理气活血中药可降低雌激素绝对值,促进雌激素在肝脏中代谢,抑制催乳素分泌,调整垂体生长素与孕酮的不足,改善机体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组织内单胺氧化酶活力,抑制胶原纤维合成,从而促使增生的肿块及纤维吸收。

2.3因人而宜,随证加减临床治疗中,还可根据患者的不同兼证,配伍适当药物加以调理。如肝郁化火,口苦,烦躁易怒者,加夏枯草、栀子;乳房胀痛明显者,加制延胡索、川楝子;睡眠欠佳者,加夜交藤、合欢花;月经量少者,经前加益母草、桃仁;腰膝酸软者,加杜仲、桑寄生;乳头溢乳者,加炒麦芽、鸡内金、枇杷叶;结块质硬者,加炙穿山甲、生牡蛎、白芥子等。

3典型病例

谢某,女,42岁,2003年11月初诊,患者近4个月来双乳胀痛结块明显,素有便秘、多梦,怕冷,手脚不温,容易感冒,体位改变时常感头晕耳鸣,偶有心慌。脱发明显。胃纳尚可,性格急躁。舌质红苔薄,根部有红斑,光剥,脉弦弱。楼师认为气为阳,血为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气者,人之根本也。人之生存全赖此气,气血虚衰,无以润养,则头晕耳鸣、心慌、乱梦纷纭,正气不足。卫外不固。则易感冒。肝气郁滞,疏泄不利,则双乳胀痛结块,性格急躁。阳气不达四肢则怕冷。故予补益气血,滋阴润燥,填精益肾之膏方调理。组方:生黄芪200g,陈皮120g,火麻仁120g,生首乌200g,茯苓、白术、生地、桃仁各120g,玄参200g,知母、柏子仁、远志各120g,丹参150g,玉竹200g,肉苁蓉150g,白扁豆、莲子肉、天冬、麦冬、柴胡、广郁金、佛手片、仙灵脾各120g,米仁200g,红枣200g。另加龟版胶250g,鹿角胶250g,黄酒250g,冰糖500g,入药汁中收膏。早晚各1次,空腹服用。如遇伤风停滞等症,则暂缓服用。1个月为1个疗程。至2004年11月复诊,患者双乳胀痛症状已完全消失,手检乳房松软,未及明显结块。头晕耳鸣、多梦、便秘等均明显好转。原方再进1剂调补。

4结语

许多人把“膏方”与“进补”划上等号,而不自觉地把膏方看成是一堆温补药的堆砌。认为乳腺增生患者不应用补益之剂。概因多数补益之品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会引起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

楼师则认为中医治病贵在一个“和”字,只要坚持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即按照病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来遣方用药,世人皆可服用膏方补虚祛病。总之,楼师在开具膏方时,根据本病的主要病机,予以重用健脾益气、疏肝理气活血之剂,并结合现代药理研究针对性用药,同时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解除思想负担,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心药并施,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应用化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涂料与应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

应用激光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