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雕刻艺术创作与发展趋势探究

石雕刻艺术创作与发展趋势探究

[摘要]与其他艺术一样,石雕艺术在人类的各个发展时期都有着自己的身影,也象征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而在石雕艺术的宫殿当中,寿山石雕绝对是无法遮掩的明珠。对寿山石雕的艺术创作进行解读,尝试结合当前的时代特征,推测寿山石雕未来的发展趋势,期望能为各位同仁带来一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寿山石雕;艺术创作;发展趋势

石雕艺术的价值是不容忽视的,寿山石雕作为一种重要的石雕艺术形式,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寿山石雕如何创新,不同的学者和专业人士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寿山石雕未来的艺术创作将要怎样实现创新?怎样在寿山石雕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将寿山石雕艺术推向更高的层面呢?这需要我们去思考和探索。

一、寿山石雕艺术创作解读

在寿山石雕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少不了喜悦、收获,但永远都离不开汗水和挫折,在长时间的寿山石雕艺术创作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一些独特的创作体会,也进行了大量的创新。

(一)相由心生,意在刀先。一个艺术创作者最基本的素养是什么呢?我想应当是对生命和自然都有一定的敬畏,对传统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并且要用最朴实和真诚的心去对待艺术事业。作为大自然的杰作,寿山石无异于上天赐给我们的宝藏,我们对待每一块寿山石,都要怀有最崇高的敬意,在这个前提下再去观察和考量寿山石,尝试设计出别出心裁的作品。对寿山石的考量,不仅要判断寿山石的纹理和硬度,还需要看出寿山石内部的色彩变化。正如佛家所说的“一花一世界”一样,在小小的寿山石里,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小世界,每一块寿山石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在创作过程中,少不了的就是相石、审石的环节,在业内,也一直有着“一相抵九工”的说法。想要创作出成功的寿山石雕作品,就应当对寿山石有一定的了解。作为寿山石雕刻家,首先必须有一双能够欣赏寿山石的慧眼。这就像是厨师对食材必须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够做出一桌好菜一样,做好了这一步,一件精美的寿山石雕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在相石、审石的过程中,应当从立意上解决寿山石斑驳、裂痕等问题,尽可能追求完美。在实际的创作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去思考和揣摩,在反复思考的前提下,获取创作的灵感,这样寿山石雕的创作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二)工不厌精,天道酬勤。在寿山石雕刻的过程中,最本质的追求就是精工细作,没有人会嫌弃寿山石雕的雕刻太过于精美。寿山石雕之所以在海内外都有着这么大的名气,不仅仅是因为寿山石温润的质地,能工巧匠们精湛的工艺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无论多好的寿山石石材,如果没有好工也无法真正获得人们的欣赏。在寿山石雕刻的过程中,想要让寿山石达到“最可人”的境界,就是凭借着精湛的雕工。寿山石雕刻需要一定的毅力和耐心,在成为能工巧匠的道路上,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需要我们静下心来一点一滴地去磨炼自己。作为一门“只减不增”的技术,石雕的每一刀都必须肯定、有力、流畅,一旦出现一点失误,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对一名寿山石雕刻者而言,天分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想要最终摘取成功的果实,其中的汗水与努力也是我们必须要付出的。

(三)师古不泥,勇于创新。无论哪一种艺术形式,师古与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有着大量的财富和宝藏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对寿山石的雕刻来说,师古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一定要在这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师古与泥古仅有一字之差,但这其中的鸿沟却是很多雕刻者一辈子也跨越不了的。在源远流长的寿山石雕创作历程中,为我们留下了大量优秀的寿山石雕作品和样本,可以让我们去学习和参考,但在这大量的样本中,真正能从模仿中实现突破和创新的却是少之又少。我们现在能在市场上看到大量的缺乏新意的《指日高升》《踏雪寻梅》,出现这样的现象,真的是市场和每一位寿山石雕创作者的悲哀。一件经典的寿山石雕作品,背后往往蕴含了大师深刻的构思,后人无论怎么去模仿,最终也无法模仿到其中的精髓。我甚至看到有很多雕刻者好几年的时间就只是在模仿一件作品,永远都没有自己的风格。在创作的过程中,即使是一些传统的题材,我们也应当雕刻出自己的新意,为传统的作品赋予时代和文化的内涵,让传统的作品也能够在我们手中推陈出新。通过对传统作品创新的方式,将人们对寿山石雕的刻板印象打破,对寿山石雕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作为创作者本人,我们也能够通过这样的创新形式,来为后续的创作积累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四)石以载道,大美至简。虽然我们最先观察到的永远是艺术的相,但真正能够决定艺术价值的往往是蕴含在其中的“道”。之所以寿山石雕能够让人们爱不释手,最本质的原因就是在思想上和情感上与欣赏者产生了共鸣,这种共鸣也许是由于题材,也许是由于雕刻的手法,其中的原因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虽然寿山石雕是千姿百态的,但无论怎样变换,终归还是在视觉艺术的范畴之内。在工艺水平逐渐发展的今天,寿山石雕的工艺技术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而是寿山石雕作品背后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要将深刻的思想内涵融入线条当中。

二、寿山石雕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当前阶段,寿山石雕的发展极为繁荣,市场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但由于寿山石资源终究是有限的,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怎样透过表面的繁荣观察到其中的本质,让寿山石雕市场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让寿山石雕艺术能够长久地保存和发展下去?这是需要我们着重考量的课题。作为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寿山石雕的从业者成千上万,在全国有着广大的市场,不仅有大量的寿山石雕爱好者,也有一大批喜爱寿山石雕艺术的年轻雕刻家,由此可见寿山石雕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一)从师古中找寻创新的道路。任何一种艺术的发展,都需要从创新中寻求动力,这也是艺术最本质、最永恒的主题。寿山石雕也是一样。千年的文化底蕴让寿山石雕积攒了大量优秀的雕刻技法,这些雕刻技法并不是阻碍寿山石雕进一步发展的桎梏,而是推动寿山石雕进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可以积极地吸收和借鉴这些传统技法,从中汲取精华和能量,但是我们总归要踏出第一步,能够自我独立地进行寿山石雕的创作。因此,在实际的创作环节中,我们应当尊重和继承古法,在师古的过程中寻找全新的创新方向,让寿山石雕展现出新的面貌,这样才能让寿山石文化实现长久的发展。

(二)提升文化品位和精品意识。寿山石在我国玉石界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在印石界更是登峰造极的存在,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为寿山石文化积攒了深厚的人文基础。想要提升寿山石的文化品位,首先,要强化对寿山石雕的理论研究,了解寿山石的历史和发展进程,了解寿山石雕的雕刻工艺,进而打造一个良好的寿山石雕理论研究氛围;其次,要强化对寿山石雕的宣传,借助现代媒体的巨大优势,将寿山石文化传播给大众,让大众能够了解并爱上寿山石文化和寿山石雕;最后,应当提升群众的精品意识,相较于产量要更多地关注质量,让工业化、流水化的生产模式从市场上消失,让有限的寿山石资源能够被合理地利用。只有通过这三种形式,才能从根本上取得突破,才能创作出更多精美的寿山石雕作品,保护整个寿山石雕市场。

(三)运用外石维护市场繁荣。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寿山石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由于大量的开采,寿山石资源已经濒临枯竭,站在市场的角度来分析,应当将更多质地上乘的外石引入寿山石市场当中,只有石材资源充足的前提下,寿山石雕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市场才会变得更加稳定,寿山石资源濒临枯竭的问题才能够有效控制。但我们应当明确一点,虽然有很多质地上乘的外石资源,但是寿山石的地位仍然是不可撼动的。近些年在寿山石市场中,我们也能看见巴林石、老挝石等外石资源,但是相较于寿山石来说,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甚至有很多的外石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归根结底,寿山石的文化底蕴是外石永远都无法比拟的,在今后也是永远都无法超越的。所以,在寿山石市场中,对待外石我们不必过度地恐慌,反而应当站在市场的角度,认识到外石对整体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比如,我们将老挝石引入寿山石市场之后,寿山石市场就受到了刺激,变得更加繁荣。因此,借助外石维护寿山石市场繁荣,是一种可行的手段。

三、结语

寿山石雕作为一种精美的石雕艺术形式,承载着文化、历史丰富的内涵,寿山石雕的创作需要掌握一定的创作技法和理念,并且明确未来寿山石雕的发展前景,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够维护整体市场的繁荣稳定,推动寿山石雕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国华.刍议寿山石雕刻艺术创作与发展趋势[J].上海工艺美术,2015(2):96-98.

[2]王琼.寿山石雕刻艺术的若干美学思考:《中国寿山石文化的当展》阅读札记[J].学术评论,2019(6):78-83.

[3]赖庆光.寿山石雕刻艺术前景发展探析[J].旅游纵览(行业版),2011(10):135.

作者:林燕春 单位: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 福建省宝协玉石协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