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田石雕与现代艺术研究

青田石雕与现代艺术研究

良性结合与创新

传统的青田石雕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结合,指的是一种良性结合,并不是创作时规行矩步的套着传统的青田石雕原有的元素一味的追求现代的设计感和时尚感;也不是天马行空的个性创作,而忘却了本土化和民族化的因素等,那样对于“传承”来说没有多大意义,都是不可取的。我们要辩证的看待,不能循规蹈矩的遵守“拿来主义”,也不能完全否定。所谓良性的结合,就是对传统的青田石雕原有的元素取其精华,和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可取之处进行两者良性嫁接的过程。对于青田石雕原有的元素来说,有些元素已经淘汰于现在的可取范畴,或者已经不能为“我”所用了,再或者没有任何精神和文化内涵的东西在里面了,那么就应该舍弃。而对于一些本身就带有某种文化内涵和精神或是蕴含着某些历史意义的元素,就应该保留或者不能进行再设计,要是改变了它原有的形式,从某种角度分析,就失去了它本身的价值和意义了。就像地域文化一样,要是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刻意的改变或者刻意包容其他外来文化的渗入且任其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么原来的地域文化就会成为过去式,接受的只能是一种新的地域文化的诞生。考虑这些元素的时候,也绝对反对“达达主义”形式的出现。不过那也只是一小部分,绝大多数传统的元素都是可以再设计的,它们还存在着很大的“升华”空间,是可以接受设计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夸张的再创造的。当然,再设计的一切元素都要有利于社会文明的进步,不然无论形式上多么迎合大众心理,也体现不了它存在的正面价值和意义,这显然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应该科学辩证地将传统的青田石雕原有的元素与现代艺术设计良性的结合起来,这才是青田石雕艺术未来发展的方向。青田石雕艺术经过这千百年的历程以来,通过上个世纪青田华侨的努力,青田石雕已经悄然往国际化路线发展,为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那么只有将传统的青田石雕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优化嫁接、完美结合,让青田石雕艺术更好地为现代人所接受,才能在国际化道路上稳住地位,才能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内容与形式的创新

既然是创新,那么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应有焕然一新的一面,形式依赖于内容,又随内容的变化而变化。青田石雕艺术在创新道路的过程中,在内容和形式上大胆的创新设计,对青田石雕的创新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内容和形式上与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并不是有形的模仿现代雕塑设计的表现形式,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这里形式中的内容自然包括了学术范畴中的“题材”,范围缩小了看,就包括了在题材上进行现代化且具设计理念的突破和扩展。所为在形式中的内容上设计创新,例如,雕刻中的线条纹样,可以对原有的传统线条纹样进行取舍与现代几何图形、创意图形等相结合,或再考虑艺术设计中的平面构成等因素,若石头本身具有丰富色彩或可考虑色彩构成的关系,立体形态上或可考虑透视,平面范围内或考虑空间的矛盾,排版上可按规律排列或随机组合,表现形式上可以抽象或具象,写实或写意,也可蕴含着某种含义、寄托着某种情感或为了在装饰中刻意追求趣味感而有意创造,只要完美结合,不孤立两者的特色,使其互相融合,形成新的线条纹样,这就是线条纹样的创新。再所谓内容中的形式上设计创新,缩小范围分析,例如,在创作最初的雕刻题材效果表现的形式当中,可以将原来传统的纯手绘的形式和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设计软件相结合,将艺术家的所思所想在现代计算机中表现出来,方便快捷的绘制出效果图,或可根据计算机中的效果图,进行再设计再创新,这样既可节省资源又可大大发挥艺术家的创造力,如此一来形成了雕刻题材效果表现的新形式。等等如此推陈出新,“以点生线,以线生面”,不断地设计出符合当前的新内容、新形式,不断的探索传统青田石雕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融合点,才更有利于青田石雕艺术在创新道路上体现其无穷的生命力。

创新离不开新血液

我们暂且把传统青田石雕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结合归属到传统工艺与艺术设计的集合的范畴中,包含了传统的精华又带有时代前沿的元素,由此,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对于艺术家来说无论是文化修养、思想境界、审美情趣、创作能力还是设计天赋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然而,部分老一辈青田石雕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固定思维方式、创作模式和表现风格,对于这类艺术家要想适应青田石雕的创新发展,则面临着严峻的新挑战。当现有的资源不能满足发展的现状时,我们就需要输入新的“血液”,来填补发展的空缺。观望现状,现有从事青田石雕方面工作的人员就有两万多人,而这两万多人当中受过高等文化教育的很少,再这基础之上曾在高等院校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的,则少之又少。如此看来,青田石雕艺术要想在创新的道路发展的顺利,就必须改变现状,鼓励年轻且文化水平不高的青田石雕艺术家积极提高文化底蕴;鼓励高等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且有雕刻创作天赋的学生加入到青田石雕的队伍中来,鼓励现代学院派的设计元素融入到传统青田石雕艺术中来;鼓励外来高文化高素养的年轻艺术家参与到青田石雕的创新发展中来;积极倡导新时代的“血液”给青田石雕界带来生机和活力,使青田石雕界在新一代人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百花齐放、百花争鸣,将青田石雕艺术推向新的鼎盛,创造新的辉煌。

总而言之,要使青田石雕艺术高峰再起,就必须遵循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走创新道路——传统的青田石雕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当然,在追求完美和探索创新的同时,更应该将此过程系统化、理论化,甚至著书立说,为青田石雕艺术在传承过程中弥补手示口述的不足,也为今后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创造条件。

作者:朱浩单位:丽水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

文档上传者